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广东宏远 > 广东VS新疆动态

五方面解析CBA总决赛 双方后卫之争将决定走势

  又是一场血雨腥风,又是一次全新的终极较量,是王朝延续还是新主登基?今日19时30分,卫冕冠军广东队将与新疆队展开CBA总决赛的最强较量,华南虎和飞虎早已露出锐齿,纷纷觊觎着总冠军奖杯。广东队在各个位置上的实力均衡,仍不足以让首次杀入总决赛的新疆队甘心任人宰割。
而上赛季因为“官秀昌事件”导致新疆队受罚无缘季后赛,让这支队伍积蓄了更多亟待爆发的能量,在老帅蒋兴权的带领下随时都有可能制造奇迹。

  主帅之争

  昔日师徒如今“反目”


  两队主帅蒋兴权和李春江均出自辽宁,虽然曾为师徒但如今不得不正面较量。不信邪、难低头,这是新疆男篮主帅蒋兴权做人的信条,这一次蒋兴权需要翻过的大山是广东。蒋李师徒二人再熟悉不过,情同父子。作为“83版”辽宁男篮黄金一代的核心人物,李春江的大局观、三分投射,成为蒋兴权带队蝉联1988年和1989年全国联赛冠军的得力干将。

  正是有在辽宁队打下的根基,功成名就的李春江之后出走广东,带领球队在中国篮球职业化元年(1995年)就夺得联赛亚军,直到后期作为主教练称霸CBA。两人的再次聚首是在2002年。再后来每年的联赛包括全运会,格斗一直在升级。而辽宁师徒的内战,多以兵强马壮的广东队获胜而告终,本赛季新疆男篮更是在主客场两负对手。总决赛上,李春江嘴里那位“爱出奇兵”的恩师能撼动广东队的霸主地位吗?

  后卫之争

  帕克、艾伦决定走势


  几乎不难预见,双方的后卫之争将决定着总决赛的走势。当初广东队引进“科比队友”、有着“死神”之称的斯马什·帕克时,很多人就质疑,认为应当引进一名可以弥补内线的外援。其实李春江那时几乎已经料定,新疆队将是与之争夺总冠军的不二队伍,而无论是刘晓宇还是陈江华,都肯定不是艾伦的对手。现在,李春江和他的广东根本不用担心了,因为他们早已握住了新疆队的命门。常规赛广东队主客两胜对手,帕克分别攻下16分、7次抢断、6次助攻和21分、1次抢断、8次助攻,而对位的艾伦分别贡献32分、3次助攻、7个三分球和21分、7次助攻、3个三分球。仅从数据上看,艾伦似乎个人能力更强,但帕克的贴身紧逼却让艾伦两场失误总数高达15次,直接决定了比赛胜负。

  备战之争

  新疆完全处于下风


  总决赛开战前,新疆队就陷入了各种“烦恼”之中,完全处于了下风。首先是准备更换外援胡安,甚至已经敲定了NBDL发展联盟来自维克森林大学的克里斯·艾里斯。没想到此人在北京时间21日晚被美国警方从飞机上拦截下来,理由是这名外援涉及家庭官司,不能出境。迫不得已的新疆队只好带着胡安兵发广东,意外又发生了!广东宏远俱乐部负责接待客队的大客车没有出现,新疆队等候多时未果,无奈只好打车前往酒店。CBA总决赛史上路途最遥远的第一次旅程,新疆队就遭遇了最疲劳的“不公平”接待。广东俱乐部为此特意在CBA官网和当地媒体发表了致歉信,声称“作为一家职业俱乐部,我队在接待工作上犯下极低级的业余错误。”并请求全国球迷的原谅。

  纪录之争

  完全向着广东一边倒


  CBA有一个“总冠军定律”,凡是第一次进入总决赛的球队,都不会夺得总冠军。翻开广东和新疆的交手记录,广东上一次输给新疆,是在2003-2004赛季,这也是广东在CBA历史上唯一一次输给新疆。在本赛季,阵容强大的新疆队对广东队两战全负。本赛季是广东连续第七个赛季打进CBA总决赛,在过去的五个赛季中,广东队捧起四座总冠军奖杯,况且广东率先坐镇两个主场,占心理优势。比赛未战而天平已经倾斜,在东南亚的赌球网站上,操盘手认为,广东宏远4比1取胜的可能性最高,赔率为1赔1.7;其次是4比0,1赔2.25。

  广东4比1取胜的可能性不仅仅建立在两队的实力衡量上,还因为广东有“前科”,因为卫冕冠军喜欢在家门口夺冠。上赛季广东队原本有望4比0横扫辽宁,但第四场交锋鬼使神差地客场落败,当时媒体和球迷铺天盖地的怀疑广东队“放水”。当然,在第五场对决时,广东队如愿地在家门口捧起了冠军至尊鼎。

  射手之争

  新三分王挑战旧MVP

  广东有六大射手——朱芳雨、王仕鹏、杜锋、刘晓宇、帕克、陈江华,新疆这边毫不逊色——徐国翀、艾伦、胡安、薛玉洋、巴特尔、木拉提。这其中尤需注意的是朱芳雨和徐国翀,一位是国家队的铁打主力、上赛季双料MVP得主,另一位则是本赛季的三分王、人送外号“大漠第一刀”,朱芳雨与徐国翀的对决堪称总决赛国内球员中最炙手可热的一对。朱芳雨本赛季三分球266投117中,命中率43.6%;而本赛季常规赛新科三分王徐国翀411投193中,命中率高达46.9%。但是毕竟朱芳雨在总决赛经历上更胜一筹,因此两人对决徐国翀仍处下风。

  (记者 韩玉红)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春江 | 艾伦 | 蒋兴权 | 帕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