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广东宏远 > 广东VS新疆动态

CBA落幕之际话短长:过份依赖外援阻碍新秀成长

  以往总是在春天就结束的CBA联赛,第一次打进了初夏的5月。

  经过了五个半月漫长征战,广东东莞银行队在主场又一次捧起联赛冠军奖杯。5月3日进行的总决赛第五场,他们从首节落后19分到终场106∶95胜出,以4∶1的总比分击败首次打入总决赛的新疆广汇队,让东莞体育馆再度成为欢乐的海洋。

  这是广东队在最近7个赛季中第五次夺冠,自2002年以来,他们就未曾缺席总决赛。CBA14个赛季的历史上,称得上创立时代的球队,只有八一队和广东队两家。八一队自联赛开创之前已称霸国内篮坛,广东队则崛起于联赛十五载风云之中。广东队从当年四处搜罗“老兵”,到自己踏实培养新人。如今这沉甸甸的5个冠军,既是对多年苦心经营的最好回报,也是对竞技体育规律的最好证明。朱芳雨、王仕鹏、杜锋,广东队的中坚力量,无一不是从青年队历练而成。而这个赛季,苏伟、周鹏、董瀚麟等年轻队员也崭露头角。总决赛赛场上,广东队的底气,既来自主力阵容的强盛,还得益于替补队员的齐整。以此衡量,广东队的霸气,不会就此终止。

  初次来到总决赛赛场的新疆队,更是联赛创立以来“从无到有”的一支球队。来自五湖四海的球员,在老帅蒋兴权的调教下渐成气候,而木拉提、买吾兰、西热力江等维吾尔族球员也在联赛的舞台上得到了施展拳脚的机会。就实力而言,新疆队逊于广东队,但总决赛五战,他们依然给广东队不断制造着麻烦。即便是第五场广东队胜利在望,新疆队也没有放弃追赶的努力。他们的冲劲让总决赛有了起伏,而新疆队的未来,更取决于年轻球员的成长速度。

  回味广东队与新疆队的对抗,CBA的整体比赛质量则面临考验。总决赛的精彩,不仅来自双方外援的高质量攻防,更体现出整支球队的实力。但回望整个赛季,对外援的过分依赖,在CBA各队中已相当普遍。这一方面阻碍了本土球员的成长,另一方面,当对抗演变成双方4个外援的你来我往,实际上扭曲了篮球的精髓,使比赛的观赏性打了折扣。这一点,在CBA未来发展中,当有积极应对之策。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