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深圳斯诺克现状调查 业余选手差点干掉亚洲球王

  “在业余斯诺克的圈子里,一杆能打出50分的堪称高手。而当你随便走进深圳市区七八十家球馆中的任何一家,都能找到单杆五六十分的高手。”巨星堡斯诺克俱乐部老板杨明一语道破深圳民间斯诺克的现状,“不论是数量还是水平,卧虎藏龙的深圳民间斯诺克在全国都能排首位。

  □地位

  “跟深圳打?

  只有输!”

  如今,谈起中国的斯诺克运动,所有人的目光会不约而同地投向广东,投向深圳。不仅因为从这里走出了丁俊晖、梁文博、田鹏飞,还因为这个时尚之都的民间斯诺克运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曾有深圳球馆老板欲与北京、上海球馆共同举办斯诺克民间赛事,当即便遭拒绝。“跟你们深圳打?那我们只有输的份了。没意思,不搞也罢。”这话不是假奉承,深圳的民间斯诺克当真已达到令人艳羡却又无法企及的境界。

  水平高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起步早。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深圳的斯诺克民间赛事就初露端倪。“南洋”俱乐部当时全国闻名,由这家球馆举办的让分赛吸引了众多职业和民间高手。何谓“让分赛”?杨明这样解释,这种比赛是允许职业和非职业选手共同参加的比赛。大赛根据每位选手的水平差异,计算出对局时一方所要让的分数,以达到比赛的公正。简单来说,就是当职业球手遇到非职业球手时,职业一方便要每局让不同的分数。

  这样的比赛自上世纪90年代初一直流传至今,职业选手有机会获得高额的优胜奖金,而业余选手更得到亲身与职业高手过招的机会,各得其所。不过,这样的赛制同样有不合理之处。最有名的例子便是曾经的全国高手杨建越在一次让分赛的对局中打出漂亮的单杆过百,可就在他以为自己稳获胜利的时候,一个失误给了对手最后清台的机会。谁知,对手最后得到的分数竟反超自己。原来,根据赛制,杨建越必须让对手70分。

  而更令人称奇的是,竟有人“骗分”。“有人来报名时故意说自己水平低,以获得更多的让分。在刚开始比赛时,他们也许只发挥五六成的功力,直到决赛才全力以赴,这样加上那些虚假的让分,冠军奖金当然十拿九稳了。”

  杨明口中的这种“骗分”人当然只是少数中的少数,可仍多少破坏了广大发烧友们对于让分赛的兴致。“现在来看,民间高手们参加比赛,让分赛已不是首选了。他们更多地喜欢参加球馆内部的比赛。这样,对阵的都是民间高手,不存在让分,不存在虚假。比赛也变得更加纯净了。”

  故事

  1

  “手不抖,不进球”

  强中自有强中手。30出头的“高佬”庄伟林就是高手中的高手,打斯诺克已有15年时间的他本职工作是警察,而高超的斯诺克水平让他很快被圈里人戏称为“全国警察冠军”。

  尽管并未经历过所谓“全国公安系统斯诺克比赛”的检验,但真金不怕火炼——在深圳台球馆举办的一次让分赛中,“高佬”庄伟林曾5∶0挑落老国手郭华,而那时的郭华还是国内斯诺克界数一数二的高手。每局让50分不假,可“零封”国手、拿走丰厚冠军奖金的骄人战绩仍旧令“高佬”在圈内迅速成名。

  说起庄伟林这位民间高手,可绝非“天赋异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15年来台球馆里那个低头注视、俯身推杆的身影说明了一切。“你是警察,平时工作应该很忙吧,有那么多时间练球吗?”记者有些好奇。“别误会,我可不是玩物丧志,”庄伟林有些不好意思,连忙解释,“工作忙不假,可我必须跟你透露个秘密——我还是单身。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一个人自由自在的,我几乎把工作之外的所有业余时间全用来泡球馆了。你说,这么练,铁杵都磨成针了,我的水平还能不提高吗?”

  对于“高佬”这位深圳斯诺克民间高手,圈内还流传着一个众所周知的小故事。供职于盐田派出所的庄伟林为了工作需要,长年坚持去健身房锻炼身体。话说2000年的某一天,刚刚在健身房举过杠铃的庄伟林一身大汗地跑到台球馆,准备立即投入斯诺克的世界。可谁知,当他拿起球杆的时候,不停发抖的手向庄伟林提出抗议——剧烈运动后不久、肌肉并没有得到完全放松。“不管他,坚持打!”庄伟林心里默念着继续推杆。结果可想而知,那局练习的准度一塌糊涂。可这次“发抖推杆”的经历却落下个令人称奇的后遗症。从此之后,所有在球馆、比赛中看到“高佬”庄伟林推杆的人无不张大嘴巴——只见这位高手一边抖、一边推,而目标球却总能分毫不差地完美落袋。

  “我也觉得很奇怪。那次之后我再打球,手必须得抖,不抖就打不进球。手一抖,准度却蹭蹭蹭地不断涨高。”庄伟林说。

  故事2

  差点干掉亚洲球王

  金伟峰这个名字,相信老斯诺克迷一定不会陌生,这位上世纪90年代中国最牛的斯诺克选手,如今在深圳一家台球馆里担任经理。

  对于金伟峰曾经的“丰功伟绩”,常去他球馆打球的斯诺克发烧友们如数家珍:“当年,中国的斯诺克球坛流行一句话——‘如果金伟峰称第二,那绝没有人敢称第一’。”“金伟峰是天赋型的球手,平时不见他怎么练习,可只要一上场,便没有他拿不下的冠军。”似乎天生就要打斯诺克的金伟峰,作为中国最早的斯诺克代表人物,注定这辈子离不开这张球台了。

  曾经的斯诺克职业选手经营球馆的例子不胜枚举。前全国高手田文顺正在深圳经营着自己的球馆,而本土全国冠军、蔡屋围的张国明,同样将自己的人生交给了斯诺克。

  职业球手转球馆老板,昔日的冠军仍在为斯诺克运动的推广做贡献。而最直接、最明显的受益者莫过于球馆的打工者了。为什么这么说?让巨星堡的李建国来告诉你。不到30岁的李建国如今已是深圳斯诺克界叫得上名的民间高手,而回想起六年前第一次来到这家球馆应聘服务员时的情景,李建国自己都在感慨自己的变化。“当年,我就是来这里应聘服务员的。当走进这里时,我不由自主地大叫了一声‘我从没见过这么大的球台’。当时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变成斯诺克高手。”在去年的亚锦赛上,李建国代表深圳队出战,他竟差点便将昔日“亚洲球王”泰国人瓦塔纳挑落马下。

  “我觉得自己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完全取决于客观条件。”李建国如此分析着自己的变化,“当我们这些服务员下班的时候,球馆是免费让我们打球的。于是,我就一点点地练,从完全不会到小有进步,再到可以陪客人练球。我正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再后来,我还能参加比赛了,真是特有成就感。我想,斯诺克能给我的这些,也只有在深圳才有。”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明 | 杨建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