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09苏迪曼杯李宁特约 > 诸强动态

苏迪曼杯赛亚洲坐大 羽毛球面临奥运会出局困境

  2009年苏迪曼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今晚在广州落幕。中国队夺冠以及韩国队、马来西亚队、印尼队占据四强中另外三席的结果,与绝大多数业内人士的赛前预测相吻合。苏迪曼杯创办20年来,欧洲人首次无缘四强,这也符合目前世界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趋势,即欧亚对抗逐渐演变为亚洲“内战”,欧洲传统羽毛球强队丹麦队和英格兰队因后备人才匮乏,已经渐渐退出一流强队的行列。

  在过去的10届苏迪曼杯比赛上,每一届都会有一支欧洲队伍打入四强,不是丹麦队就是英格兰队,丹麦队还曾夺得过一次亚军。不过,近些年丹麦队和英格兰队的总体状况日渐下滑,33岁的丹麦球星盖德已作为队中主力奋战羽坛10余年,也成为羽毛球运动在欧洲江河日下的写照。

  对于羽毛球运动近些年在丹麦的发展,丹麦老将拉斯姆森曾向记者这样描述:“越来越多的青年对足球、篮球、网球更感兴趣,羽毛球在丹麦仍然有很高的关注度,但至多只能算是人们的业余娱乐。因为从事羽毛球运动不可能给青年带来像职业足球、篮球运动员那样的高收入。因此,几乎没有年轻人再会像我们这样对羽毛球运动饱含热情。这并不是年轻人的错,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在欧洲,如果一项运动不能走上职业化道路,那么,它将很难实现真正的大众化和高水平。”

  这也正是拉斯姆森对欧洲的羽毛球运动前景感到失望的原因,一方面是羽毛球运动没有走上职业化道路,另一方面,由于欧洲国家几乎不可能像中国、韩国、印尼、马来西亚那样,对高水平运动队提供巨额资金支持。拉斯姆森已经悲观地预见到,在他和盖德等一批30多岁高龄的羽毛球老将退役后,丹麦很可能将彻底沦落为一个羽毛球运动的三流国家。

  作为羽毛球运动发源地的英格兰,同样面临着向“黄金岁月”告别的尴尬。2007年苏迪曼杯赛在英国本土举行时,英格兰队勉强挤进四强,却被英国媒体视为羽毛球运动在英国辉煌历史上的绝唱。自从世界羽联总部于2005年从英国切尔滕纳姆迁到马来西亚吉隆坡后,羽毛球运动中心也从欧洲东移到亚洲,在英国,羽毛球运动已经完边缘化。

  依照世界羽毛球大赛的举办惯例,本届苏迪曼杯赛在广州举办之后,下届比赛应由一个欧洲国家举办,但本届赛事落幕之际,也没有一个欧洲国家愿意承办这项赛事。据业内分析,两年后的苏迪曼杯赛很可能还是由亚洲国家承办。在2007年英国举办苏迪曼杯赛之后,近两年国际羽坛的几项重大赛事全部在亚洲举行,这是羽毛球运动在欧洲日渐式微的另一个证明。

  羽毛球运动在欧洲的衰落使得亚洲国家减少了竞争对手,但欧洲人的逐渐退出对亚洲几支羽毛球强队来说也并非佳音。实际上,就在本届苏迪曼杯举行期间,世界羽联也在广州召开了代表大会,一些代表提出了进一步削弱亚洲强队的优势,缩小其他代表队与亚洲强队之间差距的提议,比如对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每个项目每个协会最多参加人数从3人减少到2人。

  一些代表表示,如果世界羽坛一直由几支亚洲队伍所统治,羽毛球不仅将退化为一项区域性运动,更有可能因此被逐出奥运大家庭。

  实际上,早在2006年,国际奥委会就曾考虑过将羽毛球剔除出奥运会,理由正是羽毛球运动的发展不具有世界性。虽然那次羽毛球“逃过一劫”,但却给世界羽联敲响了警钟,一旦羽毛球运动成为亚洲区域性体育项目,它将失去奥运会这个展示自我的最好舞台。

  近几年,世界羽联的改革措施频频推出,比如恢复21分制和提高世界巡回赛的奖金等,改革的目的无非是削弱以中国为首的羽毛球强国的优势,增大其他地区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的可能性,提高羽毛球比赛的经济回报,以吸引更多的运动员参与。这些改革措施很大程度是顺应欧洲各个协会的意见,可见世界羽联从未放弃过扶持欧洲和收复欧洲市场的努力。

  不过,几支亚洲强队却不愿轻易让步,正如世界羽联理事会理事、中国羽协副主席李玲蔚所说:“对于羽毛球强队的运动员来说,他们不仅代表国家参赛,也是代表自己参赛。如果仅因为这些运动员所在的国家队实力太强就减少参赛名额,对运动员来说是不公平的。”

  李玲蔚还认为,从满足观众的观赛需求考虑,亚洲羽毛球强国才是羽毛球重大比赛的主要观众来源地,这些观众观看比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看本国的球员,如果本国的球员参赛名额减少,或是比赛成绩不理想,都会给观众的观赛欲望造成冲击,从而影响比赛的票房和电视转播收视率。

  亚洲国家在羽毛球运动中的强势地位也迫使世界羽联不得不慎重对待几支亚洲强队的意见,在本届苏迪曼杯期间,有关减少伦敦奥运会上各协会参赛人数的提议,就被世界羽联推迟到几个月后再议。

  对于世界羽联来说,重新创造一个世界羽坛欧亚对抗的激烈竞争格局或许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美好梦想,从欧洲来说,羽毛球运动不具备职业化的土壤,这是致命的缺陷;在亚洲,几支强队的利益则难以撼动,且亚洲国家已成为羽毛球运动存在和发展的基石。

  实际上,在几支亚洲强队之间的竞争反倒成为今日羽毛球运动的主要看点。从早几年的林丹、陶菲克大战,到如今的女单新秀之争……这些看点创造了本届苏迪曼杯赛在广州的超高人气,也在几个亚洲羽毛球强国成为最受关注的体坛焦点。

  羽毛球运动在部分亚洲国家已经确立的举足轻重地位是任何一个欧洲国家都不能相比的,正如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所说,中国、韩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几支亚洲队伍,要么是具有重视羽毛球的传统,要么是把羽毛球奉为“国球”,这几支队伍中,没有哪支队伍具有绝对优势,各队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远远超过中国队一家独大的乒乓球。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迪曼 | 盖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