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9轮 > 中超热点

中超男人帮之辽宁:拨剑四顾心茫然 势力无人敌

    搜狐体育讯 在中国足坛,有四个地区的球员散落在各支中超球队中,这四个地区依次是辽宁、北京、广东和武汉。本期中超队报中,将重点回顾辽宁足球在中国足坛的起起伏伏,辽宁足球曾经撑起中国足球的半边脊梁,但是如今,辽宁足球只空余下记忆。关于辽宁帮的回忆,本期的标题套用姜育恒一首老歌的歌名,《串起又散落》。串起又散落的,是记忆,是荣誉,是惆怅,是憧憬。

  辽宁帮溯源:三市撑起东北足球

  相信很多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生人还能记得一部电影,名为《京都球侠》,片中中国足球与欧洲足球来了一次PK。尽管足球史学家公认足球起源于中国北宋年间,但到了中国近代,足球反而由国外传至国内。租界、基督教堂及基督教学校成为中国近代足球发源地。其中北京著名的足球学校当属于通州北潞河中学(即今潞河中学),该学校在1867年由美国基督教卫理会创建,在唐鲁孙先生的《中国吃》曾经描写了一段潞河中学校队在东单练兵场9-0狂胜英国士兵的纪录,为了纪念这次大胜,当时教练佟锦标专门请球员到煤市街清真馅饼店大吃一顿牛肉馅饼。

  辽宁足球的起源于沈阳,当时被称之为奉天,而沈阳、旅顺和大连三地均有不少足球队。1921年,奉天基督教青年会举办了首界奉城足球联赛大会,当时共有八支校级球队参加。上个世纪20年代后期,足球在辽宁已经成燎原之势,除了沈阳、旅连三市,辽阳和安东也开始举办市级联赛。1931年9月18日,日寇悍然发动918事变,张学良率领东北军由沈阳撤退至锦州,国民政府要求张学良死守锦州,但张学良要求东北军民“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他依旧率领东北军不发一枪一弹撤回关内,东四省随即沦陷(相关文献可见张学良回忆录),至此,辽宁足球第一次发展随着国土沦陷而破碎。

  1945年,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取得全面胜利,沈阳和大连足球人组成了东北风足球队,队中核心球员包括夏树福、王政文、王寿先、郭鸿宾,在1946年和1947年与北平和天津两地球队交手中,创下了26胜1负的成绩。1949年,新中国成立,沈阳市仍以东北风足球队参加了东北地区足球赛并夺得冠军。1951年,中国第一届全国足球大会进行,东北地区举建东北地区代表队,在17人的球队中,沈阳、大连和旅顺三市贡献了15人,东北代表队以6胜1平夺得冠军。中国男子足球国家队也以沈阳、大连、旅顺三市球员基础组成了国家队。在当时的中国国家队中,有11人来自于现在我们嘴中的辽宁省,其中沈阳籍球员8人,即王政文、王礼宾、王寿先、李逢春、崔增石、金龙湖、郭鸿宾、金秉奎;大连和旅顺籍三人,即马治华、丛安庆、孙福成。其中郭鸿宾、王政文、王礼宾、金龙湖、孙福成、李逢春、丛安庆七人参加了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会。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学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