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专访施拉普纳:中国球员需改陋习 高洪波难突破

2009年05月29日0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作者:张锐

  华奥星空5月28日电(记者 张锐)中国国家队与德国国家队比赛期间,施拉普纳也来到了上海观看两支球队的比赛。今天,记者在施拉普纳下榻的酒店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施拉普纳回顾了他在中国执教的历程,也谈到了对当下中国足球的一些个人看法。

  华奥:明天中国队就要和德国队进行比赛了,能不能进行一下预测?你会支持哪支球队?

  施拉普纳:德国队实力要强得多,虽然巴拉克和克劳泽等一些主力没来。但中国队还是要专注于防守,争取打反击。定位球是一种很好的得分手段。我会更希望德国队赢,当然也不希望中国队输的太难看。

  华奥:你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的第一位外籍主教练,中国足球在你心中有着什么样的地位?

  施拉普纳:它占据着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地位,我非常非常喜欢中国,中国的足球和中国的球迷。在我心中已经完全融入到了中国足球当中,特别是我现在仍在关注中国足球的发展。

  华奥:你是第一个和中国足球有国际交流的教练,当时为什么会想来中国呢?

  施拉普纳:中国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个国家,在我没来中国之前我就非常喜欢周恩来和邓小平。年轻的时我听过周恩来的一些话,那时就非常的感动。1984年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希望我能带队来中国比赛,当年我们在中国赢得了长城杯的冠军。后来才有了来中国执教的机会。

  华奥:来中国队出任主教练的过程是否很顺利?

  施拉普纳:那时中国足球存在一些问题,中国足协想聘请一个外籍主教练来帮助解决。1992年他们对我进行了邀请,当时我还在执教德国的俱乐部。同时我还有自己的公司。要放弃国内这么好的工作环境到中国去,这个决定确实很难。但当时家人很支持我。1992年6月15号我们经过香港到达上海,在上海和马克坚、王俊生一起签约。两天后我们飞到了北京,从那一刻起当时在非常困难的环境下开始了我的工作。

  华奥:在执教期间遇到过哪些困难,是否影响了中国队的成绩?

  施拉普纳:我的执教时间太短,当时的训练条件也比较有限。不像今天这样。但我觉得我还是给球队带来了很多变化。当时我们在亚洲并不惧怕日本和韩国。而且我也帮助中国促成了职业联赛,有很多别的工作。

  华奥:在中国有哪些美好的经历,是否还记得参加过春晚?

  施拉普纳:当然了,那是1993年的春节晚会。我记得当时他们开玩笑把我的一根头发拍卖了5万人民币,而且在现场直播时还采访了我。当时我特别高兴,到今天为止想起这件事也都特别高兴。这是一件很美好的回忆。

  华奥:当初您能把杨晨这样的好球员带去德国踢球,为什么我们现在的球员反而感觉水平越来越低?

  施拉普纳:中国球员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开始踢的不错。但当他们一到了国外挣得了一些金钱和荣誉之后,就容易满足了。不去想把自己发展成一个国际的巨星。不仅仅在国外,国内的球员同样有这样的问题。

  华奥:中国足球的水平却倒退了很多,探究原因你觉得是什么?

  施拉普纳:中国足球如今遇到的问题和我十七年前遇到了很相似。就是队员们缺乏进取心,缺乏拼劲。看过中国国奥队在奥运会时的比赛你就知道了。队员们并没有全身心放在自己竞技力的发挥上,而是在场外闹出很多是非。这样成绩肯定表现不出来。这实际上是中国足球的一个特别大的弱点。我们必须严格要求球员,谁要是不能遵守纪律,谁要是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就把他送回家去。

  华奥:关于你带队的思路和方法是否和高洪波进行过沟通?

  施拉普纳:这些不用告诉高洪波,因为他知道我是怎么要求的。

  华奥:能不能评价一下中国的职业联赛和这些年的职业化进程?

  施拉普纳:这个太难说了!我们现在有了职业联赛的架子,但没有继续发展。虽然有十几支球队,但是由于联赛的水平有限,所以球员的水平也有限。如果联赛打得好了,国家队才能打得好,应该说国家队是联赛的孩子。是完全建立在俱乐部的基础上的。可我们好像并不了解这点。所以高洪波不可能依靠短期几天的训练就把球队带起来,高洪波的球员前天才集中,明天就打比赛。让他能期待什么呢?他现在只能练一些专的东西。如果球员能力和身体状态上不足,那跟他没有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