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伊朗德国陪练两套功夫 高氏攻击性反抢收获颇丰

2009年06月02日1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文/徐宏斌

  与德国队的比赛,因对手比赛态度松散,高洪波重点演练的是进攻战术。而与伊朗队的比赛,高洪波重点强调的是防守。并非加强防守的人数和力量,而是提升防守的质量和效果。用最流行的语言来表达,高洪波强调的是“攻击性反抢”。

  比如,高洪波非常重视丢球后的就地反抢。中场丢球,立即就地反抢。一个抢不下来,另一个立即跟上围抢。哪怕是前锋抢点不成功丢球,也要求就地反抢对方的后卫或门将,在第一时间给对手防守上的压力。全场比赛,高洪波在场边喊得最多的口令就是“抢他”。由于中国队的积极反抢,伊朗队至少很难打出快速或有效的反击。

  高洪波所强调的反抢,是主动性的、具备攻击性的。除了可以有效地限制对手的技战术发挥外,还可以通过在反抢皮球后,打出快速的反击。并且,在这种状况下突然由守转攻,很容易让对手措手不及,防不胜防。

  “抢他”,这句口令恰恰体现了高洪波务实的战术思路。以如今中国队的球员技术能力和整体战术水平,至少最近几年里很难效仿日本队,打出理想化的整体足球。所以,中国足球想要走出亚洲,只能选择先务实地做好两件事——一是强化防守,提升防守的质量和效果;二是通过全场反抢,尽可能限制对手的进攻,限制对手的整体优势。

  “反抢”,从战术实质上说,一是破坏,二是变被动为主动,三是偷袭。但这三个元素,都是“以敌为主”。而在强调反抢的同时,高洪波也在培养一些“以我为主”的东西。比如,在进攻中让队员敢于拿球,敢于传接配合。这在与德国、伊朗两队的比赛中都有体现。

(责任编辑:迎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