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虽胜伊朗但比赛缺乏含金量 国足需警惕虚假繁荣

2009年06月02日14: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新国足昨晚依靠郜林在上半时的补射,1:0击败伊朗队。这是四天之内,国足两战一平一胜,并且对手分别是世界排名第二的德国队和亚洲劲旅伊朗。虽然两场比赛国足均表现不错,但现在就给国足定性未免太早,毕竟两场热身的含金量太少,比赛结果也说明不了什么。

  比赛成色不足

  战平德国、小胜伊朗之后,新国足人气高涨,热心的媒体甚至还找出了中国队与伊朗队近年的交手记录,指出昨晚的胜利是自1994年底的广岛亚运会后,中国队首次在国际A级赛击败伊朗队。

  的确,中国队上一次战胜伊朗队还是15年前,当时戚务生率领的中国队在广岛亚运会上1:0击败伊朗,此后,中国队无论是在世界杯预选赛还是亚洲杯,都难逃不胜的尴尬。

  昨晚,高洪波率领的国足终于打破了这项多年不破的“恐伊记录”。不过,这场热身比赛的含金量不高,抱着锻炼队伍目的出场的伊朗队,只是在中国队身上找找世界杯预选赛对手朝鲜队的影子。同时,由于主场作战,裁判给予了中国队很大“帮助”,这使比赛的公平性受到了破坏。

  与德国队的比赛,对手貌似旅游,“战意”全无;与伊朗队的比赛,国足虽然攻势甚猛,表现出比以往更强的攻击性和侵略性,但没有给对手造成多少实质性威胁。比赛的一个细节可以说明对手没把国足放在眼里。第68分钟,当伊朗队的博哈尼停球过大,皮球直接出了底线时,恼羞成怒的博哈尼怒随即到场边对着中国之队的广告牌飞起一脚,全场顿时嘘声四起。博哈尼的动作令人联想到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与伊朗的比赛中,正是他晃过王大雷后直接面对空门,将球带到球门线上,他并没有将球直接打进,而是将球停在球门线前,然后挥动队友前来与他庆祝,等队友跑上来后他才将球推进空门。

  博哈尼的举动深深刺激了中国队。中国足球若想赢得足够尊重,仅靠近日的这两场比赛,还没有足够的说服力。

  高帅风格初现

  尽管两场热身赛的结果说明不了什么,但不可否认,新国足经过高洪波的短期打造,的确走上了一条技术之路,对伊之战,高洪波的执教风格也得到了初步显现。

  首先,新国足显示出了控制住节奏的能力,并可以利用球场的宽度搅乱对手防线;其次,中国球员发挥了技术和速度上的优势,对伊朗的比赛,高洪波要求中场球员在控球的基础上多给锋线创造机会,也强调边路的突破以及传中质量,表现出了技术足球的趋势,这可能是高家军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之一。

  不过,高洪波本人还不愿意早早给国足贴上“技术流”的标签。在他看来,中国队要找到适合自身的风格,从而确定某种固定的打法,在短时间内并不现实。 “很多人看了教练组选的集训球员名单,就说国足要打技术流,实际上这并不准确。 ”高洪波说,“比如大家公认巴萨是技术流,但巴萨确定这种打法是因为有一大批基本功非常扎实、比赛意识很优秀的球员,而且巴萨有这种愿意控制球的传统,别的队很难学到这种程度。 ”

  裁判偏向国足

  主裁判昨晚狂吹爱国哨,导致比赛含金量下降,更令对手感到不满。比赛结束后,伊朗队主帅古特比将失利的原因推到了裁判身上。

  “比赛的结果有些不公平,我们应该取得一个平局,我们获得了不少机会,但因为一些人的失误,我们输掉了比赛。 ”古特比说,“裁判做得不是很好,尽管我不该评论裁判的,但我想说,场上有个百分之百的点球和红牌,没有判罚。和朝鲜队的比赛,我希望当值裁判能够公正一些。 ”

  的确,这场比赛,中国队并不注意自己的动作,裁判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第34分钟,徐洋在中场拼抢中有蹬踏动作,领到一张黄牌。仅仅5分钟之后,徐洋中场丢球后放铲拼抢,结果直接铲倒泰姆里安。慢镜头显示,徐洋的脚直接铲到了对方的腿上——这个动作足以构成一张红牌,不过,主裁判此刻却手下留情了。

  裁判的照顾使比赛含金量下降。正如主教练高洪波所说,国足还没有在真正的比赛中经受考验。 “两场热身赛的结果不说明问题,我们更应该看重过程,一平一胜的成绩对全队的信心有好处,但是队员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 ”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