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高洪波与众不同获高层赏识 他眼中从来没有大牌

2009年06月08日0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高洪波临场指挥与众不同

  少年时代,他挤公交车啃馒头走上足球路;做球员,他自称比门将跑得少却进球如麻;刚当教练,他速败之后自费留学;归国后,他如愿坐稳主帅位置,从中甲冠军到中超冠军。他是个球痴,为了一个战术问题他敲开米卢的房门;他眼中没有大牌球员,喜欢在电脑上鼓捣技战术。他就是如今的国足主帅高洪波,一个与众不同的足球人。

  勤奋聪明语出惊人

  从学踢足球开始到光彩照人的球员生涯,高洪波的勤奋和聪明在圈内是出了名的。

  少年学球啃馒头挤公交车

  43岁的高洪波是啃着馒头挤公交车走上足球这条路的。10岁那年开始,家住丰台区的高洪波每天要坐两小时公交车参加训练,时任高洪波教练的徐根宝回忆起往事仍是一脸笑意:“高洪波家境一般,但他很好强,家住那么远,每次到龙潭湖来训练从不迟到。中午吃得很差,就一点大白菜加白米饭,下午练到5点半回家,路上再啃个馒头就把晚饭对付了。他确实练得很刻苦,小时候就很瘦,瘦到不像一个打前锋的。”

  让徐根宝至今动容的是,球队训练结束后,高洪波经常主动留下来加练。“无论是速度还是射门,高洪波都不是最好的,只有勤勉可以说是全队最佳。就凭这么刻苦,我当时就说,他肯定能踢出来。”

  跑得比门将少但会进球

  球员时代,高洪波总能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进球,他是典型的禁区杀手。当年,高洪波留下一句名言:“我虽然跑动比门将还少,但我会进球。”

  19岁那年,高洪波一举成名。在1985年亚青赛上,高洪波包办全队的5粒进球,帮助中青队拿到冠军。那个年代,每次进球后,高洪波都是飞奔着庆祝,很独特。

  从中青队回来,高洪波顺利进入北京队,1991年获全国甲级联赛银靴奖,1992年以11粒进球获甲级A组联赛金靴奖。1994年,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第一年,高洪波出人意料选择远走新加坡。对此,他解释说:“当时有一个12分钟跑的体能测试,我要是好好练的话也能过,但我不想把两个月的时间都浪费在田径场上,我是球员,不是跑长跑的。”1995年,高洪波获邀加盟北京国安,身披18号战袍。在很多时间替补出场的情况下,29岁的高洪波夺得银靴奖,金靴奖得主是如日中天的范志毅。

  作为一名前锋,高洪波无疑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具才华的射手之一,跑动不多,却总能出现在最该出现的位置,用最正确的方法得分。至今谈起高洪波,很多北京老球迷仍赞不绝口。不过在国安一次队内训练中,高洪波打进9粒球,还是被教练训斥,理由是高洪波跑动不积极,没能在前场起到防守作用。对此,高洪波并不认同:“可以说我的跑动比门将还要少,但我是一名前锋,我的任务就是进球。如果需要那种特别能跑的、防守能力强的前锋,那我真的不是。球员应该加强自身的优势,而不是老想着去弥补自己的弱点。”

  语出惊人的高洪波平时很低调。高洪波家旧房子曾被出租,他的一位房客透露:“高洪波哪像名人,事必躬亲,没有架子。屋里没电视,我一个电话,没想到他自己扛着一台电视机就来了,他当时可是年薪百万的球星啊!”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