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橙色郁金香”提前怒放 新帅改革仍需大赛考验

2009年06月08日14: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从实力来看,冰岛不足以对荷兰构成任何威胁。尽管荷兰队中的绝大部分球员都刚刚结束一个艰苦的赛季,但即便是荷兰二队也足以应付这样一个对手。当然,范马尔维克并没有派上二队,他还不至于如此狂妄。毕竟,率先晋级的诱惑是任何教练都无法拒绝的。所以,荷兰队从一开场就表现出了必胜的架势,范佩西/库伊特这对英超组合联袂登场,中场指挥权交给了范德法特,鲁本也首发出场。这样一支攻击线是任何一条后防线都无法阻挡的,尤其是冰岛。所以,刚开场15分钟,荷兰队就已经确立了2比0的领先优势,此时比赛已无悬念。

  如果说前15分钟的荷兰队是进攻的天才,那么接下来75分钟的荷兰队则尽情表演了自己浪费机会的天赋。范佩西错过了上演帽子戏法的机会,他先是将范博梅尔的妙传打飞,随后又一脚低射踢到了对方后卫的脚上,再就是一脚射门踢到了门柱上。进入下半时之后,冰岛攻势有所加强,这给了荷兰队更多的进球机会,但无一例外全部浪费了。不管是鲁本还是亨特拉尔,不管是库伊特还是范博梅尔……他们把心思都放在了赛后即将开始的庆祝上了,所以已经找不到球门的方向。

  比赛临近结束的时候,冰岛利用定位球机会扳回一球,但不足以改变结局。最后,荷兰队以一场2比1的胜利预订了通往南非的机票。不过,由于胜利本无悬念,所以赛后的庆祝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狂热。也许在荷兰人看来,出线早已定局,2比1的胜利只不过是走走过场罢了。接下来,与挪威和苏格兰的最后两场比赛更是过场,荷兰队可以毫无羁绊地考察新人以及试验第二套阵容了。

  不是革命 胜似革命

  2008年欧锦赛,当荷兰队惨遭俄罗斯羞辱而出局之后,范巴斯滕黯然下课,范马尔维克接过他的教鞭。在当时看来,这是一个无奈的决定,但现在却带来了堪称辉煌的结果。记忆中,荷兰队何曾在预选赛中有过如此惊艳绝伦的表现?

  荷兰队踢的比赛一直都可用惊艳来形容,但却屡屡得不到相应的结果。1982年世界杯、1986年世界杯和2002年世界杯,荷兰队都没能获得出线权。1990年世界杯,荷兰队挟新科欧洲冠军之势杀入决赛圈,但却被德国队挡在八强之外。1998年世界杯,荷兰队和比利时争得你死我活。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荷兰队也曾在最初阶段被马其顿莫明其妙地逼平。可是在本届预选赛中,荷兰队一路势如破竹,仅用了6轮比赛就确保出线,并成为了欧洲赛区第一个晋级的球队。熟悉荷兰队预选赛历史的球迷都会很纳闷:荷兰队变天了?

  范马尔维克算不得名帅,唯一可值得吹嘘的就是率领费耶诺德赢得了联盟杯冠军,但那也要追溯到2002年了。在多特蒙德执教期间,范马尔维克惨遭滑铁卢。他似乎只能在荷兰足坛找到自信,但从另一方面也证明了他对于荷兰足球的知根知底,所以如今带领荷兰队取得的辉煌成就也就不足为奇了。

  范马尔维克并没有掀起摧枯拉朽的革命,但取得的效果却令人瞩目。从根本来说,如今的荷兰队并没有脱开范巴斯滕时代的架构,尤其是四后卫以及双后腰的体系,只不过,范马尔维克把范巴斯滕的4231变成了4213。在全攻全守的体系中着重加强了防守,这是一脉相承的,但在进攻当中加大了锋线球员的来回扯动,而不再像以往那样过渡依赖于中锋的作用。

  可以说范马尔维克对进攻的追求更甚于范巴斯滕,如今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但毕竟对手实力有限,范马尔维克的改革还得经历世界杯的真正考验。可不管怎么说,范马尔维克取得了辉煌的开门红。除了战术上的进步之外,范马尔维克还给荷兰队带来了团结和稳定。毫不夸张地说,他对荷兰队的提前出线居功至伟。他的革命尚未成功,但过程已经充满了光明,结局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姚远)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