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巴西一诡异现象堪称双刃剑 痼疾不除世界杯没戏

2009年06月16日0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寒锋

    搜狐体育讯 取得联合会杯首场比赛的胜利,对于巴西队来说当然是一件好事,但被非洲冠军埃及队连下三城,直到比赛最后时刻才“偷走”胜利,这个过程却让巴西人无法认同。“点球拯救了巴西。”《圣保罗页报》的标题就透露出他们对巴西这场胜利的不屑,而一直强调防守的邓加军团竟然被对手三次攻破城门,也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一场比赛连丢三球,这样的防线无论如何也难以称得上是出色,但讽刺地是本场比赛若只看个人表现,巴西的几名后卫还都有出彩之处。胡安为巴西打进第三粒进球,卢西奥的射门则在最后时刻为巴西赢来金子般的点球,右后卫阿尔维斯更是参与了全部四个进球,若没有这几名后卫在前场的贡献,巴西根本不可能全身而退。

  只是集体在进攻一端发威的同时,这几名后卫作为一个整体在后场的表现却乏善可陈。卢西奥和胡安的正面拦截以及对高空球的控制不错,但对于来自侧后方的快速传中就显得办法不多。更要命的是,阿尔维斯和克莱伯两名边后卫的防守都形同虚设,让埃及队可以源源不断地从两肋发起进攻。回顾巴西本场比赛的三个丢球,桑巴防线都是从两个边路开始崩溃。一旦阿尔维斯和克莱伯被对手突破,胡安和卢西奥基本上就成了摆设。“千丈之堤,溃于蚁穴”说得就是这个意思。

  当然边后卫攻强守弱是巴西的老毛病,即使是在卡福和卡洛斯时代也是如此,这就尤其需要中场对防线的保护。邓加自上任以来一直强调的也是这一点,在他治下,吉尔伯特-席尔瓦、若苏埃和新宠梅洛等几名得到重用的后腰球员莫不以防守著称。只不过今天对埃及,席尔瓦和梅洛在防守时也显得有些魂不守舍,动作总是比对手慢个半拍,以至于埃及可以不停地冲击巴西的两肋。在这种局面下,巴西只丢三球也许还要感谢运气。

  场上防不住对手,巴西队在场下找借口的本事可不小,他们能把表现不佳归咎到各种原因上。“今天的草皮很不好,”门将塞萨尔便认为罪魁祸首是球场,“我们的球员都习惯于在好草皮上踢球,今天草皮的状况让我们没有感觉。”而在邓加看来,时差以及疲劳等因素则是症结所在。“我们还没有调整过来时差,另外埃及正处在赛季当中,而我们大多数球员的赛季已经结束了,身体状况自然有区别。”巴西主帅说,“之前我们还刚刚打了两场艰苦的比赛,绝大多数球员都很疲劳,因此今天我们有4、5名球员都抽筋了。我们应该感到骄傲,即使我们如此疲劳,还是赢得了比赛。”

  巴西队在找借口,球迷可不买账。《圣保罗页报》发起的调查问卷里,超过60%的巴西球迷认为巴西队糟糕的表现不能用这些借口来掩饰。更何况,不论是时差问题还是赛季结束后的疲劳问题,在明年世界杯上不会有任何改变,如果巴西因为这些原因就组织不好防守,还不如干脆退出南非世界杯。要知道,防守出色的球队赢得世界杯已经是当今足球的真理,从1994年世界杯以来,莫不是防守最稳固的球队笑到最后。而巴西自贝利时代之后两次捧起大力神杯,依靠的也都是坚固的防守。桑巴军团现在选择朴实无华的邓加担任主帅,看重的也正是邓加务实的风格,以求靠防守再度在世界杯上问鼎。但以今天巴西防线的表现来看,实在让人看不到希望。

  当然这也许并不是巴西队真正的防守,邓加的“疲劳说”虽然站不住脚,但轻敌却能够解释桑巴军团的表现。卡卡在赛后便说“我们留给对手太多空间了”,而怪罪草皮的塞萨尔也承认“我们在一段时间里被打懵了,瞬间的疏忽让我们付出了代价”。毕竟非洲冠军不是巴西眼中的劲敌,巴西队没把对手放在眼里也能够理解。以此来看,一旦遇到更强的球队,巴西的防守质量应该还有相当的提高空间。但关键是,防守靠的是韧性和习惯,一旦巴西习惯了轻敌,又怎能保证防守的连续性?

  (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