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徐济成:魔术成东部最强球队 魔兽一点不如鲨鱼

2009年06月17日1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更多精彩组图
更多篮球新闻

视频:徐济成做客搜狐体育 畅谈08-09NBA赛季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上午,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做客搜狐,畅谈湖人夺冠历程、科比荣膺MVP的意义以及姚明与火箭队前景。

  主持人:通过这次总决赛能说魔术队这个球队整个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而且可能会成为未来不说太长未来两三年之内东区又崛起的一个豪强,能跟西部的球队再对峙。

  徐济成:魔术队现在应该说是东部最强的球队,只是到了总决赛它没有发挥出水平来,整个球队的实力没有发挥出来。第一个问题就是临阵换将,换的是大脑。第二个,整个魔术队从队员特别是霍华德没有做好打总决赛的准备,他把他的那种期望值和最高点以及努力的高点是定在了东部决赛上,只要把小皇帝打掉就好了。进入总决赛觉得是超值了,怎么打湖人没有做好准备,特别表现在他的罚球,他的篮下进攻的手段选择,表现在他的场上犯规,我觉得他这一点要是不稳定,那么他外围的这些投手也无法稳定。他稳定发挥之后,外围的这些投手才能稳定。

  主持人:徐老师怎么看待超人霍华德的未来?他会真的成为联盟一代传奇中锋吗?

  徐济成:传奇很难,他靠的是出色的身体素质,他的模板你看看斯特拉,一旦他受伤一旦他失去这种弹跳,他可能就很难。今年夏天我们在研究他目前的这些技术环节中,他有一个非常大的缺失就是说高位接球之后转身面对篮板球像他师傅尤一、姚明那样,像后来的斯乐拉米尔那样中距离的挑头,如果把这个能练出来,那么他在未来的五年内我想可能所向无敌。

    【相关】:徐济成:总决赛意犹未尽 魔术临阵换将输给自己
              徐济成:交易阿尔斯通双赢 支持街球王炮轰主帅
              徐济成:魔术成东部最强球队 魔兽一点不如鲨鱼
              徐济成:感谢互联网感谢搜狐 姚明不可能被交易
              徐济成:搭一人换走麦迪都值 用长远眼光看阿联
              徐济成:NBA绝对没有假球 球员需要去适应裁判

    他碰到比他高的中锋之后为什么得分减少?他要是躲到姚明怀里,加索尔怀里、拜纳姆怀里他打起来也困难,他必须是无人接触的打法,给他一个空间让他能起跳,起跳之后能碰着,但是人和人互相这么挤靠着,当他受到一个侧面压力的时候也跳不起来,他要突破的是这个。另外他的脚步和手部动作更加的合理组合,他的勾手动作非常好,但是还不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如果篮下突破的动作也非常好,但是有一个问题,球永远放在自己的两腿之间,这样很容易被对方后卫切走。

  主持人:菲彻尔断他好几回。

  徐济成:包括最后科比,看都不看,从后面一看哗啦一手就直奔球去,直奔主题,知道你从那里拿上来,必定经过我这儿。在NBA当中没有秘密,解说当中小范甘迪一直在说,他的球必须跟头在同一位置,在这个位置上霍华德如果再能起跳,那么别人就防不住了,小范甘迪改造姚明最成功的一点,所有的球拿起来全在脑袋这个位置,这个可能是他要改进的技术环节,以我们从第三者的观察角度。但可能有时候这时候会影响他的发挥,他的爆发力必须深蹲下来才行。

  张正:我也想跟徐老师探讨一个问题,奥尼尔没有中投,但是他为什么能成为非常伟大的球员?

  徐济成:奥尼尔和魔兽之间最大的差别是奥尼尔的吨位比他大多了,我虽然没有中投,但是当我转身的时候,就像人民大会堂的门开了以后,可以给自己找出出手的空间来,魔术现在比奥尼尔薄1/3,窄1/3,他转不过去,当他转不过姚明或者加索尔防守的时候,没法给自己找出一个起跳的空间。

  张正:没有把放说甩开?

  徐济成:没有甩开,其实奥尼尔有一个小后仰的小抛投挺准,但是当奥尼尔没有这种弹跳之后也受限,脚步慢了,转不动了也受限,奥尼尔打人不是靠直上直下,而是靠横向移动打,为此他在菲尔杰克逊的手下专门苦练了两年多,甚至我以中州脚定住之后,这个脚踩小孩玩的滑板,滑板到他脚底下基本上像滑冰鞋一样,啪一转整个身体协调跟着过来,髋部、胯部、腰部、肩部,一转过来眼前没人就起来了,这是两个人可能之间最大的差别。

  张正:大巴也会这个动作。

  徐济成:大巴也会,而且这个动作很厉害,但是大巴有一个问题,他转过来之后大巴的手稍短一些,没法像奥尼尔转过来把球挺住。

  主持人:爆发力也差多了。

  徐济成:体力现在大巴也是受限,这次大巴打总决赛过程当中,打苏伟、季晨,他只要在篮下能站住一转身还是没人能防住,但是这个东西实际先要柔道再要摔跤第三才是篮球,对体力要求极高。

  主持人:这是为什么大家看姚明在内线经常接不到球,其实体力……

  徐济成:后来好多包括河南的这些太极拳师傅看了NBA之后,NBA的中锋包括姚明发力都好像不太合理,积极主动要求愿意提供方法,后来想想其实有道理,怎么样借这种力量化解。这里面值得去借鉴。

  主持人:继续探讨霍华德的问题,霍华德这么可爱的性格,会不会影响他成为一个真正的领袖或者真正伟大的球员?他真是少年不识愁滋味。

  徐济成:我觉得不会,你可能注意到这次总决赛反复播他跟拉塞尔之间的对话,我觉得这种对话非常好,前辈告诉霍华德,霍华德听的非常认真,而且霍华德在向前辈请教的一些问题也非常靠谱。他现在还处在大学三四年级的感觉,他实际上在补他没有打大选篮球的那一段,在补课,这个课也可能补得上也可能补不上,一旦他能补上,包括辅导老师加索尔,辅导导师尤因,再加上总决赛的这次经历,我觉得霍华德明后年还会有一个更大的进步,他的间还远远没有封顶。

  主持人:他的性格不至于是他的致命的……

  徐济成:性格不会,要说闹的话,奥尼尔比他能闹多了,这种性格反而促使他尽早成熟。

  主持人:这次总决赛大家觉得看的意犹未尽不太过瘾,这次东西区总决赛之前的季后赛特别激烈,有人说这是近十年二十年最激烈最精彩的季后赛对抗,徐老师怎么看?

  徐济成:我同意这种说法,特别是魔术队在和小王队骑士的比赛中还有火箭跟湖人的比赛中,这一点尤其得清晰。其实卡尔特任队虽然没有加内特,但是被淘汰的过程中也是充满了悬念和争议。这些比赛的质量都是非常高的。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