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缅甸武术力争广州夺牌 政府指定商人任协会主席

2009年06月18日05: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武术佳绩数侃侃嫲釜山夺金

  中国武术是缅甸的优势项目,也是缅甸人比较喜欢的运动项目。

  孔佳傲是缅甸武术协会的秘书长,主管武术。在到缅甸之前,本报记者向中国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打听过缅甸武术的情况,陈国荣向本报记者提起过孔佳傲:“这个年轻人不错,经常带队到中国各地训练,缅甸武术能有今天,他有一份功劳。

”孔佳傲是缅甸人,但他的普通话十分流利,他还为自己取了个中国名。他小时候练的是长拳和刀棍,后来当过教练,现在是缅甸唯一的武术套路国际裁判。“缅甸也就3位武术国际裁判,另外两位是散打裁判。”孔佳傲说。

  东南亚运动会最受重视

  孔佳傲介绍说,他们先准备今年12月在老挝举行的东南亚运动会,之后才是广州亚运会。一般来说,比赛级别越高越受重视,但在缅甸,东南亚运动会是最重要的。据说,有一个运动员在东南亚运动会上拿了南拳冠军,政府奖了一套在仰光市中心的房子;另一位运动员在亚运会夺得缅甸历史上第一块亚运会金牌,奖给的房子在市郊,而且还要自己出一部分钱。

  “今年11月在加拿大多伦多的世界武术锦标赛呢?你们的目标是什么?”本报记者问。孔佳傲回答说:“今年的世界武术锦标赛我去当裁判,但缅甸不一定派选手参赛,因为我们最看重的是综合性运动会,政府只对综合运动会的成绩进行奖励。世界武术锦标赛虽然是世界级比赛,但只是一个单项比赛,政府对此没有拨款,我们没经费就不能参赛了。对缅甸来说,东南亚运动会是我们最看重的,因为以我们的水平,在亚运会上没什么戏,而在东南亚运动会上我们的排名在中游,这次是老挝举办,我们就怕老挝借东道主之利超过我们,因此缅甸对今年的东南亚运动会特别重视。前年在泰国举办的东南亚运动会上,缅甸在武术比赛上夺得1金2银6铜,今年我们要争取更好的成绩。”

  孔佳傲介绍说,每年他们都会去中国训练,广东是他们常去的地方。他将在今年11月带队到北京集训。中国一直有派教练为缅甸指导武术,现在有两个中国教练在缅甸教武术,一个是散打教练,一个是套路教练,都是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的。

  政府指定商人任协会主席

  缅甸的武协主席是位商人,是政府指定让他来担任这一职务的,目的是让他出钱资助武术运动。在缅甸,各个运动项目的协会主席都是由政府指定商人担任,这应该说是缅甸体育的一个特色吧。据孔佳傲说,缅甸武协主席经营的是酒、烟、矿泉水,今年被政府指定出资成立一个足球俱乐部,请了一个法国人担任教练。

  缅甸武术的最好成绩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侃侃嫲在女子太极拳夺得金牌,中国选手仅获第4名。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奥斯杜获得男子长拳的铜牌。谈到缅甸武术在明年广州亚运会上的目标,孔佳傲说,目前缅甸武术套路的优势在男子太极拳,希望能在这一项目上获得奖牌。

  缅甸也禁摩 足球是最爱

  由亚奥理事会、广州亚组委主办的大型跨国文化交流项目“亚洲之路”代表团于6月13日来到了缅甸。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武术是缅甸的优势项目,也是缅甸人比较喜欢的运动项目。

  本次亚洲之路的最后一站是缅甸最大的城市仰光。对大部分中国人来说,缅甸是一个神秘的国度。

  缅甸确实够神秘的,我们从泰国首都曼谷飞抵缅甸时,感觉时光倒退了30年。在机场,冷不丁的就停电了,据缅甸朋友介绍,只有新首都保证用电,仰光市民每天只有5小时左右有电用。

  停电还不是最惨的,最惨的是,一进入缅甸,我们与外界的所有联系都中断了,因为我们的手机都没有信号,而上网极为不便且昂贵,等于没有。令我们惊讶的是,6月13日晚当我们抵达下榻的酒店时,竟然要进行安检。原来,14日斯里兰卡的总统来访,也住在这个酒店。说是安检,实际上也就做做样子而已,防君子不防小人。

  与越南的胡志明市像蝗虫一样蜂拥而过的摩托车相比,仰光路面上基本看不到摩托车。据导游小杨介绍,仰光从2002年禁摩,只有邮差、警察和各国使馆才可以开摩托车。禁摩的原因公开说是为了安全,但缅甸人都知道还有一个最重要也是真正的原因,就是大将军很烦摩托车,那些小青年开着摩托车在自己的车前呼啸而过,让大将军大为光火,一怒之下就禁摩了。

  最爱英格兰队曼联队

  在缅甸,大众最喜欢的运动就是“世界第一运动”足球,他们最喜欢的足球队就是英格兰队和曼联队。缅甸足球今年5月开始搞联赛,联赛采取赛会制,8个俱乐部集中在仰光比赛,每周打4场比赛,在周二、周四、周六和周日进行。足球联赛的赞助商每年也就出3万美元。各个足球俱乐部以所在城市命名,缅甸政府对足球非常重视,足球联赛由总理登盛上将直接抓。

  足球是缅甸人的最爱,就在上个月,缅甸开始了足球的职业化,组织了8个足球俱乐部。最好的足球运动员年收入有100万元缅币(按实际汇率相当于1000美元),最低收入每年有20万元至30万元缅币。别看这一收入微不足道,比起篮球可就好多了。在缅甸,篮球没有什么市场,缅甸国家篮球队的队员以华侨居多,前不久在仰光举行的全缅篮球赛,冠军队的奖金总共才20万元缅币,而队员都是自费来仰光比赛的,一个人的费用最起码也要20万元缅币。

  此外,缅甸开展得较好、成绩也较好的运动有武术、籐球、举重等。本次亚洲之路的缅甸站没有像越南站与泰国站那样安排媒体见面会,而是采用了“趣味跑”的形式。

  借趣味跑推广亚运会

  “趣味跑”15日一大早在仰光的杜温娜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中国援建的,是缅甸最大最好的体育场。体育部长兼缅甸奥委会主席是个上将,他很忙,委托手下体育局长兼缅甸奥委会秘书长前来出席。

  比赛共有330人参加,分为9岁~10岁男子组,11岁~12岁女子组、13岁~14岁的男子组3个组,跑2000米。12岁的杜拉伊米夺冠后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小女孩长得很漂亮,她说自己以前从来没有在比赛中拿到过成绩,这次能在跑步比赛中夺冠感到非常高兴。当被问到是否知道明年广州将举办第16届亚运会时,杜拉伊米说,通过这次比赛我知道了。

  比泰拳多一“头”的缅甸拳

  缅甸是一个非常美丽而又充满神奇色彩的国家。亚洲之路缅甸站,最有内容的活动莫过于采访神秘的缅甸拳了。本报记者采访泰拳无数次了,但见识缅甸拳还是第一次。因为从2001年起采访“中国功夫对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的关系,本报记者对泰拳了解得相当深入,从那时起就听说过缅甸拳,据说那是一种比泰拳更为凶狠的徒手搏击术,但一直无缘见识,直到这次仰光之行。

  打法过于凶狠难推广

  本报记者向缅甸武术协会秘书长孔佳傲打听,在仰光是否能安排一下采访缅甸拳。孔佳傲介绍说,就在举行“趣味跑”的体育场内,就有国家队在训练。6月14日本来有一场缅甸与泰国的职业拳赛,后来因为某种原因而取消了。孔佳傲告诉本报记者,缅甸拳是缅甸除足球之外大众最喜欢的项目,你有机会一定要看一下。

  下午3点开始,训练场内,7名缅甸拳的国家集训队队员开始训练。教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近代国际上将缅甸徒手搏击术统称为“斌道”(Bando)。谈到缅甸拳与泰国拳的区别时,教练说,泰拳被誉为“八臂神拳”,亦即双拳、双肘、双膝、双腿均可攻击对手,而缅甸拳比泰国拳多了一个头,即允许用头攻击对手。另外,两者的区别还有:泰拳比赛必须戴拳套,但缅甸拳不用,只是以纱布缠手。另外,缅甸拳比赛如果不能以击倒对手的方式取胜,就是打平。

  实际上,缅甸拳就是古泰拳。当年本报记者到泰国采访泰拳时,就得知泰拳的变迁史。现代泰拳是现代体育擂台进化的产物,以古泰拳为基础,针对近代擂台规则的演变进化而成,在比赛中加入了现代拳击手套,并实行5局制度。缅甸拳与古泰拳更为接近。今天的缅甸拳依旧是像古泰拳那样空手而不使用拳击手套,同时允许头撞和摔法,十分接近街头打斗的模式,其凶狠的打法和过于开放的规则与现代体育格格不入。而这也正是缅甸拳推广不力,至今在世界技击中影响力微弱的主要原因。

  缅甸拳VS散打难实现

  教练告诉本报记者,国家队有16名拳手,现在只有7名在这里训练,另外9人出国参加职业比赛了。国家每月给这些拳手每人3万元缅币(30美元),他们最多一个月打两场比赛。拳手的出场费最高的有3000美元,最低的是300美元。今年29岁的桑喃贡是国家队中最好的拳手,打了80多场比赛,只输过4场。他说很想与中国的散打选手较量一下,但如果要用拳套的话他就坚决不干。

  本报记者昨晚问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以后可否举办中国功夫对缅甸拳的争霸赛,但按缅甸拳手的要求不用拳套。陈国荣说,在中国举办这样的比赛肯定不行,我们的散打选手肯定不干。

  其实,缅甸拳国家队的教练告诉本报记者,现代科学也已经证明在比赛中赤手空拳所造成的杀伤力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赤手空拳的攻击更容易引起外伤,比如划破面部皮肤和肌肉层,形成流血创口,但渗透力没有带拳套攻击大,对脑部的伤害也要小很多。而在带拳套的比赛中,拳套的破坏力和冲击力更容易被躯体和头部吸收,造成身体内伤淤血以及脑震荡,所以被击中的话选手更容易受伤,造成头晕倒地。从这个角度来说带拳套的泰拳比赛比徒手缅甸拳对脑组织的伤害性更大,对拳手的抗击打能力要求更高。

  缅甸简介

  缅甸全名为缅甸联邦(The Union of Myanmar),简称缅甸,是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之一。2005年,缅甸政府将首都从境内最大城市仰光迁至新都内比都。

  首都内比都(Nay Pyi Taw,曾用名彬马那 Pyinmana),人口约80万。内比都以前是缅甸中部的一个县级城市,位于仰光以北390公里处,距缅北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约300公里,坐落在缅甸中部锡当河谷的一个小盆地内,周围都是丛林山区,是个易守难攻的地方。

  缅甸位于中南半岛的西部,西北与印度和孟加拉国接壤,东北与中国为邻,东南与老挝、泰国交界,西南濒临孟加拉湾和安达曼海。海岸线长3200公里。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7℃。森林覆盖率占总面积的50%以上。

  缅甸获得的奥运最好成绩一次出现在1972年奥运会上,举重运动员季昂在48公斤级比赛中取得了第5名;另一次是在1964年奥运会上,拳击运动员吞丁在57公斤级比赛中也同样获得第5名的成绩。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