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里皮遭国家队最惨失利 无缘四强却是世界杯福音

2009年06月22日07: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寒锋

    搜狐体育讯 “意大利回家!”在惨败给巴西后,意大利媒体大都使用了这样的标题。确实,在这样一场失利后,很难再用形容词来描述意大利国家队的表现,失望到极点后意大利人只能用沉默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只不过联合会杯毕竟是友谊赛性质的赛会比赛,出局算不上灾难,真正让人担心的是这支意大利队在明年世界杯上的前景。

  仅仅从本届联合会杯的表现来看,意大利的确有愧世界冠军的荣誉。小组赛三场中场场失球,进球的比赛只有一场,还是因为人数占优。除了对美国和埃及的两个下半场,在其余时间里意大利队几乎都在场面上落于被动,最终在取得开门红的局势下连败两场,而0-3输给巴西队的比赛更是里皮执教国家队(包括一期)以来的最惨痛失利。在与巴西的巅峰对决中,意大利完全没有还手之力,彻底暴露出两支球队在技术能力上完全不在同一档次。

  “巴西是世界上最强的球队之一,而我们却又不在状态。”赛后里皮用这样的话来试图掩饰实力上的差距。这话有一定道理,意大利在联合会杯上状态不好是事实,三场比赛下来意大利队给人最明显的感觉就是球员腿发沉,虽然比赛态度很端正,意大利球员的拼抢和奔跑也的确积极,但在动作频率上总是慢对手一筹,意大利并没有在身体状况上为联合会杯做好准备。但这并不是意大利惨败给巴西的理由,事实上在今年2月份时意大利也曾以0-2完败给巴西,而那一次里皮的借口则是“我们的队员缺乏应对如此重要比赛的经验”。

  说来说去,里皮一直在回避一个事实:世界冠军技不如人。其实意大利技术不如巴西并不稀奇,即使是跟西班牙和荷兰这样的其他世界顶级球队相比意大利队的实力也明显处于下风。自从德国世界杯后,意大利在与顶尖球队交锋时仅仅击败过法国,除此之外再无胜绩,反倒是交出过0-3惨败给荷兰和巴西这样的答卷,足以证明意大利的实力称不上世界顶尖。即使在德国世界杯上,意大利也不是热门,他们依靠的是稳固的防守、坚定的态度、顽强的意志以及神奇的运气才笑到最后。而这些一直以来也都是意大利在世界大赛上取得成功的关键。

  然而这关乎世界冠军的尊严,让里皮无法平心静气地承认意大利队的技术水平不如巴西。但在两场跟巴西硬碰硬的对话后,意大利技不如人的事实根本不容回避。两场完败,让意大利人认清了自己的能力。

  这个结果当然让意大利人失望,但不能就此判定卫冕冠军就无法在下届世界杯上有所作为。意大利的优势从来就不在于技术能力,而在于在大赛中稳固的防守和坚定的战术执行力。当意大利放低姿态摆出防守反击的架势时,任何球队都很难从蓝衣军团身上占到便宜。即使是多纳多尼时代那支不招人待见的意大利队,也曾把西班牙逼进了点球大战,那也是欧洲冠军在欧洲杯上打得最艰苦、最惊险的一场恶战。

  今年意大利虽然两负巴西,但比赛都不是在意大利坚守这一基调上展开的。2月份在伦敦只是一场友谊赛,胜负并不重要,里皮更多地是在演练意大利的整体攻防,比赛的场面也是很开放的,输给技术能力世界第一的巴西很正常;而在联合会杯上再遇巴西,世界冠军面临必须取胜这一让意大利人感到棘手的处境,放手一搏的结果只能是被巴西高效的反击打成筛子。换一种情况设想,如果是在世界杯的淘汰赛上意大利再遇巴西,已经认清在能力差距的意大利队摆出严防死守的架势,巴西再想获得如此胜利恐怕并不容易。

  自从开始举办联合会杯以来,联合会杯冠军从未在随后的世界杯上夺魁,意大利的出局似乎倒是回避了这个魔咒加诸自己身上的可能,而实力更强的巴西和西班牙倒是很有可能有一个栽倒在此魔咒之下。这或许是意大利人能从出局中找到仅有的积极信号了。

  “现在我们出局了,这很遗憾,但你们媒体也要在我提拔年轻球员时保持冷静。现在我们的水平也只能做到这个地步了,但这不代表以后我们还是如此。”里皮在离开南非前如是说。银狐并没有失去信心,从意大利的传统来看,也的确不需要为联合会杯的惨败而绝望。现在重要的是尽快完成国家队的新老交替,然后就是在世界杯上努力通过并不擅长的小组赛。一旦进入淘汰赛,死守的意大利会让任何对手头疼。

    (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Gemini )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