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天天新报:女排脱亚入欧前提是称霸亚洲

2009年06月23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留给中国女排新帅蔡斌的时间还有多久?根据某网站调查,将近七成网民都不满意“蔡家军”首秀表现,超过半数受访者要求蔡斌下课。而一切仅仅缘起于刚刚集训50天的新女排在三天内两负日本。难怪蔡斌要不解地反问媒体:“不就是连输两场日本么?”然而,这位非“袁家班”的教练想要干出一番事业,还必须坐稳亚洲霸主。

  最近30年来,中国女排形成了两大怪现象,一是只有“袁家班”的人当主教练才能出好成绩,二是只要栽在亚洲就得下课。

  栗晓峰在1994年世锦赛先以1比3不敌韩国队,接着又在面对日本队时以2比3失利,结果赛后11名队员提交退役申请,栗晓峰在一片骂声中黯然下课。胡进在1999年世界杯中,0比3不敌日本队,此后一直备受指责,坚持一年后也黯然下课。2002年,陈忠和因为让球风波一度遭受下台压力,幸好在十天后的釜山亚运会上夺冠,主教练地位才得以确保。目前,“蔡家军”两负日本队已经触动了球迷的神经,如果蔡斌9月不能在越南举行的亚锦赛上扳回一城,届时“倒蔡”的风暴很可能难以抑制。

  回顾新女排所打的16场比赛,12胜4负。赢的对手大都实力不强,输的4场比赛中,有北京奥运冠军巴西,有欧洲强队意大利,还有蔡斌看不上的日本。

  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的整体发挥简直一无是处,曾经的优势和传统荡然无存。一传到位率不高使得女排无法组织起有效的快变战术,二传手只能依靠平拉开和后排攻完成进攻,根本谈不上高快结合、多点开花。同时无论进攻还是防守节奏较慢,根本无法跟上日本队的节奏,无论进攻还是拦防都显得非常被动。不仅网上优势无法发挥,反而让日本队的拦防得心应手。

  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以巴西队、意大利队为代表的欧美球队的崛起,一种新的女排技术浪潮对中国队形成强烈冲击。她们在高大化的同时,吸收了中国队快变战术的养分,形成颇为全面化的技战术打法。面对女排发展潮流,蔡家军平均身高达到1.86米,比以身高见长的波兰队还要超出4厘米。然而有得必有失,高大化的中国女排速度变慢了。当然这在蔡斌看来很好解决,“练步伐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愿吧!

  这几年,碍于身高缺陷的日本女排一直在努力将自己改造成中国队,而如今蔡斌则希望中国女排能够成为巴西队。蔡斌希望大家都不要着急,他的改造计划只实施了40%。毕竟这几场比赛都只是友谊赛,的确不用一杆子打死。然而女排在中国竞技体育中是一面大旗,蔡斌必须明白他在“脱亚入欧”计划里仍旧要稳坐亚洲霸主。 (来源:天天新报)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