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父母曾坚决反对手术 多数球迷支持巨人归来

2009年07月03日05: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编者按 经过数位医生的集体诊断,姚明最终还是决定“长痛不如短痛”———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NBA官网专家比林伯利透露,姚明决定采取手术方式来修复左脚骨裂。不过他需要付出的代价是:6个月乃至更长的时间。

据比林伯利透露,姚明有可能在下赛季过半后重返赛场。报道称,火箭队希望以最快的速度让姚明接受手术,因为这可以让他尽早恢复,从而在新赛季尽早复出。不过,“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明确表示,针对姚明伤势的专家会诊仍在进行之中,是否采取手术治疗,方案尚未确定。

  父母一度坚决反对

  由于保守治疗效果太差,而且不能“治本”,经过火箭医疗组、“姚之队”和美国多位骨科专家的联合讨论,姚明最终决定采用手术方式来治疗骨裂。尽管手术后需要休战很长一段时间,但这至少可以让姚明的未来更有保证。

  不过在决定手术治疗之前,姚明还需要说服两个重要的人物:父母。姚明父母坚决反对姚明进行手术:一是因为姚明已经接受过4次手术,他们担心姚明脆弱的左脚难以经受手术的折磨,也担心姚明退役后要被伤病困扰;二是一旦姚明手术失败影响状态,他未来很可能拿不到上亿美元的顶薪合同,也拿不到一份长期合同,这显然是姚明父母不愿意看到的。比较保守的方法是,姚明暂不手术,采取打石膏等保留疗法来愈合伤口。不过为了自己的未来更有保证、为了火箭的成绩不下降,姚明最终决定采取手术治疗,牺牲现在、保住未来。“过去,我一直希望能够冲出季后赛首轮,”姚明表示:“但是现在,我无法这样就满足。”为了火箭,为了总冠军,姚明宁愿牺牲自己的经济利益,也要拼了。不出意外,这也是他的最后机会。

  最早下赛季后半程复出

  经过联合诊断,如今姚明的手术治疗大概有三种方案:一是将钢钉植入脚内,也就是2007-2008赛季那种方式,优点是恢复期短,大概6个月,缺点是治疗不彻底,未来可能复发;二是骨移植,效果不错,恢复期一般是9个月;三是足部排列手术,效果最好,但恢复期最长。据比林伯利介绍,姚明可能像大Z一样,选择削平足弓。

  尽管姚明具体的手术方案和时间均未出炉,但可以确定的是,姚明最少将缺阵6个月。如果手术效果不好,他需要的时间更多。按照预测,姚明最早能在下赛季后半程复出。“我现在能够做的一切就是尽量保持乐观,等待着,等待希望的到来。现在,我的心一直悬在那儿,就像所有其他的事情一样”,姚明表示。

  很可能退出国家队

  实际上,这个手术还有另外一个影响,那就是姚明很可能就此告别中国男篮——— 对于2.26米、140公斤的姚明而言,他的身体已经无法兼顾火箭和国家队的比赛。如今,他选择了效忠火箭、放弃国家队。

  除了每个赛季80多场的NBA比赛,姚明每个夏天还需要代表国家队比赛——— 从2003年至今,他一共参加了两届亚锦赛、两届世锦赛和两届奥运会,加上30多场热身赛,姚明的确处于“超负荷”状态。实际上就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姚明就已经表明了自己想淡出国家队的想法。而这次手术,则让他的退出更有理由。

  如果不出意外,明年的亚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姚明都不会参加。这样一来,去年北京奥运会上和立陶宛的最后一战,也许就是姚明在国家队的“绝唱”——— 巴特尔早已淡出、姚明即将退出、王治郅在国家队也进入倒计时,如果不出意外,等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中国长城”将不复存在。

  调查

  没姚明 你还看球吗?

  得知姚明将缺席下赛季比赛后,中国球迷也引发了大讨论。除了每次必出现的“中西医之争外”,有关“姚明缺阵你还看球”的相关调查,也成为一个引发了诸多口水的话题。

  在著名篮球论坛Hoopchina(虎扑)上,6月30日就出现了一个“如果姚明下赛季不能打了,你会怎么办”的投票,选项有“我喜欢的是NBA,姚明不打也一样看球”、“我爱的是火箭,姚明不打也会看球,只不过关注度下降而已”、“我是姚明铁杆粉丝,姚明不打绝不看球”以及“一切都是烟幕弹,姚明一定会王者归来”等选项,其中支持者最多的是“一切都是烟幕弹,姚明一定会王者归来”,看来大家对姚明很有信心。不过总体说来,将近半数的球迷表示,他们下赛季对NBA的关注程度会下降。

  然而,一位网友的说法代表了绝大多数火箭球迷的看法:“就像圣斗士一样,姚明每重伤一次后回来,都会变得更加强大。我相信他不会这么倒下的,如果他回来,我们也会回来的!”

  (本版撰稿 金鑫)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