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科比回报中国在行动 小飞侠与政府合作携手慈善

2009年07月03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近日,以科比·布莱恩特名字命名的科比中国基金会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这个以促进中美文化及体育交流为宗旨的慈善机构正式启动。

  在洛杉矶的一个晚宴上,科比还获得当地一个亚洲协会颁发的“全球文化大使”荣誉,以表彰他为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友好和理解所做的努力。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应邀作为嘉宾出席了晚宴。据介绍,成立不久的科比中国基金会将通过与宋庆龄基金会合作,在中国各地开展针对儿童的教育、体育和医疗保健计划;与此同时,在美国的科比·布莱恩特家庭基金会将启动中文教学计划,内容包括出资聘请中文教师向美国的中学生教授中文及中国文化。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与政府合作 携手慈善

  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科比在中国受到了热情的欢迎,所到之处无不引起轰动。他在许多商业活动和广告牌上出现,拥有人气超旺的个人网站,还参加了中国的真人秀节目。更夸张的是,他的NBA战袍销量在中国超过了姚明。

  洛杉矶当地时间本周二,这份热爱被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不仅因为科比获得了由美国亚洲协会颁发的“全球文化大使”荣誉,而且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亲自出席了颁奖晚宴。

  中国对科比的这份喜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过人的篮球天分——早些时候他刚率领洛杉矶湖人夺得了他的第四座总冠军奖杯。“他让每个人自然地联想起迈克尔·乔丹。”中国的媒体是这样评价他的。

  不过,对于进入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科比是早有准备的。作为NIKE的代言人,科比过去就频繁访问中国(7月晚些时候的访问计划,将是他的第四次到访)。而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慈善家。

  为了和中国政府发展慈善事业接轨,科比设立了用他名字命名的“科比·布莱恩特中国基金会”,将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与宋庆龄基金会合作,在中国各地开展针对儿童的教育、体育和医疗保健计划。与此同时,科比现有的“科比·布莱恩特家庭基金会”也将在两国的交流中发挥它的作用,包括在美国的中学生中间开展中文教育及中国文化的介绍。但是,科比并不愿意透露他为基金会贡献了多少资金。

  “中美两国的精英层已经建立起非常密切的联系,但民间的合作还很少。”中国某财务咨询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唐伟说,运动员的威望和影响力将有助于推动这种联系。同时,他将为“科比·布莱恩特中国基金会”的运行提供必要的指导。“我觉得科比可以直接影响到民众。”

  拉近和中国球迷间的距离

  科比·布莱恩特是美国体育明星中少有得到国际组织颁发头衔的运动员。他儿时的大部分时光都在意大利度过,因为他的父亲乔·布莱恩特在那里打职业比赛。所以,他会说意大利语以及西班牙语。“海外成长的经历,让我对不同的文化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并且抱着开放的态度去了解它们。”科比说。

  科比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并不是完美无瑕。他曾和他的前队友沙奎尔·奥尼尔公开打嘴仗,并因为他在合同谈判中采用的手段受到批评。甚至,2003年他曾因性骚扰案受到科罗拉多州政府指控。当时,科比承认他与原告发生过性关系,但坚持那是两厢情愿的事情。因为原告拒绝指证科比,案件最后演变为一起庭外和解的民事诉讼。

  在中国,这些“事故”看起来并没有对科比造成太多负面影响。协助耐克进入中国的体育咨询机构前锐(上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陆海瑞就说:“中国球迷崇拜球场上的科比,但他们也想看到他对中国文化和中国民众的感情。”陆海瑞说,“他在中国花的时间越多,就越能拉近他和数百万中国球迷的距离。”

  陆海瑞说,科比的慈善行动可能对个人慈善文化正在加速发展的中国产生深远影响。去年四川大地震后,姚明个人捐款达到约29.3万美元,并发动了其他NBA球员共同捐赠。来自四川的网球选手郑洁去年闯入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半决赛后,也将奖金悉数捐出救灾。这些举动在中国都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科比:让孩子们敢于梦想

   “科比·布莱恩特家庭基金会”在洛杉矶资助课后辅导项目已有好几年时间。从今年秋天开始,基金会将给它的四名老师加薪,让他们去辅导美国的中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

   “我想让这些孩子看到正在中国发生的种种可能,让他们懂得世界远比他们身边所见的要大得多。”科比说,“这会让他们明白一切皆有可能,他们应该敢于梦想,而不要只局限在一个城市中。”

   科比在中国越来越高的知名度,对他的赞助商和篮球运动都是个好消息。篮球在中国已成为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耐克在中国进行了大手笔投资,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是美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

   体育一直在连接中国与外部世界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最有名的就是上世纪70年代初的“乒乓外交”。中美乒乓球队的互访,让两国关系逐渐解冻。去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是中国迄今为止在世界舞台上最重要的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中国当前大力发展体育,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体育是少数几个开放的外交渠道之一。”美国教授苏珊·布朗奈尔表示。在此之前,她刚刚结束了在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的两年任期。

   在中国的经历,让苏珊感觉到,比起公开的讨论,中国的社会生活中充满了仪式性和象征性的东西。“体育运动在很大程度上无需动口的特点,使得体育在公共生活中承载了很重要的一部分功能。”苏珊说。

  

  ============================

  他教会我

  决不做个凡人

  一直以来,他都告诉我,千万不要害怕自己与众不同。他真的是一个非常真诚、善良的人,那么光明磊落,让身边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坦荡、他的活力、以及他的才华。

  一直以来,他都告诉我,千万不要害怕自己与众不同。换句话说,当你被某种异于常人的欲望所驱使,人们总是想把你拉回正轨,让你回归平庸,只做个普通人。在他送给我的众多书中有一本名为《海鸥乔纳森》,讲的就是这样的故事,是它帮助我和迈克尔·杰克逊有了更好地沟通。

  他除了是个天才之外,他本人是个非常真诚、非常善良的人。是他让我开始喜欢上电影,过去我可几乎不看的。我看了很多弗雷德·阿斯泰尔的电影,很多经典老片,如果不是他,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去看。我记得当我和未婚妻告诉他,我们准备结婚了,他那种兴奋的样子,甚至提出要贡献他的梦幻庄园来举办我们的婚礼,因为那样就能做到绝对私密。但是,我们还是决定在教堂结婚,这让我觉得很抱歉,但他却是那么慷慨。

  他真的是一个非常真诚、善良的人,那么光明磊落,让身边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坦荡、他的活力,以及他的才华。当你把所有这些优秀的特质融合在一起,你就看到了一个真实完整的迈克尔·杰克逊。

  

(责任编辑:雷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