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游泳世锦赛即将开战 中国跳水梦之队欲冲击十金

2009年07月17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4点,跳水男子1米板预赛将揭开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的大幕。对“中国水军”来说,这次罗马之行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假日——早已成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一向视夺金如探囊取物,这一次也不会例外。

  五冠!

  十金!

  郭晶晶唯一对手是自己

  郭晶晶对世锦赛应该是充满向往的,她正是从这里走向了世界,2001年世锦赛上,郭晶晶一人包揽了女子3米板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由此奠定了新一代“跳水女皇”的地位。8年时间,第6次参加世锦赛的郭晶晶已成为中国跳水历史上参加世锦赛次数最多的选手,而这也给了她在世锦赛上成就另一个伟大时刻的机会——只要在罗马能够继续享有3米板单人和双人这两枚金牌,她将成为史无前例的“双料五冠王”。

  这或许也是郭晶晶坚持到现在的一股动力,北京奥运会之后,曾有人以为她要退出,因为直到春节过后,郭晶晶才重新回到训练场。对于郭晶晶,一向严厉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是宽容的,不过,那是建立在她对郭晶晶的绝对信任上,“只要回到跳水馆里,郭晶晶的身体就会充满能量。”事实上,郭晶晶确实如此,据国家队教练透露,自今年2月份开始恢复训练,郭晶晶的状态一直都保持得不错,而且也没出现严重伤病,“这种状态下的郭晶晶,能打败她的只有她自己”。

  

  女子3米板单人决赛:7月21日21:30—22:45(以下均为北京时间)

  女子3米板双人决赛:7月24日21:45—23:00

  十金!

  周吕鑫还是周继红心病

  包揽好戏,中国跳水队曾上演过,那是2006年在常熟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上,但平心而论,跳水世界杯的档次和奥运会以及世锦赛还是无法比拟的。事实上,跳水“梦之队”距“包揽”只有一步之遥,但无论是2007年世锦赛还是2008年奥运会,中国队距离圆满总是差一步——男子10米台单人金牌。

  这两次“事故”,周吕鑫是直接责任人,特别是北京奥运会上那一幕,相信无数国人都还历历在目:最后一天,最后一跳,周吕鑫将周继红在家门口实现奥运金牌大包揽的美梦砸得粉碎。这一次世锦赛,周吕鑫是队中10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队员中唯一没有金牌入账的选手,再加上和他并肩作战的邱波刚刚16岁,周吕鑫肩上的担子可想而知——拿下男子10米台这枚最不稳当的金牌的任务必然由他来完成。

  据透露,周吕鑫在奥运会后提高了动作难度,但事实上这更让人不安。周吕鑫一直不缺少难度,优美的动作也是他征服裁判的一大法宝,但接连三次大赛都屈居亚军的事实已暴露出其心理弱点,不解决这个问题,周吕鑫永远是周继红的一大心病。

  

  男子10米台单人决赛:7月21日23:45—次日01:15

  接班!

  陈若琳需要用金牌上位

  郭晶晶不止一次地否认罗马将是她的最后一站,甚至连“她将坚持到伦敦奥运会”的消息都已开始蔓延,然而,到了2012年的郭晶晶会变成什么样可想而知。

  因此,“跳水女皇”的交接班必然会在这一个奥运周期内完成,而最热门的接班人选则是江苏小姑娘陈若琳,当然,要想成功上位,陈若琳必须在罗马世锦赛上交出令人信服的答卷。去年的跳水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陈若琳两次包揽了女子10米台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然而世锦赛却不是她的福地,2007年的墨尔本,她在最后一刻输给了队友王鑫。

  好在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奠定了陈若琳的地位,而这一次康丽出现在世锦赛女子10米台单人的名单中,也预示着陈若琳此前最大的威胁王鑫已经掉队。接下来,陈若琳所要做的就是用一枚世锦赛金牌帮助自己登上新一任“跳水女皇”的宝座,而这也是她在奥运会后身高体重激增的情况下参加的第一项世界大赛,她需要用表现来打消所有人的疑虑。

  

  女子10米台单人决赛:7月18日21:30—22:45

  女子10米台双人决赛:7月20日00:15—01:30

  乏力!

  游泳队三金任务难完成

  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的金牌和张琳的银牌让中国游泳队扬眉吐气,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有实力在本届世锦赛游泳比赛中瓜分金牌。

  本次世锦赛之前,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点出了中国队包括女子蝶泳、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以及女子接力等6个左右的夺金点。但事实上,从2009年至今的世界排名来看,除了张琳的男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排在第一之外,其余几项成绩都不理想,去年一鸣惊人的刘子歌的成绩下降幅度也不小。

  因此,虽然中国游泳队制定了2-3枚金牌的任务,但难度依然不小,除了张琳有望利用韩国名将朴泰桓近一年来训练不够系统的机会冲击金牌之外,其他项目或许只是为选手增加大赛经验。

  

  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7月27日00:00—02:30

  女子100米蝶泳决赛:7月28日00:00—02:30

  女子200米蝶泳决赛:7月31日00:00—02:30

  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8月3日00:00—02:30

  本组撰稿 快报记者 陶晶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