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球星富翁成穷光蛋? 上海男篮恐成为投资无底洞

2009年07月17日1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言逆耳

  姚明成功收购了上海男篮。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收购行动是姚明一生做得很成功的一件事。

  现在对姚明收购的评说更多停留在道德层面上,即姚明从上海走出来,在俱乐部连年亏损时知恩图报。

但是,姚明收购上海男篮到底会在中国篮球市场起到什么作用呢?

  姚明在收购前肯定算过一笔账,上海男篮每年的开支约1700万元人民币,以他现在的身价,埋单当然不会有问题。但是姚老板能不能把俱乐部一直做下去?如果仅拿他在NBA获得的收入去维系,那显然是不可能的。肥罗在年轻时够厉害的吧,被吹成“外星人”,但时至今日,为了生存还是得回巴西踢球,甚至帮香港一家并不是国际大品牌的公司做广告。

  表面看来,姚明如果想长线投资,就得维持现在“姚之队”的国际运转模式。“姚之队”走的国际化道路的确很成功,但在凡事都具有“特色”的中国市场,姚的国际化之路行得通吗?

  我看不一定。广东宏远的中国特色有点当年井冈山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的味儿,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宏远老板负责一队建设,广东省体育局为其培养后备人才。这种一线队走市场体制,后备队走计划体制,在外国人看来,有点匪夷所思,现实中却十分成功。

  建立在广东省体育局与宏远老板之间的一条游戏规则是:宏远队参加全运会,并且为省的青年队人才出口找到了出路。正是这种利益关系,令双方达到了双赢。

  如果姚明要成功,就必须与上海市体育局建立一套双赢的利益规则。

  广东宏远为什么玩篮球能赚钱?说到底,就是球队年年夺冠。姚明提出上海男篮要夺冠,其实看中的就是盈利的中国篮球市场。如果不盈利,姚明在NBA赚得再多,上海男篮都会成为无底洞,把他的全部所得吸得一干二净。

  国外有统计,NBA运动员现役都是富翁,但退役后80%都在五年后成为穷光蛋。因为他们无所事事,只好坐吃山空。从姚明的修养来看,他当然不是这80%中的一员,但愿他不要因为收购了上海男篮“跻身”到这80%中去。

  这听起来好像是杞人忧天。

  ·谷正中·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