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快报:玉女依旧!金童何在?

2009年07月24日0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黄嘉鑫 实习生 易小华

  郭晶晶在罗马世锦赛上以领先对手40多分的成绩完成女子3米板单人项目的“五连冠”,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成绩。然而,不可忽视的是郭晶晶已经28岁,自从1993年首次入选国家队以来,郭晶晶已经为国奋战了16年。


  郭晶晶长青,折射的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后继乏力的现状。而当年与郭晶晶并称为“亮晶晶”的田亮退役之后,中国队也一直找不到可以与“玉女”比肩的“金童”,中国跳水是否走进一个误区呢?

  为什么郭晶晶难退役

  在中国历代“跳水女皇”中,郭晶晶是最“长寿”的一个。中国首位奥运会跳水冠军周继红年仅21岁就告别跳台,高敏在16岁至22岁间创造了3米板国际比赛一场未输的奇迹,但很快就让位给伏明霞,而后者也在22岁时挥别“女皇”宝座。而郭晶晶在22岁时却还在梦想奥运金牌,这个心愿也让她成为“长青树”。

  最近谈到退役的问题时,郭晶晶说:“选择继续跳水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既然我现在决定留下来坚持,那我就一定要全情投入。计划未来,那应该是我退役以后的事情了。”

  虽然郭晶晶想坚持到2010年伦敦奥运会,但她的退役是迟早的事情。可在女队新人一直无法冒尖的情况下,中国队很难放弃她这个金牌保证,因为对中国跳水队来说,丢了冠军在外界看来就等于失败,其压力可想而知。看看现在女队中的其他队员,吴敏霞长期受伤病影响,在本次世锦赛1米板比赛中就因为状态不佳憾失金牌;何姿与加拿大、意大利等国优秀选手相比已无优势可言,内敛的性格也阻碍她成为“一姐”。

  现年31岁的伏明霞最近被媒体拍到小腹隆起,有第四度怀孕的迹象。而28岁的郭晶晶到了婚育年龄却还在继续比赛,因此有媒体质疑国家队如此强求郭晶晶是否过于苛刻。但领队周继红对于这样的观点不予认同,“我们从来没有要求她继续跳,或者跳到什么时候,这是郭晶晶自己的选择。我们更不会阻碍别人结婚成家,王峰结了婚不也照样跳得很好吗?”

  长青和生理发育有关

  对于郭晶晶长盛不衰的原因,周继红表示女性生理发育对于运动成绩有着巨大的影响,这成了郭晶晶难以复制的最主要的原因。

  “这不仅是力量的问题,女孩子到生理发育的年龄力量自然会下降,体重也会增长。”周继红补充道,“比如说陈若琳,去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发育速度特别快,甚至没有缓冲期,如果她能很快度过发育期的话对以后稳定发挥是有好处的,但如果她的能力跟不上发育的话,难免会被淘汰。”

  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劳丽诗、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贾童都是因为进入生理发育期,体重迅速增长且能力下降,而被逐渐淘汰出国家队的。

  同类项

  双人三米板也有望五连冠

  在3米板单人项目创造五连冠奇迹之后,郭晶晶并没有停止自己继续刷新历史的脚步,她昨晚再度联手老搭档吴敏霞出战3米板双人项目比赛。在世锦赛的历史上,郭晶晶已经实现了3米板双人项目的四连冠,如果这次再夺得冠军,又将“制造”一个史无前例的五连冠。从2001年世锦赛至今,郭晶晶只在2005年的时候搭档李婷夺得冠军,剩下的三枚世锦赛金牌均是和自己的黄金搭档吴敏霞一同获得。

  对比项

  10米台难觅“金童”

  与女子跳水队的霸主地位相比,男子跳水队则星光黯淡。周吕鑫、林跃、火亮和邱波等人都已名声在外,但是与田亮比起来,都仅仅是“跳水运动员”而已。与女子3米板对应,男子10米台在田亮、胡佳之后,中国队相继在2007年世锦赛、2008年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和本届世锦赛取得四个亚军,这也让其人才断档显得十分扎眼。在此前结束的男子10米台比赛中,邱波最后一跳失手,拱手将金牌让给戴利。据悉,中国跳水队在男子10米台单人项目上面临“换血”,但换一批队员能否挽回中国男子10米台的优势尚难预料,因为,几年内中国选手屡屡在同一个地方栽跟头,究竟是运动员自身的原因还是中国队的训练出了问题,还需要中国队进一步的反思和总结。

  赛事直击

  男子3米板何冲夺冠

  新快报讯 在昨晚10时30分结束的男子3米板单人项目决赛中,奥运冠军何冲凭借稳定的发挥以总成绩505.20分摘得金牌,美国老将杜麦斯和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分列第二和第三,中国小将张新华最后一跳出现失误与奖牌失之交臂,仅以487.75分获得第四。

  花边

  田亮还在看晶晶

  最近在一档节目中,主持人与田亮聊到正在进行的罗马世锦赛。当主持人说到郭晶晶将有望再次在3米板比赛中夺金时,田亮立刻插上一句,“今天决赛。”随即又说了一句“她预赛、复赛是冠军。”从这话不难看出,田亮一直关注着比赛的进程。

  田亮退役四步曲

  学生——丈夫——校长——演员

  2007年3月宣布退役。

  2007年9月担任陕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并到清华大学完成他的硕士研究生课程。

  2007年11月与叶一茜结婚,在西安香格里拉饭店与叶一茜举行婚礼。2008年5月叶一茜生下一女。

  2007年参演电视剧《新牛郎织女》,在剧中饰演牛郎。田亮版牛郎一登场,其造型马上招来网友板砖。网友调侃说:“以前没觉着田亮有多胖呀,怎么他演的牛郎脸那么大、那么肥,哪像是吃剩饭住牛棚的牛郎呀!”

  2007年4月在西安他开办自己的跳水学校,摇身一变成为田校长。

  2008年7月担任西安的奥运火炬手,传递圣火。

  2009年在电视剧《雷锋》中饰演雷锋,但却迎来一片反对浪潮,几乎都是对田亮出演雷锋表示嘲讽和不满。有网友指出,“雷锋的袜子补了又补,可田亮的一次喜宴就花了30多万元……”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