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锦赛放行高科技泳衣 泳联被疑为东道主开后门

2009年07月28日1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罗马游泳世锦赛游泳赛事开赛仅两天,世界纪录便如纸糊的窗户般一戳即破,10项世界纪录作古。为何在奥运会结束后一般低迷的“小年”,世界游泳水平却大幅度提高?高科技泳衣的使用被认为是一个重要原因。

  高科技泳衣掀起技术革新,两大传统势力争斗下又杀入意大利新品牌

  根据一项权威统计,过年一年,由于高科技泳衣的现身,令泳坛108项世界纪录被破,是之前常规年份的5倍。

北京奥运会,以菲尔普斯为代表的一批名将穿着“鲨鱼皮”更在水立方掀起破纪录的狂潮。到了本届世锦赛,“泳衣战争”愈演愈烈,两大传统泳衣品牌speedo和arena各自推出新研制的连体泳衣,互相叫板。本届世锦赛产生首枚金牌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德国选手比德尔曼就是身着arena的泳衣打破世界纪录的。赛后,他承认这件泳衣能令他的成绩提高2秒左右,并透露自己在奥运会名落孙山时,穿着的并不是这套高科技泳衣。

  相反,韩国名将朴泰桓在本届世锦赛成绩不佳,连续在400米和200米自由泳预赛被淘汰,韩国媒体就将朴泰桓失败的原因归结于他在泳衣使用上的落后。

  不过,本届世锦赛另一泳衣品牌的横空出世更搅浑了一池碧水,那就是东道主意大利队赞助商提供的jaked泳衣。这款泳衣在各队间受到热烈追捧,记者在混合采访区仔细观察,平均每三四名走过的选手中就有一名选手身着这款泳衣。意大利名将佩莱格里尼就是穿着这款泳衣在女子400米自由泳上打破世界纪录的。为了推广这款泳衣,该公司甚至在奥林匹克中心设置柜台,宣称每名参赛运动员都能领到一件,结果柜台前排起了长队。

  中国队往往要等外国选手出成绩后才敢试穿,且7000元一件的售价也令人吃不消

  相对其他队消息的灵通,中国队显得相对滞后,直至来到罗马对此才有耳闻。张琳的教练陈映红就表示,听闻这款泳衣穿上后的比赛成绩会比穿其他品牌的泳衣要快2秒左右。“其实我们也想尝试一下,但现在很多国家的运动员排队都领不到。”陈映红说。不过就算中国队领到这款泳衣也无济于事,一来中国队由于赞助合同的关系,不能随便尝试其他泳衣;二来这款泳衣一般要穿着两次左右才会发挥出最佳功效,中国队根本来不及使用。

  对于泳衣问题,中国队主教练幺正杰承认,成绩的迅速提高有泳衣的因素在内:“快速泳衣有高科技含量,不能具体说哪个好哪个不好,欧洲都在用意大利的这个品牌。我们极个别运动员也领到了这样的泳衣,但是我们现在还不能穿,目前穿的还是奥运会的那套泳衣,与奥运会时相比改进不多。”

  有中国队员表示,在使用高科技泳衣方面,我们一直比较滞后:“比如刚出什么新款泳衣,我们都不是第一时间去尝试,而是在外国选手出成绩后,我们再去尝试。”也有队员向记者透露,使用这种高科技泳衣,中国队员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太贵了,“一件高科技泳衣只能使用7次左右,要卖到7000元以上。”

  新科技泳衣曾被列为违禁品,本届世锦赛前才放行,有人怀疑是国际泳联为东道主开了后门

  不过有消息透露,意大利的这款新泳衣曾被国际泳联列为不合格泳衣之列,直至上月才被国际泳联放行,而且没有经过任何的修改。因此,这款新泳衣也受到不少质疑,有人甚至猜测正是因为东道主的关系,才令国际泳联对此开了后门。

  所有的纷争很可能在今天结束———因为上周六国际泳联公布了一项决议,就是从2010年起,游泳比赛所用泳衣将回归传统的纺织物,这项规则是否最终通过,要等今天国际泳联开会讨论后决定。一旦通过决议,将预示着创造了无数世界纪录的、以“鲨鱼皮”为代表的高科技泳衣将退出历史舞台。不过,泳衣一旦回归传统纺织物,这些年来所破的纪录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难以超越。“可以想象,这将会是一个多么沉闷的局面。”前奥运冠军罗雪娟说。

  可以预计的是,新规定一旦通过,赞助商们的研究方向也将发生巨大转变,怎样在使用传统纺织物的基础上,研制出能够帮助运动员提高速度的泳衣,这将是他们下一步重点研究的方向。

  特派记者 苏荇(本报今晨罗马专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