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游泳运动呼唤重新回归本质 远离高科技泳衣

2009年07月29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第一天破了6项世界纪录,昨日,游泳世锦赛又有5项世界纪录被“颠覆”。

  在高科技的帮助下,瑞典15岁小将舍斯特伦横空出世,两天内连续第二次打破女子百米蝶泳世界纪录并夺冠,中国选手焦刘洋获得该项铜牌并打破亚洲纪录。最新高科技泳衣创造的“神话”已让整个比赛日益蜕变为一场荒诞剧。

  北京奥运会时成绩仅在第27位的舍斯特伦,在罗马的决赛中游出56秒06的惊人成绩,将她前一天刚在半决赛中创造的世界纪录又降低了0.38秒。

  高科技催生出许多“黑马”。美国的库克尔斯去年甚至没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却同样在两天内两度改写历史。她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以2分06秒15的成绩再次刷新自己半决赛的世界纪录。

  在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穿着速比涛(Speedo)为他量身打造的“鲨鱼皮”大出风头,创造了独揽八金的纪录。将近一年过去了,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

  当年独领风骚的“鲨鱼皮”已经落后,在领略到高科技的好处后,其他泳衣品牌后来居上,据称使用全聚氨酯材料的Arena和Jaked泳衣比“鲨鱼皮”更快。

  昨日的男子200米自由泳半决赛未能产生世界纪录,但身穿Arena泳衣的德国“黑马”比德尔曼游出了1分43秒65的世锦赛新纪录,比菲尔普斯快了1.58秒。比德尔曼承认,自己能破纪录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身上穿的泳衣。

  尽管菲尔普斯赛前表示,他并不担心科技含量更高的泳衣会帮助其他选手对自己构成挑战。他说:“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吧。”但事实已经表明,这位泳坛霸主的地位正在受到严重威胁。

  能破世界纪录无疑是运动员的一项巨大荣誉。但高科技的“掺和”让荣誉多少有些走了味,令破纪录者们欣喜之余也难免尴尬。

  “在高科技的帮助下产生了这么多惊人的纪录。但明年高科技泳衣将被禁止,你们觉得这对后面的年轻人是不是不太公平?因为他们可能很难打破这些纪录了。”一位记者昨天提出这样的质疑。

  对此北京奥运会冠军赖斯承认:“我想国际泳联修改规则后,泳坛很难再回到今年的水平了。我不知道这些纪录会持续多少年,但规则修改之后对每个人也是一样的,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所以还是一步步来吧。”

  游泳世锦赛开赛仅两天,11项世界纪录被刷新,让人大跌眼镜,而一切功劳都源于那件高科技泳衣。尽管,国际泳联已经做出决定,2010年开始全面禁用这种全聚氨酯材料制做的高科技泳衣,然而它的出现,还是在罗马世锦赛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晨报综合消息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