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拥抱献给伟大教练 陈映红带张琳终获得金牌回报

2009年07月30日0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罗马7月29电(记者 高进)一个大大的拥抱,是今天刚刚打破世界纪录、夺得中国男子第一枚世锦赛金牌的张琳给教练陈映红的感谢。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在世界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陈映红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她的名字仿佛是一个象征,兴奋的喜悦变成了人们脸上激动的红晕,又映得赛场中国队所在看台上翻飞的红旗、领奖时升起的国旗更加鲜艳。

  来罗马参加本届世锦赛,陈映红师徒想过破世界纪录,因为在澳洲训练第二周,张琳就超过了哈克特世界纪录的分段成绩。不过今天比赛也不是张琳遥遥领先,迈卢里前200米游在第一位,中间跟张琳咬得很紧。最后50米,陈映红悬着的心放下来了:这枚金牌肯定拿了!

  其实本届世锦赛头一天就让陈映红和张琳有些出乎意料:尽管判断世锦赛会提高世界纪录,但没想到项目这么多、幅度这么大,头一天男子4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被一个不熟悉的德国选手打破了,而且这位比埃德曼把自己的成绩提高了6秒,这让张琳很吃惊。张琳虽然提高了很多,也打破了亚洲纪录,可还是只能列第三名。

  800米比赛前,张琳对这几天世界纪录疯长的现象有些担心,不知道该怎么游了。教练陈映红写了战术游法大半张纸,从入场到入水、到分段,这个秘笈在下午准备活动前交给了他。陈映红鼓励他:相信自己,不管游第几,只要长成绩,只要游出自己的水平,就问心无愧。

  800米、1500米的游法要改变,跟400米不同。陈映红给张琳布置:前400米不要太用力打腿,后400米要逐渐加速。今天张琳执行得非常漂亮,后程比前程还快,技术方面的动作效率高,明显比第一项400米比赛放得开。

  陈映红说,张琳的训练水平并不很高,但他的比赛弹性很大,能够百分之二百地调动起来,年年提高成绩。今年春天在日本比赛,张琳就差0.08秒破世界纪录,陈映红说:“你要坚定信心,下半年针对性训练,你完全可以破纪录。”今天,她的预言变成了现实。

  不过她强调:“这只是世锦赛金牌,不是奥运会金牌。”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陈映红给张琳制定的四年计划很清楚,今年就是基础年,把有氧能力和陆上基础能力提高,成绩自然长就可以了。

  回想9年里她与张琳形同母子,张琳的吃喝拉撒都要管,有时候连衣服都给张琳洗,陈映红就觉得自己亏欠14岁的儿子和父母很多。儿子从小就是老人在带,现在丈夫管的多些。孩子小的时候埋怨过妈妈怎么跟自己在一起的时间这么少,因为陈映红几乎没带他出去玩过。现在儿子已经理解了妈妈,还总是关心张琳,甚至很专业地点评张琳哪个项目游得好,分段成绩是快还是慢。

  张琳在陈映红的培养下,从全国冠军起步走向世界,2003年开始获得世锦赛1500米自由泳第六,成为男子长距离项目第一个进入决赛圈的选手;2008年奥运会拿到了男子400米银牌,又成为中国男子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奖牌的选手;今天,张琳成为中国男子第一个世界冠军。陈映红应该相信,儿子一定会更加理解她这个母亲,因为她是中国的一个伟大的教练和独一无二的母亲。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