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钱江晚报:一件泳衣搅乱一池碧水

2009年07月30日0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菲尔普斯从水底钻出,四年来第一次没有扬起嘴角,这个职业生涯中几乎永远生活在闪光灯下的天才第一次成为配角——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无名小卒”比德尔曼打破了菲尔普斯保持的世界纪录并以1分42秒的成绩夺冠。

  “飞鱼”的教练鲍曼终于无法平静,他喊出了此前很多人心里的看法——“游泳运动已经被这些高科技给羞辱了”。一件件神奇的泳衣搅乱了罗马的一池碧水,虽然国际泳联已经决定2010年正式“扒皮”,但我们还将继续在罗马看到高科技泳衣带来的各项惊人纪录,或许未来很长时间人们都无法超越这些纪录,在脱下了那件“皇帝的新装”后。

  它们让飞鱼想到了离开

  泳衣自白:我们很“兴奋”很“疯狂”

  除了菲尔普斯、索普这样的游泳天才之外,谁才能让泳池内掀起如此大的波澜?也许只有兴奋剂才能让泳池变得如此疯狂,3天时间打破15项世界纪录。而过去36年世锦赛历史上,最多的一届也只打破了16项,罗马肯定将大幅度刷新这一纪录。

  昨天击败菲尔普斯的比德尔曼赛后也毫不避讳即将禁赛的高科技泳衣的话题,他说:“新泳衣让我游得更快,老实说,我并不会因此感到羞愧。”

  实际上飞鱼的表现已经非常逼近北京奥运会的巅峰战绩,这在他奥运会后长期训练不系统的情况下已经非常不易。只是德国人的表现太过惊人。飞鱼身穿的Speedo泳衣采用的是半聚亚安酯材料,可是比德尔曼身着的已经是最新的全聚亚安酯材料泳衣,性能和表现上远远超越半聚亚安酯材料泳衣。可是未来如果大家都只是比拼高科技,那么买不起这些泳衣的运动员是不是就该告别泳池呢?

  它们让中国队临阵换衣

  现身说法:浮力大,游起来很飘

  中国游泳队由于签约了赞助商Speedo,因此本届世锦赛使用的是Speedo的Lzr Racer(第四代鲨鱼皮)泳衣,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就是穿着这样的泳衣实现了“八金之王”的伟业。

  然而本届世锦赛大出风头的却是意大利本土生产的Jaked 01泳衣以及Arena的X-Glide“滑翔服”。

  不甘落后的中国队也在昨天的比赛中悄悄进行了对比,杨雨在女子自由泳200米预赛中穿LZR Racer,结果只游出了1分57秒83,半决赛换成Jaked 01之后,立刻就以1分56秒19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效果相当明显。而看到上午女子200米蝶泳预赛成绩不佳之后,中国队决定要在唯一的冲金项目上进行冒险,让中国双姝刘子歌、焦刘洋身披Jaked出战决赛。焦刘洋的教练刘海涛说道,“昨天我们已经试过Jaked泳衣了,确实不错,感觉浮力比较大,游起来很飘。”

  它们让国际泳联痛下杀手

  少数服从多数:让游泳回到原点

  国际泳联第一时间宣布了对高科技泳衣的宣判结果——“在2010年彻底禁止一切塑料衍生物的高科技泳衣,所有泳衣材料都必须回归到传统的纺织物,且不得覆盖四肢。”禁止高科技泳衣的提议由美国泳协提出,FINA总共有201个会员协会,有158个协会对该提议投了赞成票。

  为什么国际泳联会如此辣手“扒皮”?就让我们先来看看这些神奇泳衣的真面目——科研人员检测发现,涂上聚氨酯的泳衣能够有效将水阻力降低10%,耗氧量减少5%。

  对此,国际泳联执委会特意宣布了关于泳衣的新规定,其中对男运动员来说,以后的泳衣不能高出肚脐,低于膝盖。对女运动员的要求是上不能覆盖脖子,超过肩膀,下面也不能过膝。根据新的规则,每名运动员将只能穿一件泳衣且不能在泳衣上缠绕或粘贴任何附加物。

  尽管回归原始的竞技状态尚需等到明年,但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开始向往那些让皮肤在水中真实呼吸着的青葱岁月了。

  怀旧有时候不是一种情绪,而是一种反击。

  本报记者 张彧 本报实习生 陈语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