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申花变阵欲赶超国安 孙祥小赫莱布组成梦幻双翼

2009年07月30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陈涛、王洪亮、米利甘、于涛、小赫莱布、郜林、沈龙元,加上可以打后腰的戴琳,以及打左右两个边前卫的孙祥和孙吉,能够同时拥有这些队员,对于任何一名教练来讲,应该都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不过,正所谓物极必反,拿到手了一副好牌,怎么打出去,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对于申花主帅贾秀全来讲,同样也是一种莫大的烦恼。

  上半赛季,虽然贾秀全坚持唯队员状态论,谁在训练中的状态好,谁就可以获得首发机会,但是相比不断调整的后防线,中场的配置还算是比较稳定。所有中场队员中,米利甘的出场时间最长,达到了1135分钟,陈涛与小赫莱布则紧随其后。此外,于涛在失去了一段时间的主力后,在上半赛季后半程的比赛中,坐稳了主力后腰的位置。而于涛的稳定发挥,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放攻击能力更强的陈涛,让他可以出现在前腰的位置上,与外援前锋形成进攻中的“铁三角”。

  尽管一直追求攻守之间的平衡,但是对于积分落后国安队5分的申花来讲,要想缩小与争冠对手的差距,加强进攻,成了下半赛季申花队的唯一选择。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上半赛季最后两场比赛中,贾秀全有意识地让沈龙元回到右边前卫的位置上,不再像之前那样,出任他并不擅长的左边后卫。“让小沈打左后卫,确实是一个无奈之举,因为在成亮到中间打中后卫之后,球队里没有更合适的左边后卫人选,所以只能让他来客串一下。”对于沈龙元,老贾承认,他的特长还是在于进攻,“现在人手充裕了,自然会让小沈把他最擅长的一面表现出来。”

  按照贾秀全的设想,作为左右两个边前卫,在前锋被对方紧逼的情况下,应该起到得分手的作用。然而在上半赛季,不管是郜林还是毛剑卿,在把握得分机会方面,做得都不够好。尤其是郜林,作为上赛季申花国内球员当中的最佳射手,今年却一直没有“开和”,这也成了导致申花队上半赛季进球数明显不如去年的一个原因。

  联赛间歇期,申花队进行了人员方面的调整,孙祥和戴琳等球员的加盟,使得中场人选更加充裕。“针对不同的对手,我们会安排不同的打法,进行不同的人员组合。”对于下半赛季,贾秀全表示,“最重要的,是让每个队员的特点和长处,全部都能发挥出来。”  

  700万陈涛 必须承担更大责任

  15场中超联赛,13次出场,其中12次首发,进两球,并且有三次助攻。这样的一份成绩单,如果放在其他中场队员身上,或许还能说得过去,但是对于被赋予了申花“核心”的陈涛来讲,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今年年初,申花俱乐部用了700万元的价格,从长沙金德队引进了陈涛。对于申花的这个决定,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毕竟在此之前,陈涛因为跟俱乐部某高层不合,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参加过中超正式比赛了。2008年,如果不是中国国奥队主教练杜伊执意要把陈涛招入队中,恐怕这个名字几乎已经被外界遗忘了。

  在这种情况下,申花俱乐部买进陈涛,显然是冒了一定的风险的。虽然在做出决定之前,陈涛跟随申花队参加了在土耳其的集训,并且打了多场热身赛,但是这种性质的比赛,很难看出他的真实水平。最终,申花高层拍板决定,不但要从长沙金德引进陈涛,还要把他打造成未来申花队的进攻核心。

  从上半赛季来看,陈涛在比赛中不可谓不努力。以往在金德队踢球时,陈涛并不承担什么防守任务,但是到了申花以后,经常可以看到陈涛退回到本方半场参与防守的镜头。在教练的安排下,陈涛不但打过前腰和后腰,也出任过左右两个边前卫,堪称中场的多面手。

  或许是因为心态有些着急,或许是将过多的精力消耗在了防守上面,作为中场大将,陈涛的表现中规中矩,但是作为核心,陈涛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对于陈涛的下半赛季,申花高层更是充满了期待,他们希望从国家队回到申花的陈涛,能够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当初是把陈涛当作外援买进来的,他应该相信,自己肯定是有这个能力的。”  

  奇兵孙祥 与小赫莱布两翼齐飞?

  将原本打左后卫的孙祥的位置前移,让他出现在前卫线上,成为申花队下半赛季的奇兵——至少在申花主帅贾秀全看来,不是没有这种可能。“关键还要看球员自身的准备情况,然后再根据这些,来制定相应的阵型和打法。”

  对于申花来讲,孙祥堪称是一名“福将”,而且不管到了哪儿,孙祥基本上都会跟“冠军”这两个字结缘。2007赛季,孙祥在跟随埃因霍温队夺得荷甲联赛冠军后,重新回归申花,并且参加了6月份在济南举行的A3联赛。结果,在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申花却连克韩日强敌,虽然输给了鲁能泰山,最终却戏剧性地捧起了冠军奖杯。这也是申花队进入中超以来获得的首个冠军,更是中超俱乐部拿到的首个亚洲级别的冠军。

  那届A3联赛中,孙祥的表现可谓抢眼,首战便助攻里卡德破门得分。事实上,对于孙祥的进攻能力,贾秀全一直非常欣赏,尤其是他传球的功力,显然是郜林和毛剑卿这些年轻队员所不能比的。而且一旦孙祥前移到了左前卫的位置,刚好可以跟小赫莱布一左一右,形成申花队的两个飞翼。毕竟之前不管在埃因霍温,还是后来去的维也纳队,孙祥打的基本都是左前卫而不是左后卫。

  而对于孙祥的回归,申花俱乐部方面也充满了期待:“有了孙祥这种参加过欧洲赛事的队员加盟,我们便可以在中场或者后场有了更大的变数。申花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要加强进攻,不管主场还是客场。如果孙祥能发挥出在奥地利踢球时的水准,他肯定可以给球迷带来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