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琳赛前一小时获“秘笈” 赛后享受郭晶晶待遇

2009年07月31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峡都市报

  ●他是中国男子游泳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长池)、第一个奥运奖牌获得者、第一个在世锦赛创造世界纪录的选手

  ●在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历史上,他创造了与“飞鱼”索普、“中长距离之王”哈克特一样的壮举

  ●在亚洲男子长距离自由泳历史上,他成为73年来在世界大赛(长池)夺冠的历史第一人

  ●他的成就,堪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刘翔

  【赛场特写】

  七分钟终结半世纪尴尬

  “冠军属于中国人!他已经将迈卢利甩开了两个身位!张琳,张琳获得冠军!打破了世界纪录,7分32秒12!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属于中国!”

  现场转播,央视著名解说员韩乔生在张琳最后冲刺那一番声嘶力竭的纵情欢呼,完全是张琳教练陈映红的内心写照。

当时,这位教练的内心正在翻江倒海:当时第七泳道的张琳在250米之后越游越快,竟然超过了大屏幕上的世界纪录红线一个多身位,让陈映红相当吃惊,而直到最后50米冲刺时,张琳将对手越甩越远,陈映红才知道,中国男子游泳历史上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诞生了!

  这是骄傲的时刻

  最终,张琳为中国游泳创造了历史。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张琳仅以0.58秒之差屈居400米自由泳亚军,虽然打破了中国男选手奥运游泳赛无牌的历史,但他刚下场就哭了,只为自己失去金牌感到无比遗憾。而昨天凌晨,张琳的泪水再洒赛场,但那是喜悦的热泪。“奥运会那场比赛,我也哭了,当时有很多感触,现在也是。不一样的是,奥运会有喜有悲,应该说两方面都掺杂一些,今天哭,因为太激动了。”作为中国男子游泳的首个世界冠军,赛后的张琳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其实我也一直想保持冷静,但是没办法,真的太激动了。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他说,“这是突破,是骄傲的时刻。大家应该一起和我高兴,和我一起开心。”

  重启男泳辉煌

  张琳夺得的这一冠,是中国男泳第一个世界冠军,这更是半个世纪来中国男泳第一个世界纪录。

  中国男泳一直被视为中国体育“阴盛阳衰”的典型,但鲜为人知的事实是,中国游泳的突破并非1992年庄泳的第一枚女子奥运金牌,而是在1958—1959年间穆祥雄三破男子百米蛙泳纪录。然而此后中国男泳一蹶不振,别说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往往连进入决赛都算突破。

  张琳的金牌,终结了50年的尴尬,重启了中国男泳尘封的辉煌。他有足够的理由落泪。

  这也许是刘翔之后,中国体育史上最有意义的突破。和田径一样,在另一个基础项目游泳上,中国男子终于也站到了世界制高点。

  【场外聚焦】

  赛后享受“郭晶晶待遇”

  世锦赛前,张琳把朴泰桓当成最大的对手,曾把他的照片挂在床头激励自己。赛后张琳笑着说,回去这照片肯定要换,要换成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的,“因为他一直是我的偶像,我希望向他看齐,在1500米自由泳上也有所突破。我在澳大利亚跟随丹尼斯训练,他也是哈克特的教练,我佩服哈克特,也很欣赏丹尼斯!”

  之后张琳话锋一转:“不过我可不能只看一张照片,只看一张你也就这样了,你要看到更多的对手,要看到大局面。我们现在上了一个台阶,以后还要连续上台阶!”

  另外,张琳赛后也享受了一把“郭晶晶待遇”,因为本届世锦赛的新闻官轻易不和获奖选手合影,不过他有两次例外。一次是中国的“跳水女皇”郭晶晶,当时他主动跑上去请求和郭晶晶来一个合影。另一次,则是昨天赛后和张琳合影。

  【夺冠秘闻】

  赛前一小时 获“武功秘笈”

  张琳结束中国男泳世锦赛无金历史后透露,就在赛前一个小时,他还不知道“该怎么游”,是教练陈映红的一张纸成了灵丹妙药。

  这张纸上写了什么?是什么“武功秘笈”?陈映红揭开了谜底:“赛前我把比赛需要注意的地方都用文字写下来,怎么游,细节全都有。包括入场后该做什么,入水后该怎么游,写了大半张纸。大概在赛前做准备活动之前,我把这张纸给他。他看了一遍说都记住了。这孩子很聪明,都领会了我的想法。”

  陈映红透露,这种纸笔交流已经成为师徒两人的习惯。“以前一直这样做。但这次碰到的对手不一样,长距离比赛和短距离也不一样,游法非常关键,稍微出现一点意外就有问题,所以要把各方面都想得充分一些。”

  张琳的教练陈映红赛后对张琳能破世界纪录毫不惊讶,“赛前我就想到了,我们就是奔着这个来的!”她说,“他去澳洲训练的第二周,其实就达到了哈克特破世界纪录的水平,所以这次我坚持让他报800自(由泳),我觉得这个项目他有希望。”

  陈映红赛后告诉记者,“其实张琳在日本短池公开赛上差0.08秒破世界纪录的时候,我就有预感,我跟张琳说,你离世界纪录不远,你应该很有信心,你也能把世界纪录给破了!”

  不过,陈映红也没想到一下子竟然将世界纪录提高了这么多。“张琳跟其他运动员不一样,他的训练水平一般,但别人比赛的时候能把状态发挥出百分百,他却能发挥出百分之两百,我带他的这几年,他年年长成绩,从来没让我失望过!”

  陈映红说,尽管世锦赛的金牌已经是对他们辛苦付出的最好的回报,但还是有遗憾,她希望“有一天张琳拿到的是一枚奥运会金牌”。至于接下来的1500米,她说,由于体力消耗,要做好最艰苦的打算,但还是很有信心!只要尽力去游,长成绩了就没有遗憾!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