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海连续三次杀入全运决赛 根宝期待26年前一幕

2009年08月01日1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凭心而论,这支上海队是自八运会以来,最缺乏星味的球队,但是,却也是在同年龄段最具实力、成长路径最值得借鉴学习的球队。

  文/闫松

  1983年10月1日,上海,江湾体育场,上海队在方纫秋的率领下,在五运会足球决赛中点球击败广东队,夺得至今唯一一次全运会足球冠军。

26年来,上海队再也没有染指过全运会男足冠军。今天,在山东,在济南,徐根宝率领的上海队极有可能重温26年前的荣耀,而对手,还是广东队。

  上海足球与广东足球,在历史上一直以“海派足球”和“岭南足球”支撑南派足球的门面。但是,全运会足球史上,冠军殿堂依然被北方足球统治。山东与辽宁,分别获得过三次全国冠军,而广东只有两次,上海只有一次。八运会那年,本来作为东道主的上海队很有希望夺得冠军,但是却在半决赛中败给广东,而那年冠军是殷铁生率领的山东队。此后,上海队一直有心无力,距离全国冠军梦只差一步。

  从九运会到十一运会,上海队连续三次杀进全运会足球决赛,至少可以说明:上海足球的青训水平一直很高,后备力量源源不断,同时不乏问鼎之实力。但是,三进决赛,前两次均铩羽而归,又至少说明:上海队实力并非顶尖,运气也总差了一点点。

  回想九运会,决赛面对由郝海东、孙继海、张玉宁、李铁组成的辽宁队,上海队实力稍逊一筹,加之范志毅等主力决赛停赛,胜负天平早已倾斜。小将姚力君盯防如日中天的郝海东,异常被动,令人想起当年中田英寿过范志毅的镜头。

  十运会,郜林、毛剑卿一代崛起,可是,决赛是对山东,周海滨一球绝杀上海队,主帅殷铁生在全运会二次折桂。

  如今,上海队又进决赛了。徐根宝带队点球气走殷铁生,让对手还了1995年足协杯的“债”,今天决赛将面对广东队,历史和1983年何其相似。

  说来有趣,从八运会到十运会,上海队都是以申花年轻队员为班底。八运会有卞军、忻峰,九运会有杜威、姚力君,十运会有郜林、毛剑卿。但是,这次参加十一运会的上海队第一次彻底抛却了申花系,而以东亚队的年轻球员充当青年军。由于现在全运会不允许有超龄球员参加,东亚队为班底的上海队顿时显示出了这个年龄段该有的实力。凭心而论,这支上海队是自八运会以来,最缺乏星味的球队,但是,却是在同年龄段最具实力、成长路径最值得借鉴学习的球队。山东媒体昨天几乎不约而同地承认“实力不如上海”,心服口服,从侧面反映出徐家军的过人之处。

  有道是“出来混迟早要还”,殷铁生还给了徐根宝;又有道是“事不过三”,上海队连续第三次杀进全运会决赛,实力毋庸置疑。这一次,上海队既拥有实力,也拥有运气。十年磨一剑的徐根宝,在第九年可能迎来双丰收:东亚队冲超、上海队夺冠。或许,历史正在为这个上海男人做铺垫。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