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球星纷纷至中国淘金 今年访华密度历史最高

2009年08月02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晨报

  谁也不会轻易跟钱过不去,即便顶着无数光环的NBA球星也是如此。2009年的夏天,对于众多中国篮球迷而言显得格外热闹和带劲,因为这一年趁休假期来中国淘金的NBA球星愈来愈多、越来越大牌,从前不久的火箭球员布鲁克斯,到最近奥尼尔、卡尔德隆、巴朗·戴维斯以及即将到来的巴蒂尔、科比、基德和穆托姆博,加上2009NBA中国赛,访华球星数量达到历史最高。

  往年一到了夏天,是篮球的淡季,国内大佬一般都为种种赛会秘而不宣地集训,NBA球星就更见不着了,都钓鱼去了。现如今篮球圈,数中国水最深、火最热,因此,大腕们都跑中国钓鱼来了。

  如果拿钓鱼来打比方,奥尼尔第一个来的,那叫“打窝子”,奥尼尔这饵料,腥啊,味儿大呀,把球迷都忽悠来了,穆大叔和阿泰紧随其后,就着热乎劲钓个不亦乐乎。他们是得着急,后面有个更狠的——科比!科比一来,那就不是钓鱼了,那就是炸鱼!

  大腕儿们这时候显出了战术素养,得商量好了落位,保持个“spacing”,不像前几年,到哪儿还遮遮掩掩装神秘,千呼万唤始出来,现在是过了半场就瞄篮儿,一水儿的跑轰,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会儿大鲨鱼去了河南少林寺,一会儿阿泰奔了沈阳,穆托姆博坐镇北京网络聊天,科比更是天上一脚地上一脚,满亚洲巡展。真正的主角肯定是科比,他所到之处山呼海啸,一片“MVP”之声,在东土达到声望顶峰。

  赞助公司契合中国人好为人师也好叫老师的特点,继续推广“科比门徒”,在西方,体育明星被当偶像崇拜不是什么新鲜事,足球世界更邪乎,球迷甚至组成过“马拉多纳教”,“科比门徒”俨然带有点宗教信仰之姿态,但是中国人比较务实,早晚一炷香晨昏三叩首,还是太麻烦,但只要念诵一声“MVP”,再买一双“科比”鞋,基本上就算进了这个“会道门”,就可以不OUT,就可以算作是个NBA球迷。虽然谁都知道打篮球不是靠神仙的几句咒语,但这就是现在的流行。

  针对“拜师癖”,阿泰也在小沈阳的故乡沈阳举行了拜师典礼。跟科比光拿嘴说不一样,这回徒弟奉上了香茗一盏,一时间舞舞喧喧,颇有东北婚礼的喜庆。

  从前大腕来得少,要是来的人谁都没见过,那就叫传奇巨星。大概是2002年以后,巨星就比较密集了,但像今年这样密集的地毯式轰炸,也是比较罕见的。

  球迷的感情似乎也发生了变化,从前乔丹来的时候,当时有个球迷有句名言:“能跟神在一个城市里呼吸都是幸福的”。现在则很难谈到幸福不幸福,就像是一场寻常的演唱会,今天你看了吗?

  原因 这里钱多也好赚

  美国本土的钱越来越难赚,但在中国无法估量的市场中,NBA球星却成为抢手货。由于一向占据第一运动的足球,近几年战绩不佳伤透球迷的心,加上姚明、易建联以及孙悦等人登陆NBA,导致篮球市场越做越大,所以签约NBA球星令其成为代言人,已经在国内各大企业之间愈演愈烈。从当初巴蒂尔到基德,再到科比奥尼尔,球星越来越大牌,而代言费也是直线攀升。

  根据透露,像科比这样的当红球星访华,费用绝不会少于几百万人民币。因此在今年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休息假期来中国淘金的球员达到历史最高数量,而这除了商家运作的原因外,钱好赚也是关键之一。

  影响 NBA越来越中国化

  10年前,中国大多数球迷仅仅只能从央视观看NBA比赛,那时像科比、奥尼尔以及乔丹等球星,只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神话人物。而现如今,随着姚明加盟火箭引发巨大的财富效应,上至NBA官方下至NBA球员和球队,愈发注重中国市场。从5年前推出NBA中国赛到篮球之神乔丹访华,再到最近几年夏天惯例性的球星中国秀,中国球迷同NBA球星互动机会已经今非昔比。

  因此NBA球星在中国市场,也是呈现普通化的态势,这也导致像布鲁克斯以及隆多这样的二流球星,来华影响力越来越小。想要引起国内球迷强烈反响,从早年随便几个一流球星上升到必须要科比、詹姆斯以及韦德这些NBA超级巨星。

  除了中国球迷对NBA球星越来越习以为常外,NBA自身也越来越符合中国味口,除了种类繁多的NBA场外球迷选秀活动以及拉拉队选秀外,各种NBA特许商品也大举抢占中国市场。

  目标 常规赛在中国打

  早在2006年斯特恩来中国时,就公开表态NBA非常看重这个大市场,不排除在中国举行几场常规赛的可能性。虽然3年过去了,NBA常规赛在中国举行的计划未能达成,但2008年NBA官方宣布即将在中国兴建12座符合NBA赛事标准的球馆以及越来越成熟的中国市场,令常规赛在中国举行并不遥远。

  过去几届NBA中国赛,从北京、上海以及广州等比赛场馆的票房来看,NBA球队将比赛场地转移到国内是稳赚不赔的生意。当然,季前赛以及中国赛,其重要性和意义远远比不上正规的常规赛,但任何事都有一个发展过程,已经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以及多项国际男篮大赛的中国,将原汁原味的NBA常规赛引进国内,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