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泳军罗马全面开花 张琳之外还有一希望之星

2009年08月04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日报

  历时8天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游泳项目比赛当地时间2日落幕,中国队获得了4金、2银、4铜。按照以往的规律,在奥运会后的全运会小年里,中国水军只会在全运会上拼尽全力,但罗马世锦赛上,中国水军在奖牌榜上排在美国和德国队之后,名列第三。以赵菁、焦刘洋为首的“90后”女将们显示出了无所畏惧的魄力和勇气;杨雨、周雅菲等老将也是宝刀不老,而张琳凭借800米自由泳的金牌和在1500米自由泳中获得铜牌的18岁小将孙杨,并肩成为中国男泳的“顶梁柱”。在中国队取得的4枚金牌中,包括2个非奥运项目,而两个女子接力项目的冠军和孙杨的铜牌,意义更为重大。都说“罗马不是一日造成”的,中国游泳的王朝,也许正是从罗马起步。

  女泳 小花竞放

  也许是“触底反弹”,也许是习惯于“慢热”,也许受到欧洲选手发威的刺激,中国女将们在罗马实现了“井喷”:7月30日,赵菁获得了女子50米仰泳的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随后由杨雨、朱倩蔚、刘京和庞佳颖两老带两新的中国阵容,重演15年前世锦赛上的神奇一幕,获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并改写世界纪录。

  8月1日,受到鼓舞的混合泳接力队再次让世界惊叹:赵菁、陈慧佳、焦刘洋和李哲思4位“90后”小将,以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力克卫冕冠军和奥运冠军澳大利亚队,赢得金牌。

  赵菁、焦刘洋、陈慧佳、李哲思、刘京和朱倩蔚这6位“90后”小将在四种泳姿中“全面开花”,有望超越上世纪90年代初的“五朵金花”时代。作为希望之星,她们代表中国向世界发出了“觉醒”的信号:中国将以接力的成功为突破口,再在单项上形成强有力的攻击群。

  尽管杨雨、庞佳颖和周雅菲等二十四五岁的“老将”状态神勇,还在提高成绩,尽管新人们在单项比赛中还有发挥不稳定的一面,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女队已经“飞速”进入新人时代。

  男泳 创造历史

  上世纪50年代,以穆祥雄、戚烈云为首的新中国第一批游泳人,在缺席奥运会的情况下屡次刷新世界纪录。成绩最辉煌的时候,中国游泳男选手在蛙泳、自由泳等项目上是世界前25位的常客。

  半个世纪过去了,中国男子游泳人前赴后继,但始终与奥运奖牌无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蒋丞稷的两个第四,曾启亮在1998年世锦赛上的亚军以及2007年世锦赛上吴鹏的银牌,如同昙花一现。中国男选手的“腾飞梦”一直都在憧憬中继续,在继续中憧憬。

  但北京小伙张琳的出现,让一切变成了现实。北京奥运会上,他以负于韩国名将朴泰桓0秒58的成绩与奥运金牌失之交臂。此后的张琳继续前进,在罗马世界锦标赛上将800米自由泳的金牌收入囊中,创造了中国男子泳将在世锦赛上的最佳战绩。

  然而,张琳在比赛最后一天的1500米自由泳中无缘奖牌,和他前面接连参加400米和800米4场比赛、体力消耗大有关系,也有他训练能力不足的因素。

  身高超过2米的浙江小将孙杨一直被业内人士视为“中国的哈克特”。年仅18岁的他水感好、技术好,第二次参加世锦赛就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表现得非常沉稳,没有被对手带乱节奏,并且收获铜牌,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赛后孙杨承认,他在出发和转身技术上有所提高,和中国游泳队聘请的澳大利亚外教奥托有直接关系。假以时日,孙杨有望和张琳并驾齐驱,成为中国男队的骄傲。

  此外,男子200米蝶泳名将吴鹏由于今年2月份右肘骨折,恢复训练仅3个月,没能在罗马创造最佳战绩,但一直以来,他都是中国男子游泳的主心骨,屡次在国际比赛中发挥出色,他依然有提高的空间。

  所谓“不破不立”,如果中国游泳能够继续采用科学的训练理念和手段,继续“请进来走出去”,中国男选手和世界水平的差距将有可能缩小。

  张琳:无缘奖牌是体力出问题

  据新华社罗马8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 李丽 王昀加)被寄予厚望的张琳2日意外无缘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奖牌。赛后张琳疲惫地表示自己太累了。

  张琳自7月29日在男子800米自由泳上创造历史,为中国男游夺得首个世界冠军。在2日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张琳在前半段一直处在第一方阵,但在800米过后很快被后程发力的突尼斯名将迈洛伊超过。冲刺时张琳似乎有些体力不济,最终仅获第五。赛后的张琳显得非常疲惫,接受采访时气息还没调匀。他表示自己没能发挥出训练时的水平。张琳断断续续地说:“今天发挥得并不好。训练中的东西没有游出来,可能还是体力上出现了问题。游过800米之后想加力,却发现自己已经加不动了。”张琳抵达终点的成绩为14分54秒23。张琳最后说:“我现在不太想说话,太累了。谢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我今天虽然表现不好,但也尽力了。”

  张琳问鼎800米自由泳后,舆论对他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的夺冠前景也抱有很大期望,但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张琳在澳大利亚训练时的教练丹尼斯赛前曾表示,张琳目前的技术状态还不具备在1500米上夺冠的实力。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