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王朝”于罗马起步 欧洲泳坛群雄并起(图)

2009年08月04日12: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赵菁、陈慧佳、焦刘洋和李哲思(从右至左)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折桂。新华社发

  罗马确实是一个诞生奇迹的地方,继15年前中国泳军在罗马狂掠12枚游泳金牌后,重新回到罗马的中国队又创造了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二好成绩,以4金2银4铜在游泳奖牌榜上仅次于美国队和德国队。外界惊呼,中国游泳王朝正从罗马起步。

  中国泳军重新起步

  本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一共斩获4金2银4铜,其中三枚奖牌具有突破性意义:张琳在男子800米自由泳上取得了中国男选手在世界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他还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取得了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第一枚世锦赛奖牌;赵菁在女子50米仰泳比赛中,也为中国队完成了这个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此前中国队在世锦赛这个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是高畅在2005年世锦赛上获得的亚军。
此外中国队所取得的7枚奖牌分别为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200米蝶泳亚军(刘子歌)、50米蝶泳亚军(周雅菲)、100米蝶泳季军(焦刘洋)、50米仰泳季军(高畅)和男子1500米自由泳季军(孙杨)。

  从这个成绩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批年轻小将已经挑起了大梁,成为中国水军的生力军。首先是获得两枚金牌的赵菁,她无疑是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选手的最大亮点,尽管在主项100米仰泳决赛中无缘奖牌,但50米仰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足以令她具有成为领军人物的潜质。业内人士认为,1990年出生的赵菁短距离冲刺能力极佳,若在转身、触壁等环节有所提高,成绩还有提升空间。尤其在经历北京奥运会失败的洗礼后,赵菁在心理上也变得更加成熟。另外,与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相比,赵菁性格更加张扬外露,并有机会参与接力项目,在与队友的协同作战中,更能体现她的领军地位。

  除赵菁外,参与接力项目的另位5名小将也是中国水军的希望。19岁的陈慧佳,她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游出的1分4.12秒的成绩甚至超过了目前的蛙泳世界纪录,她的出现填补了罗雪娟退役后中国队在女子蛙泳项目上的空白。更令人欣喜的是14岁的李哲思,她在混合泳接力比赛中不可思议地顶住了澳大利亚奥运冠军特里克特的强力追赶,赢得了自己的第一枚世界大赛金牌,后生可畏。还有号称“人来疯”的19岁焦刘洋和20岁的刘京,以及昵称“黑皮”的19岁的朱倩蔚,再加上22岁的张琳、21岁的刘子歌,中国年轻一代已经成功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欧洲泳坛群雄并起

  不过,在中国走出低谷的同时,欧洲各国也在崛起,以德国选手比德尔曼为代表的欧洲选手,开始挑战美澳两传统强国的领先地位。在墨尔本世锦赛上,美国队独得20枚游泳金牌,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夺得9枚。来到罗马,美国金牌数被削减一半,只剩10枚,澳大利亚队更是只有可怜的3枚。美澳优势全面缩小,维持了十几年的两强对话格局被彻底打破,德国、意大利、塞尔维亚、英国、匈牙利等队都有金牌入账。

  从本届世锦赛不堪一击的世界纪录可以看出,以前所谓的奥运会之后的“小年”不复存在,虽然有神奇泳衣助力的因素,但面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各个国家都在争分夺秒加快备战步伐也是不争的事实,稍有一丁点儿掉以轻心都有可能造成全面落后。就中国泳军而言,这次虽然拿到了4枚金牌,但却没有强大优势。游泳中心主任李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用“从罗马展望伦敦奥运会,我们2012年的任务非常重”来评价这次比赛。

  目前看来,中国队此次在各个项目上表现出来的可喜势头,更需要以更为先进和合理的训练方法去做大做强。张琳的海外特训已经在这次世锦赛中初见成效,中国其他队员或许可以借鉴一下这种“中西合璧”的训练方式,多向欧美强国借鉴训练比赛的经验,结合自身的条件,将优势继续扩大,这样才能真正地走在世界的前列。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