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后奥运时代拉动京城消费 场馆景观成旅游必修课

2009年08月06日2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年来,京城旅游、零售卖场、餐饮等领域在具有北京特色、体现时尚风韵的商业氛围中快速发展,奥运会接待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京城商业提升服务的标杆。北京奥运会即将迎来一周年庆典,本报记者经过实地采访,对奥运会给京城消费领域留下的财富进行盘点。

  旅游:奥运景观成京城游“必修课”

  借着“后奥运”的东风,北京旅游业在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的双重压力下,仍然保持着增长的态势。昨日,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由于“后奥运效应”,北京吸引了更多的外地和外国游客,今后,这一增量效应还将持续影响北京旅游业。

  “这一年来,游客到北京提得最多的要求就是一定要到这两个奥运场馆去游览一番。从"鸟巢"的团队票销售情况来看,平均每天"鸟巢"接待的团队游客量,基本都在6000-7000人次。”国旅总社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从游客中了解到,这些奥运景观在去年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和美好的印象,作为北京甚至是中国的新地标,已经成为了游客的必去景点。而“变身”为“北京人家”的原“奥运人家”,由于在奥运期间接待了许多外国游客,得到了大量好评,其独具京味儿的业态也成为了许多入境高端团队的选择。

  “去年奥运会结束后,仅仅在10月份的20多天里,我们就接待了超过1300人的韩国修学团。境外团队在奥运会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就把旅游目的地锁定在了北京,这是后奥运带来的旅游效应在短期内马上显现的结果。可以说,这是奥运会带来的财富。”北京迈途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助理郭彧告诉记者,一直到一年后的今天,基本所有入境团队都会到北京旅游,到了北京都会提出去“鸟巢”、“水立方”参观,包括一些其他的奥运场馆,部分团队也会提出参观要求。国旅总社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奥运后,亚洲和非洲市场的预订咨询信息量很大,较过去有了1-2成的增长。商报记者吴景彦

  餐饮:沿用奥运标准抢攻团膳市场

  北京奥运会期间,餐饮服务商的全聚德、俏江南等大型餐饮集团都实现了符合国际水准的食品安全标准化。俏江南餐饮公司透露,凭借着北京奥运会期间打下的良好基础,其抢占了原本只有酒店业盘踞的团膳市场。

  据了解,全聚德、俏江南等餐饮企业都为奥运会提供指定食品,餐饮企业为奥运而打造的物流配送供应链条、食品安全自我检验检测体系等一直沿用至今。

  “在同等的物流配送、人力资源、原料采购水平下,增加销量成为现阶段的又一经营路线,”俏江南方面透露,凭借奥运期间的经验,他们逐渐入主原本普遍被酒店占据的团膳市场,并已与法国航空公司达成飞机中餐供应协议、成功入驻2010年世博园餐饮供应等大宗团体供应市场。

  此外,全聚德也通过拓展餐饮店面,抢攻休闲食品、真空包装食品等便捷食品市场。

  俏江南方面认为,奥运会推动了中餐的标准化操作,并为其多路线经营提供了可能。商报记者 任宏

  超市:生鲜运营提速

  “菜篮子”是老百姓最为关注,也是超市拉客聚客的不二法宝。很多超市抓住奥运大好商机,争相提升超市生鲜运营能力。这些经验在金融危机中效益初现,也为目前超市大量超低价的生鲜产品提供了天然屏障。

  “今年生鲜销售同比增长了50%,”京客隆相关负责人称,由于是奥运会指定餐饮配送企业,为了达到奥运会食品安全标准,京客隆增加了生鲜配送能力,还对生鲜食品进行精加工。“奥运会后,该配送中心发挥了蓄水池功能,每天发送100吨食品到京客隆各超市,确保了超市稳定的库存,提高了市场抗风险能力。”

  而家乐福等超市在奥运期间大规模扩大生鲜直采基地,通过减少流通环节,农产品成本降低了15%-20%,缩短了供货期,提升了保鲜效果。家乐福北方区负责人表示,卖场内大量生鲜产品接近农贸市场的价格吸引了很多顾客,提高了聚客力。

  此外,记者从部分超市获悉,奥运期间签约的外贸出口企业,目前也成了超市的优质供应商,在金融危机出口受挫的情况下,超市消化了很多外贸产品,帮助外贸出口企业扩大了销路。商报实习记者熊海鸥

  商场:奥运接待成服务标准

  低位收银台、双语服务等人性化服务在各大商场已经很普遍,这是奥运会在北京商场留下的“痕迹”。各商场又把去年的奥运标准用来备战国庆节消费旺季。

  “新员工的培训都是按照北京奥运会前拍摄的专题片进行细化培训。”翠微大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刚刚结束的“全市商业服务业员工服务技能大赛”上,翠微集团员工获得两项冠军,这得益于奥运会前进行的各项服务技能培训。

  作为奥运接待单位的另一家商场——蓝岛大厦的负责人表示,由于蓝岛大厦位于使馆区附近,经常有外籍顾客去购物,备战北京奥运会时员工双语得到普及,这为服务外籍顾客提供了便利。

  除了备战奥运会软硬件服务标准延续下来外,奥运前夕一些商场引入国际一线品牌也在今年发生了影响力。据翠微大厦介绍,其奥运会前夕引入的十大国际一线化妆品今年已形成了品牌集合力,拉动了整体销售业绩。

  翠微大厦负责人表示,备战北京奥运会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加油站,服务品质、环境质量这是企业发展应持续关注的。商报记者 吴文治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