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江西体操队90后首战全运不怯场 老将陆斌盼金牌

2009年08月07日14: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记者 郁鑫鹏 实习生 刘 艺文/图

  8月5日,江西男子体操队结束2009年“仙桃杯”全国体操冠军赛返回南昌。这次比赛,他们取得了2个第五名、3个第八名的成绩。

  当天,记者探访了男子体操队训练营。

  四战全运会,老将陆斌渴望金牌

  有这么一位体操运动员,你很难用一个准确的词汇来描述他的实力或成绩,即便在世界冠军扎堆的中国体操队,也不能忽视他的存在。他,就是2002年和2004年体操世界杯总决赛跳马冠军,有“跳马王子”美誉的江西体操运动员陆斌。

  中国体操队人才济济,加上团体项目配置、临场发挥、战前受伤等诸多因素,令陆斌错过了悉尼、雅典、北京三届奥运会,不过让陆斌更遗憾的是,在已经参加的八运会、九运会、十运会上,他还没能获得一枚金牌。

  “单项主要靠陆斌的跳马,他有这个实力问鼎。”江西男子体操队主教练曹庆敏说。据悉,今年的全运会体操决赛,奥运冠军、湖北队的杨威退役,奥运冠军、湖南队的李小鹏预赛失利,这使陆斌的第四次全运会征程突然间变得开阔了许多。不过,陆斌在2008年奥运会前训练时受的伤仍然是一个隐患。

  从今年5月举行的全运会体操预赛来看,作为一名30岁的老将,陆斌依旧“宝刀不老”。正是在他的“领衔主演”下,江西男子体操队以团体第9名的成绩,顺利取得全运会体操男团决赛(团体前12名进入决赛)资格。根据体操赛制,如果团体项目获得决赛资格,其他单项都有决赛资格。这样,包括陆斌在内,张琨、张阳、何云龙、唐星星、李林6名运动员获得决赛资格(不含在解放军队训练的双记分运动员陶柱勇),决赛项目共有8项。

  目前,陆斌、张琨正在国家队训练,其他4名队员留在省队训练。记者了解到,“跳马王子”现在正在强化练习两个目前国内难度最大的动作,他非常渴望能熟练地使用它们,为自己赢得一枚全运会金牌。

  首战全运会,“90后”初生牛犊不怕虎

  江西体操曾有过辉煌,但在培养童非、刘明等著名运动员的那批教练离开江西或退役后,江西体操教练员梯队出现断档,后备人才建设跟不上。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江西体操步入低谷。为改变这种尴尬局面,从2003年起,我省决定到外省引进名教练,曾是杨威主教练的曹庆敏在2003年被引进到江西。

  经过几年的努力,2007年江西体操打了一个翻身仗,获得了武汉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此外,张琨等年轻队员入选国家队,不同年龄段也出现了一批好苗子。“江西男子体操队积蓄了一定的力量,现在正通过不同层次的舞台来展示。”省体育局备战办高级教练付舜荣说。

  在“仙桃杯”全国体操冠军赛上,“90后”的张阳取得了体操全能、单杠2个第五名,张琨取得了单杠、体操全能2个第八名,唐星星取得跳马第八名。“应该说,在冠军赛上取得的这些成绩,说明这些年轻队员已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但想拿金牌可能性不大。”江西男子体操队助理教练龚循斌说。在全运会决赛体操全能项目上,尽管有滕海滨、冯敬、梁富亮等高手,但张阳、张琨与他们交手后,发现现在差距越来越小。在这个项目上,这两个“90后”有冲击奖牌的希望。在自由体操项目上,张琨在5月举行的全运会体操预赛中获得第2名,冲击奖牌的可能性比较大。鞍马项目上,尽管张阳是江西男子体操队的尖子,但他首先必须过解放军队“鞍马王”肖钦这一关,另外还要面对一些国家队“老大哥”的“夹击”。无论是动作起评分还是大赛经验,张阳都没有优势,在这个项目上,他只能冲击一下名次。在双杠项目上,唐星星今年以来上升势头强劲,动作起评分提高到了6点多,李林在这个项目上也有一定的实力,不过以他们目前的水平,也只能是争取拿名次。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