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西亚球队外援多 揭开亚洲篮坛“雇佣军”真面目

2009年08月10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 敏(天津8月9日电)

  10日,男篮亚锦赛第二阶段循环赛便将开打。接下来的三战中,中国队将先后迎战阿联酋、黎巴嫩和约旦队,必须全胜,才能以该阶段的小组第一身份出线,为之后的淘汰赛乃至冠军争夺战赢得有利位置。

  与此同时,“雇佣军”大潮将给中国队的夺冠道路带来怎样的阻力,这一悬念的谜底,也将由此正式揭开。亚锦赛还没开打,关于“雇佣军”的口水战就打响了。“也许是离开亚锦赛太久了,我真不知道,亚洲怎么突然多了那么多白人! ”已经是中国台北队助理教练的周俊三打趣地跟记者说。其实,这一次的亚锦赛,不仅多了不少白人,非洲裔球员则更多了。尽管这些球员手里都有一本亚洲国家的护照,但从他们的言行来看,谁都会明白,他们只是临时的“亚洲人”或者“正在成为亚洲人”。

  而且,根据这些天来的观察和采访,记者发现,这批所谓的“雇佣军”的实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怀特:“我父亲是约旦人”

  约旦队的6号球员叫贾马尔,但此贾马尔非彼贾马尔。半个月前,约旦队6号为贾马尔·沙玛拉,而现在则变成了中锋贾马尔·艾玛伊塔。之所以临阵换人,正是因为约旦队花重金从美国NCAA归化而来的沙玛拉,因为紧急加入约旦籍的手续存在严重漏洞,最终被亚篮联取消参赛资格。

  但在亚篮联对“雇佣军”问题的敷衍下,仍是有很多“漏网之鱼”。前晚还带着硕大的耳机,坐在观众席上观看中国队比赛的约旦队外援拉希姆·怀特,就是其中之一。怀特从头到脚,没有一个地方长得像亚洲人,但当记者问他怎么会为约旦队效力时,他非常理直气壮地用标准的美语回答道:“我父亲是约旦人!”

  比怀特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约旦队的索伯佐科夫,这是个典型的斯拉夫姓氏。跟以前在这一方面比较含蓄的卡塔尔不同,这次亚锦赛,为了增强实力,很多球队都堂而皇之地直接将外援引进,而不在姓名上做文章。黎巴嫩队的外援甚至在填报报名材料时,干脆在国籍一栏写上了“USA”。

  更有意思的是黎巴嫩队的弗雷杰,上届CBA联赛时还是以美国外援的身份加盟福建队,可几个月后却成了黎巴嫩人。国籍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改变,恐怕连弗雷杰自己都没有想到。说不定,下个赛季他还会来CBA打球,不过那个时候,他将不再占用外援名额,因为他是“亚洲”球员。

  长期合同工好过临时工

  西亚球队之所以如此盛行“雇佣军”,正是希望能借姚明不在之际,打败中国男篮。同时,下届亚锦赛上,只有最终的冠军才能获得次年世锦赛的参赛资格,而此次亚锦赛上的前三名都可获得明年世锦赛的门票,对他们而言也是巨大的诱惑之一。

  不过,花大笔钞票招来的“雇佣军”,也不是个个都好使的。尤其是当那些临阵抱佛脚的球队,碰上那些早早就做好准备的对手时。在和约旦队的较量中,最终以67:84落败的黎巴嫩队,就吃到了苦头。原因就在于,黎巴嫩的外援只是来打零工的。相比之下,约旦队的雇佣军组建的时间更长,其中大多都是长期的合同工,两年前他们到中国和中国队打热身赛时,记者都已见过,只有怀特是今年才加盟的。

  也就难怪科威特主帅会向约旦队主教练帕尔玛这样恭维道:“教练,您的球队真的很棒,他们就像一台磨合充分的机器!”约旦队之所以能够做得这么好,也的确是帕尔玛教导有方。“我们这些球员在一起打球已经3年了,他们之间非常默契,而我要求他们必须打得像一支团队,”帕尔玛说。

  跟约旦队正相反,同样由欧洲教练雷卡执教的黎巴嫩队,在比赛中显得很是松散。如果不是他们的球员个人能力相对突出,他们恐怕要输得更多。“我们的球员集中起来的时间太短了,有些球员才归队不到12天,”雷卡透露。比赛中不难看出,黎巴嫩队的外援弗罗曼、弗雷杰、法理斯等人配合相当不默契。甚至在一些时候,他们在场上的举动会招来队中老大哈迪布的指责。这样的黎巴嫩队,对于中国队来说,取胜不是问题。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长期合同工都好用。卡塔尔队就是本届亚锦赛上最失败的雇佣军团之一。卡塔尔队的这批球员,早在2003年就已经在一起打球,经过2003、2005两届亚锦赛和2006年亚运会,他们本应越发成熟和进步,但从此次与中国、哈萨克斯坦队交手中可见,他们的水平明显下滑。

  看来卡塔尔需要重新去找一批雇佣军了。不过,在解决雇佣军的来历问题上,卡塔尔人做得是最好的,无论他们是从加拿大、美国还是一些非洲国家找人,他们首先做的就是把他们的名字改了,就像他们的6号,加拿大人阿里。

  一分价钱一分货

  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亚锦赛上的“雇佣军”们也是如此。黎巴嫩的外援价格都不低,因为其中两个有过NBA经历。比赛中也能看出来,跟一般的亚洲球员相比,他们的确水平略高。可也有花冤枉钱的,比如说阿联酋队招来的15号球员。

  加斯姆·阿布达拉在阿联酋队中非常抢眼,不是因为球技,而是因为他是一名白人球员。但与此同时,让人惊讶的是,这位身高2.03米的前锋,在比赛中的表现根本无法让人相信,阿联酋希望用他来增加球队实力。比赛中,他甚至连近在咫尺的投篮都没法命中,快攻反击的上篮总是很用力地将球砸在篮板上。怪不得中国台北队的助教周俊三看到他的表现都直摇头,笑着说道:“这个外援肯定价格不高,看看他打球的样子就知道了。”

  在这一问题上,钱多也并不管用。毕竟,既希望靠“雇佣军”来打天下,又想成功地“瞒天过海”,限定了那些球队只能去挖一些NBA等顶级联赛的边角料。这些不入流的球员尽管能带来一定的实力提升,但大多都只会单兵作战,同时职业素养也不高,令所在球队面临着外援管理和内部协调等问题,这在很多关键时刻,反而容易成为他们失利的导火索。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