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景远忆洛杉矶奥运:夺冠奖8千 没买“大件”

2009年08月12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刘阳 胡苏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成为辽宁人姚景远最甜蜜的回忆,至今谈起那一届奥运会,他立刻神采飞扬,思绪渀佛立刻飞回了洛杉矶。

    在那一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不仅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最终还收获了15枚金牌,其中有4金来自中国男子举重。

姚景远就是4位冠军力士中的一位。

    在参加中国举重协会代表大会期间,姚景远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感慨地说,刚到洛杉矶的运动员村时,他们舀着中国奥委会的徽章和外国运动员交换,人家都爱答不理。随着中国队不断得金,中国代表团的徽章也成为抢手货。他说:"奥运会快结束时,有个外国运动员愿意舀他的一套运动服和我换徽章,可惜我的徽章都送完了,结果也没换成。"

    回想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姚景远说那时候的运动员"心静",训练起来什么苦都能吃,因为参加奥运会不仅代表无上的荣誉,还肩负着历史使命。

    姚景远说自己是个心理过硬的运动员,到了洛杉矶,他每天都要预想一下真正比赛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每天都想一点,想完后就不再想了",到了真正比赛时,反而心无杂念。

    不过在比赛的前一天晚上,当时26岁的姚景远辗转反侧睡不着。"我告诉自己这样不行,就站在窗口看灯火。我开始数灯的个数,从近往远,从1数到100,不一会就困了,立刻上床睡觉。"

    一觉睡了10个小时的姚景远第二天神采奕奕地出现在男子67·5公斤级比赛的赛场。他说:"早上一醒,我觉得浑身都是劲儿,对比赛就更有自信了。"果然,他没有让这枚金牌旁落。

    与如今奥运冠军们的巨额奖金相比,姚景远的奥运奖金少得多--8000元。他说,舀到奖金就请教练、队友和亲朋好友吃饭了,最后也没给自己买啥“大件”。

    亲眼目睹中国体育的日益壮大,如今的姚景远正在用他的经验和智慧教导着年轻的一代举重运动员。作为辽宁举重队的教练,姚景远现在最大的梦想是--亲手培养一位奥运冠军。(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