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继刚性格因奥运而变 曾经向项目导演半夜发飙

2009年08月08日1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龙露

  在海淀区一间普通的创作室里,记者见到了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继钢。就是在这间创作室,他和他的团队完成了残奥会开幕式的初稿,现在又运筹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大型舞蹈史诗《复兴之路》。

  张继钢的创作室陈设很简单,一张会议桌、几把椅子、两台电脑,最奢侈的电器大概是墙上挂着的一台52寸的平板电视了。创作室内,一面国旗和一面奥运五环旗十分耀眼,一幅写着“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条幅虽然有些褶皱却格外醒目。

  张继钢说:“这个条幅是设计残奥会开幕式方案时挂上去的,当时在每一处创作室都有这样的条幅。它是我们团队创作的信念,也是我们的使命——祖国,我要为你争光。”

  奥运改变了我的性格

  张继钢说:“我本来是个很随和的人,可导演一届史无前例的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重担让我的性格改变了。我变得焦虑,焦躁不安,有时会向下属发脾气。”

  张继钢回忆说:“记得在排练奥运会开幕式《击缶而歌》时,我对有些细节总是不满意。有一天我倍感焦虑,后半夜刚回到家,就又马上返回了办公室,对着《击缶而歌》的导演孙玉鹏喊,‘我看到在你的身后有两根柱子,一根是光荣柱,一根是耻辱柱。我看着你正在一步一步向耻辱柱走去,我保留撤消你职务的权力。’说完我就走了,可在回家的路上,我又倍感悔恨。在车上给孙玉鹏发了条短信。看到短信,正哭着写辞职书的孙玉鹏又哭着撕掉了辞职书。此后的三四天里,我们一起在排练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研究,终于解决了难题。现在奥运会结束了,我的性格也恢复了正常。”

  残奥会闭幕接下国庆重任

  张继钢说,在筹备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4年中,他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好觉。“那几年,我每天凌晨3点上班,8点到10点设计奥运会开幕式,10点到12点排练残奥会开幕式,下午2点到4点是闭幕式。然后开会、排练,直到凌晨2点,只能在回家的路上在车上睡一会儿,到家后洗个澡又到了上班的时间。”

  残奥会开幕式倒计时一周年的当天,张继钢回到家已是凌晨4点,想到编导、技术、设备运输等诸多问题,他突然感到了一种恐惧。于是他走进书房,在纸上一口气写下了160个“……准备好了吗?”第二天,他把这160个“准备好了吗”带到办公室,在场的人看后全都哭了。

  2008年9月17日,残奥会闭幕式结束时,张继钢长舒了一口气,感到了轻松。“9月18日凌晨开完新闻发布会,站在室外,看着紫色的天空,我流下了眼泪。可就在这一天,我又接到了导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型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任务,又一副重担压在了我的肩上。”

  把奥运理念带到《赤壁》

  张继钢说,奥运会后许多地方邀请他去导演节目,亚运会、全运会也有此意思,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我觉得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太完美了,我自己已很难超越,我要做的话至少不能低于这个水平。”然而,一部京剧却让张继钢动了心。“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和北京市领导邀请我导演京剧《赤壁》。我从来没有接触过京剧,也不太喜欢京剧。可我相信,每个为振兴京剧而努力的事都应该值得肯定,也是艺术家的使命。”

  张继钢动情地说:“京剧要振兴,就得创新。这种创新不是把歌舞带到京剧舞台上,不是放弃京剧原来的艺术风格。我们既要向传统伸手,又要有所创新。”传统京剧讲究虚拟,一个扬鞭挥手的动作就可跨马千里,几面旗子就代表了千军万马,年轻人很难接受。“在《赤壁》中,我主要表现了借东风、草船借箭和火烧战船等场景。比如借东风,传统京剧用手一转就代表风向变了。而在新的《赤壁》中,我组织了上百名演员,每个人手里举着代表风向的牌子,在“西北风转东南风”的呼声中,牌子也慢慢转了过去,对传统手法而言是一种突破。此外,我在舞台上还设计了上场门帘和下场门帘,这些都是奥运会开幕式成功的经验,即‘创新’的理念。”

  明年,这部戏将应邀到美国肯尼迪中心演出。几十年前,梅兰芳先生作为京剧艺术的改革创新者,带着京剧走出国门,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张继钢说,他相信《赤壁》也一定会轰动世界,并会获得更大的成功。

  时代需要“中国创造”

  一年来,张继钢先后排了大型现代歌舞剧《一把酸枣》、大型舞剧《花儿》、山西说唱剧《解放》等多部作品,几乎每部作品中都渗透着“奥运创作”的理念——前所未有、闻所未闻,每部剧都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张继钢说,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成功,显示了中国文化的力量。现在,当世人提到中国时,不但会想到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历史,还会提到2008年的奥运会、残奥会。

  张继钢认为:现在的中国并不缺少中国制造,而是缺少中国创造。“用崭新的艺术风格,去创造大的时代,是艺术家的使命。我希望再过50年、100年,回首望去,我们的创作依然星光灿烂。”

  如今,张继钢正在紧张地排演着大型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这将是新中国成立后,继《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后的第三部舞蹈史诗。能够担任总导演,张继钢感到无比的自豪,他为此欣然挥笔,写下了他的豪情壮志——祖国,我要为你歌唱。

  本报记者 龙露 文并图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