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级对抗易建联显本色 郭士强:可以取代姚明

2009年08月12日14: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第一次比分落后,第一次出现进攻24秒违例,第一次战至最后一秒才分出胜负。当黎巴嫩昨晚气势汹汹地扑面而来,中国男篮终于遇到了真正的对手。不过,强悍的对手也正好检验出了中国队核心的成色——易建联以19分13篮板的表现正式接过了姚明留下的旗帜。
由于亚锦赛整体水平不高,动辄五六十分的分差让很多比赛索然无味。不过,昨晚的中黎之战陡然将比赛提升到了一个超强的水准,其中四名NBA级别的内线球员杀得火星四溅,其惨烈程度堪称亚洲篮坛罕见。

  黎巴嫩之所以很强,不仅在于他们拥有昔日亚洲“第一小前锋”哈迪布,在内线还有两名“归化”的美国球员弗里曼和弗雷杰,前者有效力过NBA黄蜂队的经历,后者也是04年的NBA新秀,还曾经是福建队的外援。

  虽然都没有在NBA打出名堂,但黎巴嫩队内线的这对“双弗”组合在亚洲赛场却足够强悍。在昨晚和中国男篮的较量中,这两人在和“郅联组合”的对抗中丝毫不落下风,联手拿下47分和17个篮板,其中弗里曼更是打满了40分钟,内突外投拿下全场最高的25分。

  黎巴嫩“双弗”的强悍表现也使得中国队的内线一度处于风雨飘渺之中。32岁的大郅频频被弗里曼在内线强吃,陷入犯规麻烦,并最终五犯被罚下。而顶替他的李晓旭也在短短一节时间里就吃到4次犯规,这使得中国男篮的内线频频告急。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在如此强悍的对手面前,中国男篮的内线并没有崩溃,尤其是被寄予厚望的易建联。在昨晚这场NBA级别的内线较量中,阿联打出了亚锦赛开赛以来的最强表现,成为了这支“无姚之队”真正的中流砥柱。

  在弗罗曼为黎巴嫩率先得分后,阿联立马做出了回应,外线持球突破,连挑弗罗曼和弗雷杰,将球打进还造成了对手犯规。首节比赛阿联效率奇高,既有内线强攻,也有外围持球突破,还有久违了的中距离跳投,最精彩的一幕发生在这节比赛还剩4分07秒钟时,阿联在外线防守时直接将球拦截,然后犹如控卫般带球奔袭,妙传给快下的王治郅,后者轻松得分。首节比赛阿联在进攻端5投4中,独取9分,打出了本届亚锦赛上效率最高的一节比赛。

  在关键的第四节,当黎巴嫩几次将比分差距追近时,又是阿联三次强攻得手,帮助中国队及时稳住了局面。而在和弗里曼的直接对抗中,阿联虽然无法完全遏制对手的突破,但依然给了对手两个大帽。最值得欣喜的是,阿联效率不高的顽疾在这场关键战中得到了很大改善,这场比赛他12投9中,效率高得惊人。

  19分创造了易建联在亚锦赛上的得分新高,在本届亚锦赛之前,他的最高得分只有11分,但是在此前的三场比赛中他连续刷新这记录,打卡塔尔拿下了12分,战胜阿联酋掠下18分,而昨天他又砍下了19分和13个篮板的两双,成就了自己在国际大赛上的第七次两双数据。

  在这些华丽的数据下,一个全新的易建联正在露出峥嵘,现在的他已经不再只是一个篮板机器,在攻防两端他的作用都已无人能替代。看看目前中国队的数据统计,阿联一人稳居效率、得分和篮板三项榜单的首位,而在助攻数上,他场均的2.4次也只在刘炜之后。

  “从个人能力到战术执行力,阿联是目前队内最优秀的。现在外界都说易建联取代了姚明,可以这么说。”赛后,主帅郭士强毫不吝啬给予阿联如此的评价,而这无疑也是对阿联核心地位的确认。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