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可能无缘“顶薪” NBA五球星超值十人落魄

2009年08月16日13: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本版特约撰稿 郑树平

  能拿到一份顶薪合同,是一位NBA球员至高无上的荣誉,因为如果所效力的球队开给这位球员一份顶薪,意味着你的能力得到了最高认可。综观NBA,凡拿到顶薪的球员,无不是所在球队的核心。

  但在金融风暴的大环境下,NBA也遇到了经济危机,像他们就刚刚宣布下调下赛季的工资帽,要紧缩银根了。在这种不利因素下,球员再想拿到顶薪合同,就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只有5名球星配“顶薪”

  翻开NBA薪水册,上赛季拿到顶薪的球员共17人,到下赛季,这一数字将减少到14人。可以预计,如果美国经济不能有大的好转,今后拿到顶薪的球星,将会越来越少。

  这种情况下,凡拿到顶薪的球员,肯定是物有所值,甚至是物超所值。在《福克斯体育》资深专家贾林斯基眼中,当今NBA共450多名球员中,只有5名球员配他们所拿的顶薪合同。

★“小皇帝”詹姆斯

  上赛季是詹姆斯全面爆发的一个赛季,场均28.4分、7.2个篮板、7.6次助攻,多项数据统计都创造了个人新高,其中包括出勤记录(81场)、投篮命中率(48.9%)、罚球命中率(78%)、盖帽(1.2次),每场3次的失误数,降到了生涯最低水平。

  他还成为NBA史上第二位连续5个赛季得分至少27分、篮板和助攻均至少6次的球员。率领骑士取得骄人的66胜16负战绩(创球队常规赛历史胜场纪录),他先后4次当选月最佳球员,这是2001-2002赛季开始评选月最佳球员以来,第二位单赛季4次当选的球员。第一位也是一位高中生,他就是2003-2004赛季的“狼王”加内特。

  他当选MVP只能用四个字形容——众望所归,和詹姆斯一同竞争本赛季MVP大奖的,是他“梦八队”的两位队友——科比和韦德。詹姆斯当选后,他俩心服口服,韦德说:“他获得这一奖项名至实归,一个赛季以来我一直这样说。我认为他是NBA的最有价值球员。”

  在夺冠前,詹姆斯也无法真正成为NBA第一人,但顶薪没有问题。以詹姆斯的统治力和号召力,他至少在未来10年里能够让他的薪金物有所值。唯一的问题就是:哪支球队会为他支付薪金。

  ★科比(湖人)

  下赛季科比的年薪是2303万美元,这是NBA下赛季第二高的薪水,他虽然30岁了,但是,他的经验更丰富,甚至迎来了职业生涯最成熟的时期。他是一位拥有过人天赋和好胜心的球员,他总在不断战斗着,他在2008年赢得了职业生涯的首座MVP奖杯,紧接着,职业生涯的首座总决赛MVP又归了他手。

  从科比的身体条件和好胜心来看,他身上的所有潜力还没有挖尽。以他的能力和身体条件,未来3年内,他甚至仍能够保持现在的状态。这样的球员,不给他顶薪根本说不过去。

  ★“魔兽”霍华德(魔术)

  上个赛季,霍华德场均轰下20.6分、13.8个篮板、2.9次盖帽,投篮命中率高达近六成。在他的率领下,魔术队在14年后重返总决赛。虽然总决赛中霍华德在湖人包夹防守下没能发挥出超人般的水平,但他仍创造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历史。他今年只有23岁,就已经是NBA最好的篮板手和盖帽手,如果他能在罚球方面加以改进,他将是另一位奥尼尔。

  2007年夏天,霍华德签下了一份5年8000万美元的顶薪合同,可以预计,等这份合同结束后,魔术队肯定还会为他奉上另一份顶薪合同。

  ★韦德(热队)

  2006年和奥尼尔一起率热队夺得总冠军后,韦德一度沉默,那完全是因为伤病。现在,已经摆脱了伤病困扰的“闪电侠”,又变成了那个无所不能的“小超人”,从去年北京奥运会时起,他开始向世人展现他的超级得分能力,上赛季,他成为NBA得分王,在抢断榜上则名列第二位,他几乎凭一己之力率热队跻身季后赛。

  他现在拿的就是顶薪,明年夏天他将选择成为自由球员,可以相信,韦德到任何一支球队,他都会得到一份顶薪合同。

  ★加内特(凯尔特人)

  2007年加盟凯尔特人后,加内特就帮助该队在那个赛季多赢了44场,并在2008年率队夺得了总冠军,并荣获那个赛季的最佳防守球员,这也是凯尔特人队22年来的首个总冠军。

  虽然保罗·皮尔斯是绿衫军老大,但几乎所有专家都视加内特为凯尔特人灵魂。“加内特在场上的能力全面,他的激情和领导才能,是一个球队核心所需要的。如果没有加内特,凯尔特人即便拥有皮尔斯和雷·阿伦,他们也不可能在季后赛走得太远。”NBA名宿巴克利说。

  上赛季后半段“狼王”受伤了,正如巴克利所说,凯尔特人虽然进入了季后赛,但第二轮即被魔术淘汰出局。

  膝盖手术后如果加内特能够完全康复,那么,至少在未来两年内,凯尔特人仍是东部冠军,甚至是总冠军的大热门球队。

  看 那些落魄的巨星

  以下10位球星,虽然有的现在拿着顶薪,有的正逼着球队开给他们顶薪合同。但是,经综合分析,他们并不配顶薪合同。

  西部两位顶级大前锋邓肯和诺维茨基就是这样,邓肯下赛季薪水2220万美元,这可排到NBA第四位,这样的薪水如果放在几年前,他率队4夺总冠军时,毫无疑问,邓肯值这样的薪水。但是,现在他已经不值顶薪了。

  邓肯已经33岁,其状态下降明显,其实,他已经接受了未来两个赛季降薪的要求,好让马刺队有更多的薪水留住帕克和吉诺比利。

  诺维茨基早在2001年就签下了顶薪合同,2006年续约时又得到了顶薪。他虽然夺得了2007年的MVP,但是,过去的3年中,他从未率领小牛通过季后赛第二轮。

  加索尔和皮尔斯,是湖人今年夺冠和凯尔特人2008年夺冠的大功臣,前者在今年季后赛场均得到18.3分和10.8个篮板,皮尔斯是2008年总决赛的MVP,但他们也只是球队中第二棒的球员。

  在湖人,科比无疑是最棒的,在凯尔特人,加内特的防守和强烈意愿,是绿衫军夺冠的法宝。随着工资帽的降低,如果湖人和凯尔特人想要掏出顶薪合同,他们肯定不会将合同给加索尔和皮尔斯。

  安东尼和波什是“03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他们现在拿的是顶薪,但是,他们并没表现出同样拿着顶薪的詹姆斯和韦德的实力,他俩甚至不是所在球队的领袖。波什无法阻止猛龙队跌入乐透区,安东尼也继续落后于同期新秀詹姆斯和韦德。

  安东尼和波什还有一两个赛季去证明自己,波什明年可以成为自由球员,安东尼2011年可以跳出合同。但是,随着工资帽的降低,各支球队在开出顶薪合同前都会仔细考虑:这个家伙是否能够带领球队夺冠?如果答案是“不”,那么他们不会为其支付最高薪金。

  德隆·威廉姆斯和克里斯·保罗,两位均是NBA最棒的控球后卫。如果工资帽提升,他们肯定会拿到顶薪。但现在情况正相反,再加上两人均不能率所在球队在季后赛中扬眉吐气,再加上两支球队各有一位拥有超大垃圾合同的球员(黄蜂队是斯托贾科维奇,爵士是基里连科),他们想得到顶薪的困难会很大。

  杜兰特和罗伊有可能成为未来巨星,但他们现在还年轻,并且没有证明自己。值得期待的是,他俩的合同均还有几年才到期,如果他们能够证明自己,那么,顶薪合同会砸在他们头上,如果不能证明自己,对不起,他们只能接受一份千万美元左右的合同。

  姚明可能

  无缘顶薪

  2005年9月1日,姚明和火箭队签下了一份5年7600万美元顶薪合同,这份合同2011年夏天到期,但是,姚明在2010年夏天有选择是否提前一年跳出这份合同的权利。

  根据NBA劳资协议规定,如果姚明在这份合同到期后,想继续留在火箭,而休斯敦人又有诚意,他可以得到一份6年1.33亿美元的顶薪合同。而他到别的球队,最多只能得到5年1.02亿美元。

  姚明下个月就30岁了,接下来的一份合同,有可能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份合同,不论从哪方面讲,他都会将这份合同的利益最大化,尽全力增大合同的含金量。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姚明能不能拿到下一份顶薪合同还很难说。

  在姚明做了手术后,此前多次说过要给姚明一份顶薪合同的火箭总经理莫雷,再没说过这件事。再加上姚明曾说过如果伤病不好,自己有可能退役的狠话,这让火箭管理层对姚明产生了伤病恐惧感,万一姚明手术后不能将状态恢复到以前状态怎么办?如果这种情况下再给姚明一份顶薪合同,势必大大占据球队薪水空间,而下赛季NBA又缩减了工资帽,更让姚明的顶薪合同充满了变数。 当然,如果姚明手术恢复良好,复出后能交出“20+10”的数据,火箭肯定会笑着将一份顶薪合同送到姚明手上。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