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济南时报:丢掉的是一个冠军更是一个时代

2009年08月17日0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尹 波

  中国男篮不是第一次丢掉亚洲冠军,可这一次,丢掉的显然不仅仅是一个亚锦赛冠军,而是称霸亚洲篮坛34年的一个时代。

  此前中国男篮丢掉冠军的经历,总是伴随着种种意外和偶然。不是大意失荆州,便是因故没派一队出征。
所以,尽管冠军易手,但自信未失;夺了冠军的球队,也不敢说自己比中国更强。不过,这次天津亚锦赛决赛,中国男篮全场始终被伊朗压制,称得上是彻头彻尾的完败。而进入淘汰赛之后,他们每战均赢得如履薄冰,若非占尽主场之优,极可能根本就无缘最后的冠亚军决赛。

  有人说,中国男篮输球是因为姚明缺阵,然而姚明的伤势严重到了足以影响其职业生涯的程度,他能否回到火箭尚属未知,重返国家队再挑大梁的概率就更是低得不能再低。如果失去姚明即意味着失去冠军,那么,中国男篮依靠姚明的回归重登冠军宝座的希望,近乎渺茫。

  有人说,中国男篮输球是由于新帅郭士强指挥失误,这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郭士强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水平的确令人难以恭维,可是,中国男篮对伊朗一仗,处于全面的和绝对的劣势,并非只是缘自某个阶段的战术失策或某个环节的用人不当,双方已然不在同一级别之上。这个责任,刚当了主帅没几天的郭士强是承担不起的。

  有人说,西亚诸强的崛起,是他们凭借自己雄厚的财力引进强大的“雇佣军”助阵所致。这话没错,黎巴嫩和约旦确实是通过“买人”迅速充实阵容跻身亚洲前列的,只是这些入籍的强援既然能够代表黎、约两国参加亚锦赛,也同样可以到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去代表新东家打球。更何况,在决赛中完胜中国男篮的伊朗,则是不折不扣的“全伊班”。

  中国男篮早就习惯了亚洲老大的位置,中国的男篮迷们,也跟着习惯了把眼光盯住世锦赛、奥运会等世界顶级大赛,对长期无悬念可言的亚锦赛颇多冷落。虽然伊朗、黎巴嫩、约旦等西亚强队这几年先后出人头地,而中国男篮在亚洲的最强对手韩国早已沦落,日本、菲律宾等传统劲旅更是跌入三流,但因中国男篮这棵大树一直巍然屹立,于是很少有人真正意识到,整个亚洲男篮格局的战略性演变正在悄然发生。直到这一回,除姚明之外精英尽出的中国男篮轰然倒下,才让人们大吃一惊,不得不相信,这世界真的变了。

  客观上,亚洲男篮格局的变化,在于亚洲篮球受NBA风格和规则的影响,朝更全面、更强悍、更强调身体条件的方向转化,西亚球员更出众的身体素质恰好跟上了这种潮流。西亚篮球发展较迟、技术差距较大的局面,随着投入的增加、开展的广泛和外援的加入,得到了质的改变,又涌现出了像哈达迪这样的在NBA摔打出来的高水平中锋,使东亚球员身体对抗性差的弱点暴露无遗。

  主观上,在姚明横空出世以后,中国男篮完全以姚明为核心,突出“大型化”,逐渐放弃了自己在速度和灵活方面的传统优势。这样的打法和思路,当姚明处在巅峰状态之时,尚可保证中国男篮称霸亚洲,可一旦姚明出了问题,内线打不开,全队水平便会一落千丈。韩国比中国更典型。曾以“小快灵”著称,拥有亚洲乃至世界最好的外线,在亚洲仅次于中国、在世界篮坛亦有一席之地的韩国男篮,当高中锋河升镇出现后,改走内线道路,结果鸡飞蛋打,内线没走通,外线则一蹶不振。

  丢掉一个冠军没关系,丢掉一个时代,要再夺回来,就太难太难了。必须痛定思痛,必须革心洗面。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