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苏群:男篮的滑铁卢战役

2009年08月17日1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中国男篮输给伊朗队18分,最多时落后25分,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典型的“滑铁卢之役”。任何一次“滑铁卢”都会严重改变历史的走向,这一次在天津,中国篮球似乎难以例外。

  以中伊之间的实力对比,遭遇战中国队胜出10至15分当在情理之中。

保守、低调、谦虚地尊敬对手,可称“伯仲之间”,决非25分的差距。这一场惨败,是一次百分百的“偶然”,却有可能带来历史转折的“必然”。

  因为“滑铁卢”的结果,必然带来历史转折。所谓“滑铁卢”,就是一流输给二流,强者输给弱者,偶然的结果带来急转直下的形势。194年前,拿破仑在比利时的滑铁卢和威灵顿公爵的欧洲联军决一死战时,实力何等强大,但他没有料到一场大雨倾盆而至,将他的炮队陷于泥淖。大雨就是偶然,必然的是拿破仑退出江湖,伟大的法兰西从此沦落。

  天津是不是中国男篮第一个“滑铁卢”?至少1997年的利雅得不是,2002年的釜山也不是。1997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第八名的中国队在沙特的利雅得只获亚锦赛第三名;2002年,NBA状元姚明率领的中国队在釜山亚运会决赛输给韩国。这两战都没有改变中国篮球的历史走向。

  如果天津成为第一个“滑铁卢”,那一定是这一战给中国篮球带来深刻的影响,成为一个没落的拐点,而这一战本身,却相当偶然。

  在参加亚锦赛的西亚诸强里面,伊朗决非最强。他们只有一个移动缓慢的中锋,既不是进攻强点,也无人可替,关键战役每次都要打满40分钟。与约旦队相比,他们的外线冲击力不够,与黎巴嫩队相比,他们的内线势单力孤。以中国队的双峰配置,最惧怕的是黎巴嫩队,其次是约旦队,再次是伊朗队。伊朗在分组抽签中幸运地分在另一个半区,最强的对手是韩国队,他们连前六名都没有进。在小组赛中,伊朗队只胜了中国台北队4分。

  而中国队经历了两次关键战役的洗礼,他们没有被黎巴嫩队击倒,却惨遭伊朗队羞辱。当于嘉在比赛开始前通过央视的直播透露中国队的备战策略时,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为了对付哈达迪,易建联和王治郅都拉到外线,引诱哈达迪出洞,如果他龟缩在内线,易建联和王治郅就要在外线坚定地投篮。

  如果现在是雄鹿队的易建联,这无可厚非,但易建联已经整整一个月没有执行外线投篮的战术了,在亚锦赛此前的八场比赛中,他已经变成了姚明的替代者,外线出手屈指可数。所以我们看到了与前八战判若两人的阿联:他一进三分线就停住,接球,左顾右盼,无所适从,哈达迪挑衅地对他招招手,让他投篮——这一战阿联只得11分,最全部九场比赛的最低。

  而本应重视的伊朗队外线投篮、突破和篮板球,中国男篮完败:在同一个半场内,中国队抢了23个后场篮板,伊朗队19个前场篮板;中国队内线屡屡被对手突破上篮;巴拉米投进了两个三分球。中国队打了两节半比赛没有一次罚球,没有人会指责裁判不公,因为中国队根本没有内线强攻。他们自缚手脚,让最强的两个点躲在外线,似乎在回应伊朗队教练赛前的评价:中国队只会把球给到内线两个人手里。

  一个离奇的战略引发一场离奇的溃败,所有人都在纳闷为什么阿联打得如此差劲,而且他整场除了在哈达迪头上扣了一个篮,几乎没有和哈达迪一对一过招。这不是我们熟悉的易建联,这也不是我们熟悉的中国队,所有人在陌生的战术中亦步亦趋,不知所以。和这支伊朗队打一百场球,中国队应该胜九十九场,输的就是这一场。

  一个偶然的表面底下,一定藏着很多的必然。这支转型之中的中国队从组建开始,就饱受质疑:已然占有半壁江山的“广东帮”漏了陈江华,年轻而没有经验的郭士强“夹带私货”,易建联特训不归,不得不另加几场热身赛以图磨合。

  在中国男篮的历史上,凡亚洲大赛失利者没有一个教练能东山再起,从张斌、王非到阿的江莫不如此,郭士强亦难幸免。但“滑铁卢”的重大意义在于,历史的走向从此改变。郭士强接手之际,正值中国篮球由“姚明时代”向“后姚明时代”过渡,由“李元伟时代”向“后李元伟时代”转型。天津之败是不是中国篮球的“滑铁卢”,取决于今后中国篮球发展的方向。一场偶然的失败如果导致中国篮球体制的大倒退,那么天津才是真正的“滑铁卢”。

  一场“滑铁卢”的历史意义,留待十年后评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