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篮协选帅走足球“路子” 中国男篮败于“自杀”

2009年08月18日0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球迷提前退场,表达对男篮的失望和不满;“下课”声响彻全场,欲将郭士强钉在“耻辱柱”上……

  男篮亚锦赛耻辱性惨败的“罪人”?赛后的新闻发布会,郭士强真的把输球责任全揽在自己身上……

  “看着小郭在场边的身影,我突然想起那首名叫《太委屈》的歌,其实,把输球责任全推在小郭身上太不公平了。

在中国体育圈,哪能一个人说了算?要我说,其实小郭也是受害者。”昨天,一位圈内人士在谈到郭士强遭“炮轰”时说,“其实从郭士强被扶上主帅位置的那刻起,就注定摆脱不掉傀儡的命运。”

  篮协选帅,足球“路子”

  男篮输得窝囊,身为主帅的郭士强又何尝不感到痛心?“篮球和足球一样,长期以来都是‘长官意志’决定一切。足球成绩差,所以暴露得挺彻底。事实上,篮球所存在的体制弊端并不比足球少。前任主帅尤纳斯为此曾多次‘放炮’,让篮协没少陷入尴尬。”昨天,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初篮协在选择新主帅时,郭士强并非是第一人选,第一人选却拒绝了篮协的信任,这位有过多次执教国字号经历的人选深知,男篮主帅是个‘傀儡’,在这种情况下篮协才相中了年轻肯干又听话的郭士强。”

  该知情人说,“郭士强赛后把输球责任全部揽在自己身上,这证明篮协没看错人。在篮协看来,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没人敢担责任。可以想象,如果尤纳斯面对男篮在场上一片散沙、毫无斗志的状态,绝不会承认这是自己造成的!”

  “无姚”时代,丢冠必然

  郭士强出任男篮主教练至今已过“百天”。郭士强的一位朋友说,百天中,郭士强没睡过一个踏实觉,他的付出和不懈努力其实别人都看在眼里,“郭士强是人,不是神。在无‘姚’时代,哪怕NBA大牌教练来执教也未必能守住亚洲冠军的位置。”

  “中国男篮实力在北京奥运上就已明显下滑。如果不靠姚明和主场优势,恐怕早就把脸丢到奥运赛场上了。”一位辽宁男篮名宿称,“我不是替郭士强说话,以中国男篮目前的人员配置来说,谁当主帅都没用!”这位男篮名宿无奈地说,“中国男篮惨败与篮协用人的保守有关。一些有伤的老将就不应该招进队里嘛,但他们老是心存侥幸,以为可以凭老将保冠军,冠军是保出来的吗?”

  中国男篮,败于“自杀”

  郭士强上任之初就得到了篮协的鼎力支持,并称这是男篮史上最“和谐”的教练组。

  然而,针对郭士强的质疑声从未间断,主要集中在用人及战术上缺乏变化。但一位辽宁籍教练指出,这并不是郭士强的错。“从郭士强的年龄、执教经历和带国字号的经验来看,在同龄的教练中绝对是佼佼者,但我也承认小郭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充电’,特别是临场应变能力,他与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队主帅还有一定距离。可在小郭身上存在的劣势和短板是在他成为男篮主帅之前就有的,篮协应有预见性,并做好防范。结果直到现在我们也没听到来自篮协的声音……”该教练称,在中国男篮仍以亚洲“老大”自居时,世界男篮和亚洲男篮的潮流及格局已悄然发生了变化。

  面对这种变化,包括球员、教练和篮协在内,并没引起足够重视。郭士强上任初期,有记者曾问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如果中国队在亚锦赛上没拿到冠军,会对郭士强帅位造成影响吗?胡加当时反应迅速:“没有如果,依中国队在亚洲的实力,又是主场作战,必须拿冠军。”回味这番话,也许不难找到男篮惨败的原因,正如那位篮坛名宿所言,中国男篮这次突然“死亡”并非“他杀”,而是“自杀”。

  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