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亚锦赛改变与挑战:西亚占优 中国前路艰险

2009年08月18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亚洲篮坛发展历程中,天津亚锦赛会否成为一座分水岭,还需要时间给出答案,但注定会在亚洲篮球历史上留下特别的一页。这不仅是因为中国队决赛惨败于伊朗队,在近几届亚洲篮球大赛中愈发强大的西亚篮球势力,也在天津确立了压倒性优势。

在西亚篮球崛起的背景下,审视中国男篮未来之路,挑战重重。

  亚洲篮坛西亚占优

  2001年上海亚锦赛,黎巴嫩队闯入决赛,那是亚锦赛历史上第一次在决赛中出现西亚球队。虽然中国队在决赛中大胜黎巴嫩队,但西亚篮球由此开始冲击由东亚球队占据主导地位的亚洲篮坛格局。

  此后,西亚球队崛起的势头,已经由点及面。黎巴嫩、伊朗、约旦、卡塔尔等队,开始成为亚锦赛和亚运会男篮四强的常客。虽然其间利用双重国籍引进美国球员的质疑不断,但这股强劲的西亚冲击波已渐成气候,直至本届天津亚锦赛。

  天津亚锦赛改变了亚洲篮坛格局,其标志除了伊朗队在决赛中击败中国队外,韩国队无缘四强同样具有震撼力。这是韩国队自1960年参加亚锦赛以来第一次没能进入四强。韩国男篮赖以成名的“小、快、灵、准”打法已经不复往日神采,只留下主教练许载在场地边暴跳如雷的画面。韩国男篮的没落,一方面是由于其自身实力的下降,同时,西亚对手的赶超也是重要原因。

  西亚球队对亚洲篮坛带来的影响,不仅在于格局的改变。以伊朗队为代表,他们所展现的欧洲篮球风格让人惊叹。强悍的防守,肉搏式的对抗,以及高质量的掩护挡拆,在对世界篮球发展潮流的领悟和把握上,西亚球队“后发先至”,后劲不可低估。

  引进外籍教练,是西亚篮球崛起的重要因素。约旦和黎巴嫩队都是美籍教练,伊朗队则聘请了塞尔维亚教练。其中,伊朗队的外教策略贯彻得尤为坚决,他们将青年队都交给塞尔维亚教练,本届亚锦赛前又前往欧洲拉练。这支球队鲜明的“欧洲标签”,在某种程度上使亚洲篮坛有了质的改变。

  中国篮球前路艰险

  没有姚明,中国男篮还有什么?北京奥运会后,这个问题其实早已盘旋在人们的脑海中,但若非亚锦赛决赛遭遇如此重击,恐怕还不能猛醒。

  没有姚明,意味着中国男篮失去了近年来形成的战术核心,意味着中国男篮的风格都要因此而变化。但从本届亚锦赛的表现看,中国男篮主动求变的信心和准备都不够。易建联和王治郅联手支撑着中国队内线,他们两人都不属于力量型球员,在面对风格硬朗的西亚对手时,能否打出快速灵活的风格至为重要。只是,多年来始终没有解决的后卫痼疾,以及关键时刻屡屡哑火的外线远投,让这支中国队空有身高,难有特色。

  虽然中国队取得了2010年世锦赛入场券,但从眼下形势看,前景不容乐观。中国队必须要做好没有姚明的准备,尽早确立合理完善的风格打法。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从2004年便开始聘请外籍教练,美国人哈里斯和立陶宛人尤纳斯先后率队参加了雅典和北京奥运会,都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北京奥运会后外教离开,尤纳斯时期的中方助理教练郭士强接过了帅印。虽然郭士强尽职尽责,但对这支球队还缺乏足够的整合,同时又要面对没有姚明的严峻挑战。对中国男篮来说,有姚明和没有姚明,某种意义上就是两支球队,两种打法。亚锦赛上,郭士强没能交出令人信服的答卷,但本土教练中,是否还有更合适的人选,同样是个问号。

  如果以伦敦奥运会为周期考量,中国男篮将面临更大压力。2010年广州亚运会,征战NBA的球员无法归队。2011年亚锦赛将决定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归属,那时王治郅已经34岁,中国队内线实力难有更大提升。倘若再面对西亚诸多对手的挑战,又怎样应付?

  2009年的天津之战,只不过是中国男篮艰险旅程的开始。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