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博尔特作秀能力堪比娱乐明星 自称讲笑话最拿手

2009年08月18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创纪录演出 他一直在飞翔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吕日明

  73年前,杰西·欧文斯如一道黑色闪电掠过柏林,从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带走四枚金牌。73年后,轮到牙买加闪电创造历史。在充满历史感的柏林体育场中,在最新科技铺就的蓝色跑道上,博尔特将人类极限从北京奥运会时的9秒69,推进到9秒58。

对于0.11秒的巨幅提升,世人只能罗列事实,试图拼出博尔特奇迹的谜图。人类的极限究竟在哪里,博尔特说,他的字典中只有可能,没有不可能。

  当时光闪回北京时间昨天凌晨3时33分时,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里的近9万名观众,已经为等在起跑线上的百米飞人们爆发出掌声。但那时没有人能够预料,发令枪打响后9.58秒钟,他们将见证怎样的奇迹。那一刻,牙买加飞人再度伸开双臂,庆祝他再一次将人类的速度推向新的极限。

  现场观众早已蓄势待发,电子计时器上9秒58的数字彻底引爆现场所有人的激情。博尔特冲过终点线后没有减速,继续伸开双臂开始滑翔,他飞到哪里,哪里的观众席上就爆发出高分贝的喊声。德国观众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庆祝,干脆合伙唱起德甲联赛中庆祝足球比赛胜利的队歌。

  整整22分钟后,博尔特终于和鲍威尔一起,完成绕场一周的庆祝。这期间,他与每一个电子计时器上的“新纪录——9.58秒”字样合影,与触摸得到的观众击掌庆贺,与披着牙买加国旗的牙买加媒体聊天,还不忘重复他经典的弯弓搭箭直射终点的舞姿。

  但这并不算完……接下来还有漫长的采访。数十家电视台举着话筒等候博尔特,他们的身后是更多举着手机和相机,翘首等待合影机会的观众。体育场外,余兴未了的观众自动围绕在兴奋异常的牙买加观众身边,和着雷鬼乐的鼓点,高喊着“博尔特,博尔特。”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的灯光渐渐熄灭,回家路上的人们依然对博尔特津津乐道,回味着那一刻的神奇,经典和永恒。

  下一次

  我想是9秒4

  博尔特还在场上庆贺9秒58的成绩,盖伊已经为自己9秒71的成绩落泪。换成任何比赛,盖伊的成绩都应该可以换来冠军,但9秒58已超乎想象。不过博尔特的目标早已瞄准9秒4。从比赛录像看,博尔特仍有潜能。

  博尔特这样说:“首先,我今天的起跑只能说不错,中途很好,当跑过50米以后,我就知道很难有人再能超过我了,因为没有人比我表现得更强劲,所以我稍微放松收了一点。总而言之,这是一场表现出色的比赛。”

  博尔特说得没错。对比北京奥运会,博尔特的起跑实际有所退步。一年前在鸟巢,博尔特起跑顺畅,几个大步之后,就以优势在握,拍胸脯过关。这一次,最快反应的汤姆森只用了0.119秒,而博尔特用了0.146秒。百米要想破纪录,要讲究从起跑到途中跑各方面的协调一致,0.146秒多少破坏了博尔特的节奏感。

  这些不完美,或许给了博尔特说大话的胆子。“未来的纪录?我说是9秒4,我觉得纪录会停留在9秒4,但你永远也不知道未来。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跑下去。我不会只为世界纪录而跑,这个目标会越来越难。一个人已取得什么好成绩并不重要。我关注的只是自己。现在是轮到我表演的时候了。”

  吃鸡块 玩幽默

  谈车祸 找支票

  什么?炸鸡块!这就是博尔特在冲击人类速度极限前,吃的午餐之一。“刚来时我很失望,因为鲍威尔骗我说这里没有炸鸡块卖。”博尔特的说引发笑场。不过博尔特一本正经。“真的,后来我找到了,因为这里有麦当劳。所以每天的午饭,我都要很多很多的炸鸡块。”

  博尔特不光跑得快,还总能在赛前找到方法娱乐自己,娱乐跑道上的七名对手,当然也娱乐上万现场观众。“我的能耐,就是赛前说笑话,这对我不成问题。”

  百米赛起跑前,博尔特的小动作最多,也最好看。黑人天生的节奏感,和博尔特天然的笑感,让他成为摄像机追逐的目标。而一旦裁判喊出口令,最先进入状态的也是他。也许他这种放得出去,又收得回来的天性,扰乱了对手,却无损自身。“我练了太多年赛跑了,迅速集中精力对我很容易。”

  数月前,博尔特超速驾驶宝马M3发生车祸。回顾那一幕,博尔特认为,这反而帮助了他全身心投入训练中去。

  “车祸发生那一瞬间我很后悔,真的,那时我想,我该回去训练了。”博尔特说,他此后全身心投入了训练中。“我尽了一切努力,重新找回状态,我甚至连200米练得都少了,就是为了找回百米跑的状态。”

  昨天博尔特还未到达发布会现场,工作人员就扛来破纪录专用背板。赞助商宣布,向博尔特颁发10万美元的破纪录奖金。另一方面,在发布会现场未收到支票的博尔特继续耍宝。会后他揪住主持人不放:“我的支票呢?”“在后台。”主持人面对爆笑的数百媒体,尽量心平气和地说。

  9秒58,只值10万美元?这应该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会有更多赞助商找到博尔特。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