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亚锦赛失利挖出毒瘤 CBA联赛或成惨败首因

2009年08月18日1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生活新报

  伊朗夺冠,中国屈亚,结果看似意外,实则在情理之中。中国队在亚锦赛中的尴尬表现,反映出表面红火的CBA 联赛实则虚火太盛,甚至已经危及国家队的发展。

  与黎巴嫩的半决赛,刘炜4 次犯规……即使像易建联这样的NBA球员,个人技术也令人不敢恭维,在与黎巴嫩、约旦的两场复赛硬仗中,易建联分别3 次失误、2 次犯规和6 次失误、3 次犯规,在与黎巴嫩的半决赛中,易建联更是5 次失误、4 次犯规,其间更不乏低级的走步违例。

纵观整个亚锦赛进程,中国队的表现备受争议,后卫阅读比赛的能力、球员的基本功以及临场应变速度,甚至主帅郭士强的频繁换人等问题绝非单独存在,细究起来,都与CBA 联赛脱不开关系。中国队在亚锦赛中的尴尬表现,反映出表面红火的CBA联赛实则虚火太盛,甚至已经危及国家队的发展。

  “外援”是本届亚锦赛的一大谈资,但就如一位现场观战的中国教练所言,其实力并不足以“逼”出中国队如此多的低级失误及无谓犯规。这些出自CBA 的佼佼者,为何到了亚洲赛场就变得如此粗糙?是对手太凶悍还是不习惯裁判尺度?这些因素只能说是借口,深层次的原因应该出自CBA联赛。

  高薪请外援、增加比赛场次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CBA 品牌效应,也增强了比赛的观赏性,但对于球员能有多大提高,一直存在争议。而这次亚锦赛彻底暴露出了这些CBA 最优秀的球员在联赛中养成的坏习惯:防守中的多余动作、个人粘球单打……这是导致中国男篮在本届亚锦赛中很少打出令人称赞的比赛的重要原因。

  易建联的扣篮固然鼓舞士气,但稳定军心的还是技术出众的王治郅。年少成名的王治郅,如今一人撑起中国男篮,不能不说是CBA 人才培养的一大悲哀。当身体对抗、防守凶悍日渐成为当今篮球的发展趋势后,仅存身高优势的中国男篮,如不尽快弥补个人技术的欠缺,日后恐难继续称霸亚洲,本届亚锦赛就已敲响警钟。毕竟现在姚明不在还有王治郅,但他们也有老去的一天,到那时,谁能撑起中国男篮呢? 王平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