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英电视台制董方卓专题片 “有机会还要回英超”

2009年08月19日04: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一个“好”字与他在竞技场上的表现无关

  事情源于近期天空电视台拍摄的一组专题报道,主题有关曾在英超效力的亚洲球员,而在中国的第一站就选在大连海昌俱乐部,焦点自然是董方卓。“当初得知有机会被曼联签下的时候,我非常吃惊,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被世界上最有名最成功的球会看中,对于很多足球运动员而言都仿佛梦想成真,我不敢相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这是一段非常特殊的记忆。

”董方卓口中的“好”是很难与竞技场上的成功画等号的,实际上,在天空电视台介绍这期主角时也特意提到他只在英超亮相过一次,所不同的是他是代表曼联队出场。

  “我很清楚地记得那场和切尔西的比赛,这是我第一次在英超联赛出场。”唯一的一次当然难以忘记,2007年客场对阵切尔西时,曼联已经稳获冠军,因此轮换了11名首发球员,董方卓这才等来了机会。至于感受?紧张似乎替代了一切,“我的确很紧张,要知道你要和世界上最著名的一帮球星对阵。”

  很显然,想在球星如云的曼联立足,这对于一个中国球员、对于董方卓来说,多少有些勉为其难,或许曼联引进董方卓的目的本身就不仅仅在于竞技范畴。在老特拉福德逗留了一年半后,2008年夏天,经过和曼联的友好协商,董方卓提前终止合同回到了自己的母队大连实德,虽然没能在曼联取得成功,但董方卓谈及曼联时兴奋之情还是溢于言表,“这段时间我学到了很多,不仅仅是在球场内,还包括很多球场以外的东西,这段经历对我影响很大。”天空电视台在报道的结尾有这样一段旁白:“董方卓这段特殊的经历尽管最终失败,但已足以让他在中国球员中感到自豪,他的足球生涯也会因为和曼联挂钩而显得多姿多彩。”

  相比曼联,董方卓更愿谈比利时的生涯

  “董在场上显得有些懒,这阻碍了他的发展,这是我的看法,你不妨告诉他。”曼联主帅弗格森特意提到了自己昔日的中国弟子。弗爵爷言语之间并不客气,但足够诚恳,对于这一针见血的点评,董方卓作何感想?

  “也不是说懒不懒吧,不过在比赛中,我确实跑动得比较少,我希望能够用自己其他方面的特点来弥补。”董方卓的回应显得有些底气不足,或许他自己也清楚,在曼联的日子自己更像是一个匆匆过客。相比于曼联,某个角度上,董方卓更愿意谈谈自己在比利时安特卫普的辉煌,“我在比利时呆的时间比我在英国更长,那段时光很美妙,我打进了很多球,现在让我回顾那段日子,很重要的一点是我的自信心明显增强了。”实际上,也正是因为董方卓在比利时的三年表现不俗才获得了回归曼联的机会(租借安特卫普),其中05/06赛季,董方卓打入18球荣膺比利时乙级联赛最佳射手。

  时至今日,董方卓也有了不少感悟,在他看来,进入一个有竞争力的足球氛围永远是一件好事,“中国球员要想在英格兰或者其他欧洲联赛立足很不容易,在那段时间,你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去学习。”董方卓告诉天空电视台“如果还有机会回到英超,我一定不会放过。”

  ◎ 观察“套中人”注定失败出走

  天空电视台对董方卓的专访,把留洋的话题又一次从某个角落抛到了所有人的眼前,在这个问题上,一个对中国足球颇为熟悉的老外或许更有发言权。克劳琛-曾经担任中国青年队主帅,这个德国人坦言:“中国球员眼下的留洋模式注定失败。”

  “当年我执教国青队的时候,就有不少好的球员,但现在我发现他们的水平反而下降了,这是因为中国联赛的水平太低,节奏太慢,让他们无法提高。”克劳琛的直言不讳击中要害,在他看来,像董方卓这样的留洋例子注定很难成功,“有能力留洋的球员在国内应该是最好的,问题在于他们年轻的时候因为在国内比较出众往往安于现状,你可以想像,占据着主力的位置,拿着不错的薪水,自己的确没什么更高的要求了,但等到过几年出去了,他们突然发现自己在国外俱乐部一无是处,很容易就会垮掉。”

  克劳琛认为中国联赛的水平低下直接影响了中国年轻球员的发展,“4支中超球队在今年的亚冠小组赛全部出局,本身就说明了问题,实际上,中国的青少年球员中有很多好苗子,不过环境制约了他们的发展。”按照克劳琛的说法,留洋应该从更小的娃娃抓起。

  目前,克劳琛正在广州带训广药二队和广州省运男足,对全市各区二线队伍以下不同层次的足球教练员20多人进行理论课程培训。在克劳琛看来,“请进来、走出去”的理念必须坚持,“在这里我还想讨论一下俱乐部和经纪人的问题:一方面很多俱乐部不愿给球员开绿灯,在转会中狮子大开口,希望获得更多钱,这让很多国外俱乐部不得已打了退堂鼓;此外很多经纪人也不考虑球员的实情为其选择合适的球会,这导致很多球员出去后打不上比赛,经纪人赚了钱,可浪费了球员的青春。”此间,克劳琛也谈到了其他弊端,对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对于中国球员留洋屡屡碰壁的现实,克劳琛的忠言逆耳无疑值得我们思忖。陈均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