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4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美国梦之队教练潜规则:戴利靠魅力 卡尔缺人和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8月20日10:06 来源:体育天地·MVP

  这个星球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来自篮球之巅NBA,每隔两年就会携手降临在凡尘傲视天下,他们叫“梦之队”,他们能够带来令凡夫俗子如痴如狂的奇幻梦境,愚夫愚妇们往往只会沉浸其中而忽视了那个造梦的人,那个站在梦之队后面的统帅——“梦帅”。梦帅之能人所难测,梦帅选拔之途暗藏规则,梦帅选拔之途乾坤暗藏……

  十冠王菲尔·杰克逊、开创湖人showtime之风的莱利为什么没有机会执教梦之队?

  谁负责梦之队主教练的选拔工作?

  为什么从2006年大学主教练开始入主梦之队?

  为什么2000年以后NBA大牌球员拒绝梦之队?

  为什么一向低调的杰里·斯隆曾经热衷于梦之队助理教练的工作?

  前段时间美国篮协又开始征召各路青年才俊来组建梦之队,相比于究竟会有哪些新星入选国家队,人们更关注新一届梦之队主教练的归属。最终老K教练应下差事,再干四年。但四年以后,梦之队的执教重任将移交何人呢?

  自从1992年组建梦一队以来,历届梦之队的组建都会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球迷最关注的是哪些明星能够入选,而明星们关注的则是到底谁来执教梦之队。也许你只关注到了历届梦之队的球星实力的比较,但事实上,这更多的是历届主教练之间的暗暗较量。不是吗?历届梦之队最显著的不是某位巨星的个人表演,而是主教练给这支球队烙下了个人独有的印记,正如梦一队的攻守均衡是戴利的人生理念,而梦二队则无处不在体现着老尼尔森的疯狂。

  距离组建梦一队的时间已经有17年之久,但直到今天,梦之队背后的很多事情依然不为人知,其中最值得玩味的就是究竟该如何选拔梦之队的主教练。放眼美国篮球界,各种风格的名帅大腕不计其数,但谁能当此重任是一个重要问题,给你一手好牌并不见得你一定赢,而且梦之队的传统是不仅要赢,而且要赢得漂亮,赢出独有的风格。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梦之队组建的核心就是选拔主教练。《体育天地·MVP》记者付政浩

  选拔标准

  一、健全的人格魅力。人格魅力是一个极其空泛、漫无边际的词语,但它却是梦之队主教练们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素质之一。纵观历届梦之队主教练,最符合这一标准的莫过于戴利和兰尼·威尔金斯。

  这两位名帅都是各自所在时代的标尺性人物,各自的卓绝功勋数不胜数,但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凭借自身的人格魅力来感化球员。

  当年的梦一队中充斥着联盟各路巨星,桀骜不逊如乔丹者,冷酷嚣张如伯德者此前都曾经吃过戴利执教的“坏孩子军团”的大亏,但他们非但不憎恨戴利,相反,这两位巨星都对戴利钦佩有加。

  至于木讷呆板如尤因,诙谐搞怪如巴克利,沉默寡言如皮蓬,酷爱酗酒滋事如穆林等一批球星则更是对戴利俯首帖耳、无比仰慕,原因就在于戴利拥有特有的人格魅力。

  当年负责组建梦之队的篮球委员会委员们全部来自于马萨诸塞州的斯普林菲尔德名人堂,他们的选拔标准极其苛刻。

  当时梦之队主教练的候选人有奥尔巴赫、霍尔兹曼等一批功勋卓著的NBA老牌名帅,有戴利、莱利、康宁汉等青壮派名帅,也有鲍勃·奈特、老K等NCAA名帅。论资历,戴利只有两枚总冠军戒指,不及莱利,甚至不及奈特这类NCAA名帅;论声望,戴利更不如“红衣主教”,但最终脱颖而出的却是戴利。

  选拔会委员们认为戴利的优点就在于他拥有健全的人格魅力,他能够包容各种风格的球员并为己所用,这是其他人所无法比拟的。

  他执教下的活塞非但没有如乔丹、“魔术师”、伯德等超级巨星,而且各类问题球员充斥其间,狡诈如托马斯,粗野如马洪,阴毒如兰比尔,孤僻如丹特利都是联盟不待见的问题球员,球员私下之间更是恩怨不断,甚至马洪曾经一拐子将托马斯打晕过。

  球员关系混乱以至于斯,但在戴利的人格魅力感召下,这些人在场上居然能够团结一心,这才造就了屡屡阻碍公牛前进的“乔丹法则”。

  后来擅长搞怪的罗德曼当时还只是个天天围着马洪这批老球皮打转的闷骚青年,他把戴利视为父亲,当戴利在1992年离任时,罗德曼一度失去人生方向,差点因此饮弹自尽,戴利的人格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而和他拥有同样人格魅力的威尔金斯也不遑多让。威尔金斯是所有NBA球员的典范,他不仅入选了NBA50大球星,而且还位列NBA十大名帅。无论是球员时代还是教练时代,威尔金斯从来没有大声呵斥过任何球员,无论何时何地,他脸上总是一副平和的笑容。

  虽然他整个教练生涯执教过的最大牌球星不过是丹尼斯·约翰逊,但他总能够尽可能地挖掘每名球员的潜力并让整支球队发挥出最大威力。无论是队内头号球星还是球队第15人,威尔金斯都一视同仁(对比一下现在的教练员过分溺爱王牌球员的做法吧)。

  他执教的梦三队的人员构造复杂,队内老、中、青三代NBA球星充斥其中,赛前很多人都担心三代球星之间会产生矛盾,巴克利、奥尼尔、哈达威都是喜欢个人英雄主义的球员,但在威尔金斯的调度下,梦三队成为了历届梦之队中最彰显团队理念的球队。

  

(责任编辑:罗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