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赌球风云笼罩中国男篮 宫鲁鸣:若赌球刑法伺候

2009年08月21日1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亚锦赛没夺冠,篮协开两天总结会,主教练郭士强手段软弱成焦点。暂过难关,这是郭士强得到的宣判。但由于率队战绩、管理手腕、临场指挥等诸多方面硬度不够,郭士强下课是迟早的事。

  连续两天的总结中种种迹象表明,总结的中心并不在批判郭士强,而在球队整风。

男篮球员在亚锦赛上一系列不正常举动,正被球队、篮协和总局高层调查,而主帅郭士强借此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先带队征战8月28日开始的斯坦科维奇杯,是否离任,斯杯结束再说。不过,由于自身“硬度不够”,恐怕郭士强下课的命运并不会因此而改变。

  中国男篮的惨败,到底真如网友所说在赌球?还是对主教练郭士强不满,以至于站在领奖台上被拍出“笑脸”?答案现在无从得知,但引起民愤毫无疑问。

  不知道是否会上演“一张照片引发的血案”,但现在可以肯定的是,“真要是有人赌球,不单是开除出国家队,该移交公安机关的就移交,没什么可商量的。”中国男篮领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若赌球刑法伺候

  一场诡异莫测的决赛之后,“难篮”已经被媒体和“难足”画上了等号。外界每日海量的讽刺和批评声刺痛了篮球人的神经。作为男篮领队宫鲁鸣对于此次队员们在决赛中的表现、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拿出了绝不姑息的态度。恨铁不成钢地向记者表示:“这些球员啊,真的应该认识到问题了,要是能骂醒他们,也是好事。”

  对于外界始终质疑的赌球问题,有媒体拿数据在报道中指出:亚锦赛吸引了不少东南亚庄家介入,中国队小组赛第一场对印度让59.5分,中国队一口气狂胜72分,赢球赢盘,这场压倒性的胜利使得大部分赌客都倾向押宝中国队,这也为之后的庄家血洗下盘埋下了伏笔。小组赛第二场对阵哈萨克斯坦,中国队让20.5分,最终中国队仅赢了18分,赢球但却输盘,之后中国队更是一路输盘,让看好中国队的赌客大跌眼镜,庄家却赚了个盆满钵满。

  宫鲁鸣在此表明篮管中心对此事的态度:“真要是有人赌球,不单是开除出国家队,该移交公安机关的就移交,没什么可商量的。我们不希望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目前还都在核查阶段,既然外面有反映,我们就得了解清查,这不简单是输赢的问题,这涉及国家荣誉。”核查的过程中,宫鲁鸣表示还需要向体育总局汇报情况。“下一步需要向总局汇报工作,具体的问题和答案,都要等上面的批复。”据相关人士透露,彻查队员是否和赌球有牵连并不困难,只要调出队员通话记录,或者上网记录即可一目了然。

  “锅巴”不硬难伏众龙

  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郭士强作为主帅的率队战绩都不够硬。虽然篮协将人品作为主帅选拔时最重要的考量标准,但战绩始终是主帅在岗时最客观的考核标准。

  在辽宁俱乐部,郭士强先拿到一个CBA第2,接着又拿到一个第12。成绩变化的原因,只是因为球队的外援配置起了变化,外援强,则成绩好,反之亦然。郭士强除了落下一个“郭12”的绰号,什么也没得到。

  在国家队,郭士强虽然在任期的短短100多天内,取得了14胜3负的战绩,但其众多胜利的对手是水货球队,高胜率并不值得夸耀。更何况,他在家门口输掉亚锦赛。

  如果在斯杯上,土耳其、澳大利亚、安哥拉派来的是正牌国家队,中国队的垫底可能性极大。

  “球员指着郭士强的鼻子大骂”、“球员想要(故意输球)做掉郭士强”、“球员在输球后公开偷笑”……一系列球队的内部矛盾,在失利后被曝光。篮协在总结会上也着重讨论了球队内部问题。领队宫鲁鸣针对领奖偷笑的问题,批评道:“那张照片我也看了。在这种场合还笑,说明我们的队员,第一没有荣誉感,第二不知道自尊,第三也是不尊重对手。”

  宫鲁鸣更严厉表示:“如果谁做出瓦解国家队团结的事情,一旦被我们发现,立刻开除出队。”

  篮协现在的强硬,其实正反映了郭士强的软弱。

  一方面,篮协可能希望以批判队员来转嫁小郭身上的压力;另一方面,据媒体报道,在亚锦赛备战和征战期间,球队内部的不和谐因素,都得靠跟队的篮协官员“镇压”,郭士强的作用微乎其微。

  直到现在,郭士强还是一口咬定“球队很团结”。但他这种讲义气的行为,似乎并没有换来球员们的同情。

  指挥不力 难以掌控

  在亚锦赛后,领队宫鲁鸣多次替郭士强唱黑脸,他批评参加亚锦赛决赛的几位球员“锋线三个队员场均上场都在20分钟以上,就得了两分,这正常吗?”领队宫鲁鸣强调,传闻一经查实,将把他永远开除出国家队,“甚至俱乐部也不会有他打球的地方。”

  球员表现确实不正常,但这正说明了主帅的责任。不正常,就换下来!这不很正常吗?可惜,郭士强的临场指挥,却被球迷、媒体评论为“谁状态好,就换谁”。

  在亚锦赛期间,郭士强虽然换人频繁,但一直不敢将几名主力球员长时间摁在板凳上。很多时候,郭士强不是不想换,而是不敢换。他也看出来球员在场上执行力不够,怕换了以后,出大问题,自己承担不了责任。

  主力们都得到了充分的表现机会,但这种临阵指挥的软弱,却让球队丢掉了冠军,郭士强也落得个里外不讨好。有些主力其实已经产生了厌战情绪,不会因郭士强给予充足的表现机会而感激;替补们因长期得不到表现机会,更对郭士强失去信任。

  现在民间盛传郭士强可能下课,宫鲁鸣表示:“这要等到总结工作结束后,报中心报总局,他们说了才算数。”

  据记者了解,第五届斯杯赛将于8月28日在江苏昆山举行,篮管中心给中国队打斯杯赛的目标是锻炼队员,检查队伍。不过,阵容不会完整,朱芳雨将赴香港继续治疗膝伤,易建联也提出去美国训练备战新赛季的想法,但篮管中心还未给出答复。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