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博尔特猜想:应尝试400米或跳远 不着急拿金牌

2009年08月24日0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武侠小说里,有关武功的描写,大多荒诞不经,即使如金庸老爷子,也只有一处还算靠谱,那就是关于轻功的描写。他笔下几个来去如风形同鬼魅的高手,从黄药师到苗人凤再到云中鹤,身形都是极高极瘦,可能就是博尔特这样子。

  这个牙买加神奇小子,颠覆了美国人定下的短跑选手的模式:身高1米80左右,体重90公斤上下,一身犍子肉像拳击运动员。博尔特横扫美国人之后,难怪《纽约时报》酸溜溜又赤裸裸地把博尔特跟某种独门秘方联系起来。在这方面,美国人堪称五毒教主,他们的经验可以整出一部《药王神篇》来。

  柏林世锦赛表明,博尔特拿金牌破纪录,跟场子馆子关系不大,这小子没有太多讲究,这是博尔特最平淡而又最神奇之处。美国媒体笔下的菲尔普斯,除了圣诞节,每年其他时间都是早出晚归,整天泡在水里,这和中国运动员的成功秘诀如出一辙。博尔特不兴这套,他不讲三从一大、克服伤病、奋力拼搏、为国争光。这个家伙爱睡懒觉,爱吃肯德鸡,爱蹦迪,爱逛夜总会,训练有点吊儿郎当,回到老家依然跟开裆裤兄弟们打成一片。

  博尔特是为三件使命而生,第一是让对手绝望,主要是那些牛逼哄哄的美国同行。盖伊的成绩算得上惊世骇俗了,但跟博尔特比起来nothing,他退出二百米,大家都懒得搭理,管你是真伤或者装伤。第二是让观众疯狂。几万人的舞台,一个多星期的派对,真正的高潮就是博尔特出场的那一阵子,大家都是来替他的生日派对捧场的。第三是让人看到希望,比如他的牙买加老乡,他的加勒比岛国邻居。博尔特会把很多加勒比岛国的穷孩子,从甘蔗田吸引到田径场来碰运气,牙买加的短跑,有可能像肯尼亚的中长跑中国的乒乓球一样成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一家独大。

  以纯竞技的角度而论,博尔特的待解之谜已不是能不能跑得更快,而是该尝试一下400米跑,或者像跳远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建议的那样,试一下跳远。如果他在这两个项目上也能随心所欲,那真算得上是空前绝后的神人了,否则,他与跳高的索托马约尔、撑杆跳高的布勃卡一样,只能算天赋异秉。

  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不久,博尔特和他的经纪人就觉得,拿金牌破纪录已不是当务之急,他们的目标,是每年赚上一千万,成为史上赚钱最多的田径明星。这是关于博尔特的最大猜想。牙买加是个小国,市场有限;田径不像高尔夫、篮球之类,顶级品牌肯不肯像砸美国老虎伍兹那样砸他,是个大问题。如果他们觉得物有所值,伟大的猜想便有了一个美妙的开头。

  一个田径明星每年能赚上一千万,榜样的力量是惊人的。现在的职业篮球和职业橄榄球联盟里,身高2米、体重100公斤左右的选手中,百米速度能达到10秒8的不在少数,如果他们最初和博尔特一样练短跑,也许大有作为。NBA奇人张伯伦就能给出一点启示。这个身高2米16、体重251磅的大家伙,四十年前一百米能跑10秒9,四百米47秒,跳高2米02,这些都是未经专业训练,纯粹玩票性质搞出来的。如果有了博尔特的出名和赚钱的双重效应,田径能赚得像篮球和橄榄球一样多,也许田径一片无比广阔的天空就此打开,从竞技成绩到影响力。  七贤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