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锦赛最后一日夺金创历史 20岁小将马拉松神话

2009年08月24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昨天是2009柏林世锦赛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田径上演马拉松神话。20岁小将白雪爆冷以2小时25分15秒夺得金牌,这是中国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一枚也是唯一一枚金牌,也是中国马拉松在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此前寂寂无名的白雪一飞冲天。

  中国小将白雪在23日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马拉松比赛中,为中国队赢得本届大赛的第一枚金牌,成绩为2小时25分15秒。周春秀和朱晓琳分别获得第四和第五名。

  白雪在最后1公里处顽强加速,显示出强大的冲刺能力。她以明显的领先优势为中国队赢得了1块赛前不敢梦想的金牌。

  日本选手尾崎好美获得银牌,埃塞俄比亚的莫·阿塞利菲克获得铜牌。

  白雪在去年北京奥运会上参加的是万米比赛,去年才开始跑马拉松,就赢得了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冠军。这次也是她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马拉松比赛。

  冯树勇:她牺牲了全运会

  对于这位选手,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不吝赞美之词。“她非常聪明。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应该说对手经验都很丰富,但是恰恰就是这么一位选手跑得非常好,在比赛过程中她取水也好,取海绵也好,都表现得很巧妙。在最后40公里的时候,她把帽子一摔,那个细节就表示她是要去拼了,很聪明的选手。我很感谢这些队员,毕竟马上就全运会了,马拉松项目恢复一般需要4个月,但是她可以说是为了祖国荣誉毫无保留,甚至牺牲了部分个人利益。”

  下一个目标 伦敦奥运

  “我没有任何压力,感觉非常放松。”白雪赛后说道。虽然第一次跑马拉松比赛时只有14岁,但是白雪在世界大赛上始终不显山不露水。中国女子马拉松本届世锦赛阵中最大牌的是上届亚军、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周春秀,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分担了白雪身上的关注度,使得这名小将能够一鸣惊人。

  “来参加世锦赛时,我没有想到能够夺得这枚金牌。”白雪坦言冠军也让自己有些意外。比赛中,白雪直到35公里处才第一次领先。白雪今年才20出头,三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上,才将达到属于她的黄金年龄,白雪勇于挑起重担,“现在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得金牌。”白雪信心十足地表示。

  “鸭子跑姿”

  这名不到21岁的小将耐力极佳,从奇怪的“鸭子跑姿”上就可以看出她与孙英杰同出一门。白雪跑动时几乎不摆臂,但节奏和韧性却无可挑剔,她的耐力在圈内是公认最好的。

  打破中年妇女垄断

  年纪轻轻的白雪打破了近几年马拉松世界大赛由“中年妇女”垄断的神话。作为一名马拉松运动员,成熟期应该在30岁以后,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名将拉德克利夫当了小孩的妈照样猛拿金牌,2007世锦赛冠军恩德雷巴已经37岁,2008北京奥运会冠军罗马尼亚的托梅斯库·迪塔39岁了,而白雪可能统治世界20年!

  首枚马拉松世锦赛金牌

  女子中长跑、女子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马拉松项目,中国队直到2007年大阪世锦赛,才由周春秀斩获一枚银牌。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派出四名女将联手出征马拉松,最终由白雪夺得了这枚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这不仅是中国女子马拉松的世锦赛首金,也是中国整个马拉松项目的首金。

  巾帼隔十年 重登世界之巅

  阴盛阳衰,中国田径与游泳、举重等项目一样,都是女将撑起大半片天,但或许没人注意到,中国女子田径自从刘宏宇夺冠之后,已经整整10年、四届世锦赛未能获得一枚金牌。反观,由于刘翔的崛起,中国田径队近几届男子选手的成绩反而优于女将。白雪的爆发终于重新为中国女将证明了。

  中国队创世锦赛16年来最佳

  白雪的这枚金牌,帮助本届中国田径队创造了一届世锦赛的第三好成绩,除了白雪外,王浩在男子20公里竞走获得银牌,刘虹在20公里竞走和巩立姣在女子铅球分获两铜,共夺1金1银2铜,成绩仅次于1993年世锦赛的4金2银1铜和1991年世锦赛的2金1银1铜。也是中国田径队16年来世锦赛的最好成绩。

  

(责任编辑:石羽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