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前国家男排主帅:女排存在危机 换人不解决问题

2009年08月26日1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 赵彦砚

  中国女排兵败大奖赛总决赛,在排坛掀起轩然大波。国内排坛人士也纷纷给女排出谋划策,原国家男排主教练邹志华就是其中一个。正在漯河观战全国男排锦标赛的他,昨晚在电话中与本报记者聊了很久,他的核心观点就是中国女排的确存在危机,他说:“目前中国女排还没有掉队,但如果再不抓紧时间改变,其他队伍就会超过我们。

  巴西再过两年很可怕

  邹志华特别提到了巴西女排,他对于巴西女排的进步感到惊讶。“从奥运会之后,巴西女排的改变很大,他们在学习男排的打法。”邹志华分析说,巴西调整球很多都是平拉开,还有远网的快攻,都是在跟男排学习。

  “尽管现在巴西女排还在初步适应,在强调快的同时,比赛中也出现了不少失误,但是巴西在朝这个方向发展,如果再给她们一两年时间发展,我觉得会很可怕,以后差距越拉越大,会更难打了。”邹志华说。

  此外邹志华发现,像俄罗斯队等欧洲队也有变化,他说:“她们不仅保持了原有身高、弹跳和力量上的优势,现在技术上也更细了,以前欧洲队重攻轻守,重身体轻技术,现在当欧洲球队也开始加强技术,我们中国女排原有技术上的优势就荡然无存了。她们的进攻原本就强,现在防守也加强了,抵消了我们的进攻。”

  九支队与中国同层次

  中国女排是否已经沦为二流,这是最近大家谈得比较多的话题。邹志华说:“目前来看,巴西队是高出其他队一大块的,其他队伍,包括中国队,都还在同一起跑线上,就看谁后面跑得快了。”

  在邹志华看来,现在至少有九支左右的队伍跟中国队差不多水平。“你看这次参加总决赛的队伍,除了巴西,还有荷兰、德国、日本和俄罗斯,这四个队都跟中国队差不多,日本队虽然0:3输给中国,但那场比赛,日本队明显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这场球不是两队真实水平的体现。日本队快变和防守的优势都没打出来,一直都在打强攻。”

  而没有参加总决赛的队伍,邹志华又列出了意大利、波兰、美国、古巴和多米尼加五支球队。“这五个队也都不比中国队差,包括像多米尼加,现在的教练是巴西人,她们再加强加强,也是很可怕的。”

  换队员不解决根本问题

  蔡斌回国后表示,将会对女排进行人员上的调整。对于此,邹志华表示:“换个别人,并不能起到真正的效果,你说换谁呢?除非让那批老的回来,让冯坤来继续当二传。”

  邹志华认为,女排要想真正改变,还是要从训练抓起。“我们要从每一个技术和每一个人身上去抠细节。”邹志华说,论个人技术,中国队队员单个拿出来,跟欧美强队没有优势,那么就要靠整体和技战术配合,依靠集体的力量。

  此外邹志华也建议女排要树立核心。“现在场上没有一个稳定的核心,这个核心一定既要自己发挥稳定,又能带动其他队员,能保证一传,像老女排周苏红和刘亚男那样。”

  邹志华说:“蔡斌接手时间还太短,大家不妨给他一点时间,现在抓紧找问题,想办法通过训练去提高还不晚。别的队都在进步,我们如果不大踏步前进,那么伦敦奥运会就很难了。”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