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内线深受两漏洞困扰 李晓旭成内线最大发现

2009年09月01日0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华
中国VS安哥拉组图
更多篮球新闻
  数据 实录 评论 组图 调查 策划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1日,斯坦科维奇杯最后一日的比赛中,中国队以58-50击败安哥拉,最终夺得斯杯的第三名。

  在本届斯杯中,同土耳其、澳大利亚、安哥拉的较量中,男篮靠小组赛和三四名决赛中两胜安哥拉最终夺得第三名,表现让全国球迷非常不满,男篮外线问题依旧,控卫害怕紧逼,关键时刻传球失误、罚球不进等痼疾让男篮最后时刻被逆转,被绝杀,而内线同样也浮现出新的问题,这让男篮今夏的征程玩笑越开越大,大有向男足靠拢之势。

  在姚明因脚伤没能回家吃饭之后,易建联参加完亚锦赛也决定再次离队,准备提前赴美继续特训,这些都无可厚非。因为仅仅从本届斯杯上看,土耳其、澳大利亚并没有派来他们的一队,甚至安哥拉都没有将他们最强的阵容带到江苏昆山,男篮少了易建联、姚明就能成为输球的借口?

  但内线没有姚明,甚至郅联组合都不能完全之时,男篮确实浮现了太多的新问题,在攻防两端过于依靠大郅,32岁的王治郅无法获得过多的休息时间,而连续4天的比赛又必须让大郅获得充足的休息时间才能保证下一场的比赛,如此,郭士强也给了苏伟、李晓旭和周鹏更多的上场时间。

  从备战明年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角度来看,给年轻人更多的锻炼机会自然是正确的,但几个年轻人在本届斯杯上的表现仍难以服众,他们在比赛中过软、对抗能力不足、防守和协防意识差成为了男篮新的问题。

  男篮内线本届斯杯最大的漏洞就是篮板,王治郅一直都是以进攻擅长的内线,而随着年龄增大,他在篮板球的拼抢上只能以中规中距来形容,但这样的大郅仍是男篮最好的篮板手。苏伟虽然身高、力量强壮,但抢篮板时往往会被对手两人挡在身后,在卡位上处于下风。澳大利亚和土耳其利用进攻篮板屡屡二次进攻得分,让男篮很是无奈。

  男篮第二大漏洞便是防守,在本届斯杯上,对手以快节奏突袭、增加突破后,男篮内线的协防和补防意识差的弱点暴露无遗,经常在犹豫之间,对手便上篮得分,球员的防守缺少严密的防守体系,内线球员只是本能地全部向着有球队员扑去。

  男篮内线防守和篮板的问题在本届斯杯已经受到了教训,在和土耳其的常规时间的最后时刻,连续的篮板失手,最后时刻被对手篮下反手上篮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的最后时刻,又因三人全部扑到篮下,让对手球员在篮下右翼直接抢下篮板然后面对空篮跳投绝杀。

  这两个场景只是男篮本届斯杯4场比赛中的缩影,尤其在和稍强的对手澳大利亚和土耳其对阵时,全场有无数次这样的镜头出现,男篮内线的这一问题被对手抓住,并被对手利用多次得分,屡试不爽。

  综合几场比赛,男篮内线最大的成功在于,发现了一个能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取代届时36岁的新内线——李晓旭,他攻防均衡,能量充沛,虽然在现在的男篮体系中关键时刻和大家一起乱作一团,但在个人能力上,他在全场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可以成为队里稳定的得分手,保证男篮继续前进。另一个成功在于,发现苏伟可能并非可塑之材,他虽然有身高和力量,但移动过慢,反应稍微迟钝,在国际赛场上,一旦拿球进攻,容易被直接抢断,至少对手还能用犯规阻止他,而在防守时,苏伟的卡位和防守意识、过慢的动作都是问题,这些让他无法适应国际大赛的节奏。(搜狐体育 风华)

  

相关新闻

聚焦-季军之战老将差强人意 男篮遭遇经验稳定双打击
   男篮集体低迷难掩一人风采 季军战MVP非他莫属
   一号位成国篮永远的痛 刘炜走后谁接男篮指挥刀
   顽固郭士强造最丑陋男篮 过分执着外线难以理解
   孙悦火辣手感今日丢失 重返NBA防守外还需进攻
赛后-安哥拉教练力挺郭士强 发布会大郅为郭士强减压 

点击进入下一张


  
(责任编辑:高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